close

養在魚缸的魚,好好的,可是有一天發現時,魚兒已經死了,水中還散發出「樟腦油」的味道。
放在辦公室中的手機,轉眼之間,不見了。
「碰!」一聲,漂亮的壓克力圖案做的門,被一位壯碩的孩子撞裂了。
老師新買來的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什麼時候多了幾條刮痕!
情緒一來,管你是誰,你靠近他,他就出手了。
雖然不是每天都在上演這些精彩、高潮疊起的事件,但是每一次的發生,一一在考驗諮商心理師的心態與功力。
物品、肉體的損傷是其中之一;我和學生的關係又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呢?!這是一場血淋淋、活生生的考驗。我說我愛他、我關心他。這是真的嗎?!
有些父母會挑戰我說:「你和他每週才見面一個小時,你不會看到他那種,令人氣得受不了,真想把他狠狠的打一頓,才能一洩心頭之氣的那種表現。如果換作你是我,你就會把你告訴我的那一套收回了。」
要回答以上的問題,不能回答的太快、太高估自己。這是真的要用生命一次又一次的被考驗、認真謙卑的去學習的。
就說這麼一次吧。
小剛,他是一個小學三年級的火爆浪子。他是那種有仇必報的火爆浪子。我和他建立了蠻深厚的關係,他非常的信任我,也願意和我一起討論學習他的情緒控制。
那一次,我和小剛見面。見面時,我先告訴他,今天我要和媽媽先會談,然後再和他上課。他也同意了。接著,當我進去諮商室找他時,我看見他正打開我放在桌上新買的筆記型電腦。他見我進來,就要求我要讓他玩一下,我和他討論好時間後,我也同意了。在玩的時侯,我不疑有他,也在旁邊陪著他玩。就這樣,約定好的時間一到,我們就停止了。等到我回家,坐在我電腦前面,打開螢幕時,則發現了螢幕上出現了三、四條明顯的刮痕----
「哀怨」的情緒是第一個反應,有一點「生氣」是接下來的反應,接著,我坐在前面看著刮痕,心裡想著:「考驗又來了!」此刻,兩幅圖畫交錯出現在我面前,一個是「刮傷的螢幕」,一個是「火爆的小剛」,----最後,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下一次,見到小剛時,他坐在沙發上,我就坐在他的前面,我兩手握著他的雙臂,雙眼看著他,氣氛是和往常的絕然不同的。我很嚴肅的對他說:「請你告訴我,我電腦螢幕上的刮痕是怎麼一回事,雖我我已經很清楚的知道,但是我還是希望你能請口告訴我。」
小剛見我不像以往的輕鬆、親切,他越是故作輕鬆,說話滑流,馬上回答:「又不是我弄的。」
我繼續加深我的堅定和嚴肅,「我非常清楚的知道,這件事絕對和你有關,我是不會隨便誣賴別人的。」
小剛見狀,故作瀟灑狀,手揮一揮,改口說:「多少錢啦!大不了賠你就是了!」
「不,這不是賠的問題。你坐好,我有兩件事要告訴你。」
「你猜,我現在要說什麼?」這句話,我是咬牙切齒的說出來的,臉色也不是很好看。
此時,小剛的眼神也叮著我看,然後進入一種備戰狀態,說:「你要打我嗎?」
我搖搖頭,「不!你猜錯了!我不是要打你,我是要----」從很強烈的口氣直轉為輕緩的口氣,說:「問你,你做錯事了,但是你願意道歉,願意學習和改變嗎?如果你願意,我一定會原諒你。」
小剛,停了一兩秒鐘,說:「好啊!我願意啊。對不起!」
「好,我原諒你了。第二件事,請你聽清楚,就是,你把我的螢幕弄壞了,但是你願意道歉和學習,所以我決定繼續----愛你!」然後把小剛緊緊的抱了一下。

當看著刮傷的電腦在思考時,我最後的決定是--小剛比電腦重要,我不僅是要讓小剛知道他做錯了,而且我要讓他知道,他要為他所犯的錯盡力的去學,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能在一種很深的安全感中放手的去學。

其實更奇妙的是----當我做完了這樣的選擇後,我電腦螢幕的刮痕也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