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586768.jpg
2006年,知道有一本書叫「 All Cats Have Asperger Syndrome」,當時尚未上市,心裡一直期待看到這本書,貓咪跟亞斯伯格到底有什麼關係?!終於2006年11月透過網路書店買到了這本書。一年後,這本書也終於有了翻譯本,中文譯作「貓咪都愛搞自閉」,久周出版。可能因為中譯本的書名,所以許多的讀者不知道這本書也是有關亞斯伯格的書。目前在國內,有關亞斯伯格的書少之又少,用手指頭就可以數的出來了。
翻閱這本書,可愛的貓咪圖片加上少許的文字,就把貓咪的特色和亞斯伯格的特質聯結起來,如果由愛貓的人士加上也認識亞斯伯格特質的人來看,一定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舉例:亞斯伯格的孩子喜歡用自己的方式看這世界(這是我自己翻譯的)

1513586767.jpg
然,到底貓咪真的是和亞斯伯格的特質相似有幾分?此作者並沒有把其背後的研究或論述寫出來。然,在諮商實務的工作中,我可以說:要說貓咪的個性和亞斯伯格的特質相似確實是有些效度的。
其中,一位亞斯伯格的家長曾說:「我覺得小庭真是像極了貓!」(此家長並沒有看過這本書),我問:「為什麼會這麼認為?」,她說:「他太敏感了,一點聲音,一點感覺都會有反應,很多貓咪不也這樣嗎?一點聲音就被嚇到了。」這是第一個家長如此說。後來,再來了另一位家長,他告訴我,他的亞斯伯格孩子愛貓愛得痴狂,他家沒養貓,但是孩子已把貓的全部,包括個性都研究得徹徹底底。不只如此,孩子還要求買些貓咪的用品,包括飼料、貓床、貓砂盆、貓砂、貓玩具等,而更令家長煩惱的是,孩子還會學習貓的樣子,如曾經就學貓使用貓砂上廁所。聽完這位家長的描述後,我從書櫃中拿出了這本書「 All Cats Have Asperger Syndrome」,家長一看封面,就略有所頓悟的樣子,當我借他把這本書看完時,他說他終於瞭解孩子了!接著,在往後我和孩子見面時,常常我們在談論著貓,其實也是在談論著他的特質,並談論如何在環境中獲得適應並處得自在。
All Cats Have Asperger Syndrome,所有的貓都有亞斯伯格特質,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