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機緣,家中多了幾隻貓。 
1513586771.jpg
      
        
貓來到家中後成了家中的寵兒,   家裡上下為牠打點吃的、幫牠們洗澡、清大便、買玩具給牠們玩、替牠們拍照、刻意找貓餐廳希望能帶牠們一起去吃飯、研究有關貓的書亟欲更多瞭解牠們、話題總離不開貓經 
        這些貓有什麼樣的魅力,使大家為牠們如此付出,而且心甘情願呢?長相可愛是牠們引人憐愛的第一要素吧?!每逢外出總是贏得許多陌生人的讚美,而且常常是眾所注目的焦點。但如果只有外表的可愛,個性習慣不好,久了也會令人生厭的。而這些貓除了有喜歡乾淨的天性外、也有好的大小便習慣,還有牠們也喜歡翻著肚子向主人撒嬌,主人叫牠們的名字,會有輕輕的「喵」聲。牠們也好奇愛玩、喜歡探索,雖然如此,牠們卻從不會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凡牠們尋訪過的地方都能維持原樣 。至此就不難明白這些貓使人疼愛的原因了吧!

1513586772.jpg  


       
發展心理學家曾研究嬰兒有一種「預選的特質」,說法是上天幾乎為每個嬰幼兒都設計了一張令人看了覺得可愛,並且吸引人想要靠近這個嬰兒的臉孔,這樣的預選特質乃為初生的嬰兒提供了生存的機會,使大人喜歡靠近他並愛他。另外,也有心理學的研究指出,父母(尤其是中國人的父母)在孩子約四歲前較少苛責孩子,認為孩子做錯是不懂事,所以對於孩子犯錯時包容多,平常鼓勵讚美的言語也多。但在四歲之後,鼓勵讚美越來越少,要求加多,苛責也變多。所以從預選特質到父母管教的變化,有一個既現實又殘忍的事實是:隨著人的年齡越來越大,得到的愛會越來越少。前面提到的那一隻惹人疼愛的貓,畢竟只是一隻寵物,寵物已是如此,更何況是有著更多層次的人際,其間的交錯互動呢?!所以,隨著年齡越大,如何能讓自己永遠可愛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自我負責」。 
         當預選特質退去,使自己能永遠可愛的核心觀念就是「自己愛自己」!當一個人漸漸脫離與父母的依附時,同時也應逐步的學習如何愛自己的功課,因為愛自己不只是使自己可愛,也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不愛自己的人常懷疑或感受不到別人的愛;同時,不愛自己的人,在愛別人的時候,也常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難。 

       今天你愛自己了嗎?帶自己去有氣氛的餐廳喝咖啡了嗎?給自己加油鼓勵了嗎?…… 如果遺忘自己太久,今天就決定展開愛自己的行動,拉開舞台的序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