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4558466.jpg
Milton Erickson
是位催眠大師,他不只和成人工作,也和兒童工作。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是:

 

 

 

一對父母憂心來找Erickson,原因是他們的女兒六歲,有偷竊行為,父母希望Erickson能用催眠術來改掉女兒的偷竊行為。Erickson聽了他們的訴求後,並沒有急著答應要為小女孩做催眠,但是他問了父母幾個問題:

 

 

 

1.這個小女孩最擅長的是什麼?

 

 
2. 她六歲了,到目前為止,她學會的是什麼?

 

3. 在其他人的眼中,她有什麼優點?

 

 
在問完父母這些問題後,Erickson說:「我會寫一封信給這小女孩。」於是他就開始寫了這封信,信的內容大約如下:

 
親愛的蘇姍:

 
我是你六歲的精靈,我認識你,也知道你有好多好多的優點,你會-------,你最擅長的是-----,在許多人的眼裡,你是一個很棒的小女孩,別人對你的印象是-----。然而,我也知道你有一個問題很困擾你的父母,可是我告訴你,你過了七歲的生日後,這問題就會不見了。

 

 

 

 

                                                                                                             你六歲的精靈上

 

 

 

當小女孩收到這封信後,她也回信給她六歲的精靈。信中大約的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我的精靈:

 

 
謝謝你寫信給我,我快七歲了,在我生日的那一天我會辦一個生日派對,我想邀請你來參加我的生日派對。另外,有一件事情你猜錯了,我還沒到七歲那一天我的問題就已經消失了。

 

 

 

                                                                                                                         蘇姍上

 

 

 

Erickson收到信後,回信給小女孩,回信的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蘇姍:

 
謝謝你邀請我去你的生日派對,我很抱歉我沒辦法去你的生日派對,因為我是你六歲的精靈,你七歲時,我就不是你的精靈了。

 
你六歲的精靈上

 

 

 

 

這是Erickson有名的案例。小女孩的偷竊行為就這樣改善了。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我們是不是也有一個你現在年齡的精靈呢?我們有許多壞習慣或不好的行為需要改變,我們的精靈會對我們說什麼?

 

 
透過這個案例,也特別獻給父母親及師長們,如果你的小孩有許多令你傷腦筋的行為,何不也拿去筆來,當你小孩的精靈,告訴他你想和他說的話,而且要記得學習Erickson,先給你小孩許多的讚美(因為這是給他信心,信心是改變的動力);再來,給他一個目標(目標不是告訴他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哦,目標是告訴他他還可以再學什麼,學會這個目標後,他就更上一層樓);接著,對他有希望,相信他在未來的那一天,他就可以達成目標了,而且當你注入希望的因子時,他會更愛自己,挺起胸膛朝著目標前進!

 

11645584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