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得知,在母親節的那一天,雅雅媽媽到天堂去了----。

IMG_0439.JPG

小四的雅雅,用悲傷的口氣說:「昨天我以為媽媽會回來,我興奮的都睡不著,還昨了一個媽媽回來的夢----。早上起床後,爸爸告訴我醫生說媽媽還是要留在醫院,不能回家。」

雅雅,在期待著癌症末期的媽媽可以回家。媽媽已經兩個多月沒回家了。


初次和雅雅的見面

雅雅老師告訴我,媽媽還沒住院前,媽媽經常陪伴雅雅,母女兩有很深厚的親子關係,雅雅也是班上的模範生;然而,當媽媽住院後,雅雅作業經常未交、聯絡簿未抄、課業成績也退步許多,看在老師的眼裡,也十分替這孩子擔憂,因而透過學校輔導室轉介給我。

第一次見到雅雅,她是個有禮貌的孩子。雖然是第一次見面,然,似乎她已等待了許久,一個能聽她把心中害怕恐懼事說出來的人。她說了許多令她害怕的事:

「醫院有一股可怕的味道,醫院的床有很多血跡----。」

「幾天前,媽媽隔壁床的人,bye-bye了!」

「媽媽的樣子變了,變得腫脹,抽痰時看見媽媽發出可怕的聲音----」

「我一個人從醫院回家,是用跑的,回到家也只有我一個人,我覺得好害怕!」


雅雅道出她心中的恐懼,一直說:「好恐怖!」害怕令她天天過著恍神的生活。而,身邊的大人因為照顧著住院的媽媽,只能為雅雅做暫時生活的安頓,無暇再細心的照顧她的心靈,像過去媽媽那樣的細心陪伴;一幕幕在生死關頭拔河的殘忍畫面,在沒有大人在旁給予適當保護之時,自動的崁入了雅雅的心靈中,這是一顆被驚嚇到的心靈。


第一次傾聽到了雅雅心中的恐懼,給予她深切的同理;同時引導雅雅她這段時間以來,是如何面對的,雅雅說:「當她一個人在家害怕時,她就看電視、寫功課。」知道雅雅放學後有如此害怕不安的心情,所以替她尋找了一些資源,雅雅熟悉的阿姨,也是學校的志工,在放學後的時間,陪伴雅雅寫功課。


曾經擁有的美好關係將是永遠的----

第二次見到雅雅,就是母親節即將到來的這一週,原來興𡚒期待可以在家和媽媽渡過,可是在醫生的評估下,媽媽不能出院,換句話說,雅雅媽媽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已經到了發病危痛知的時候了。


看著雅雅失望的表情,也聽著她說母親節打算要送什麼東西給媽媽,內心的我在想:「過去和母親的感情如此得好,而一旦失去媽媽,帶給雅雅的是更大的傷害嗎?反過來說,如果感情差一點、淡一點,傷害會更小嗎?----」內心的聲音在思緒中有了答案。


我說:「雅雅,你和媽媽的感情令人非常的羨慕,她生病前,你寫功課的時候,她陪伴你,出去逛街,會帶著你----媽媽如此愛你,這樣的母女感情太難能可貴了。」


雅雅點點頭,接著我說:「雅雅,你真的很幸福,你知道嗎,有些小朋友,出生後,媽媽就丟下他不管了,爸爸也不常回家,小朋友就交給阿公阿麻。」


雅雅瞪大眼睛,看著我,驚訝的問:「有這種爸爸媽媽嗎?」我說:「是的,有!所以,雅雅,你真的很幸福,你的媽媽如此的愛你。」雅雅露出有些得意的微笑。


我要告訴雅雅的一件事,成功了!她接受到了,那就是:她和媽媽曾經擁有的美好關係,是無法替代、是真實的、是無人能改變的、是永遠的。


悲傷失落的心理需要協助

第二件重要的事是:雅雅即將會面對和媽媽分離,該如何協助雅雅有足夠的正面力量來面對人生中難於承受的分離呢?


我由衷的肯定了雅雅媽媽面對病痛的勇氣,我對雅雅說:「你媽媽真是不簡單哦!受了這麼多的苦,仍然很勇敢的活著。我所知道的,有許多生病的人,因為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就很憂鬱,甚至選擇自我傷害。」


我這麼一說後,雅雅接著說:「我媽媽也曾經這麼說:治這麼久了,都沒有起色,所以她想過要自我傷害,不想要牽累身邊照顧她的人了。」


我說:「是啊,有許多生病的人,都會有這種心情,而媽媽能繼續的堅持,真是不簡單啊!」


接著我以敍事的方式讓雅雅開創另一種想法來面對死亡。我說:「還好你媽媽沒有選擇自我傷害,不然啊,你知道她到了天神,天神會怎麼做嗎?」


雅雅說:「怎麼做?哦!我知道了,天神會把她踢回去,然後跟她說:「你的時間還未到!」」


我說:「不,天神是會尊重人的選擇,他會說(我用另外一種雄厚的聲音說):「你離世的時間還未到,可是卻選擇了自我了斷,所以呢,你活著的時候,太缺乏信心啦,你現在要去補修上「信心的課程」。」


雅雅聽了哈哈大笑。我又問:「那你知道,如果不是選擇自我了斷的人,到了天神那裡,他會怎麼說嗎?」雅雅說:「不知道,你說!」


我又用同樣雄厚的聲音說:「你好棒,在世界活著的時候,你活得有信心、又有勇氣,所以我們現在天上的天乒要熱烈的歡迎你!並且邀請你來享受天堂的一切美好。說完,一群人就奏起音樂,鼓掌歡迎!」


雅雅再次很開心的笑了,接著,她說:「我希望媽媽能繼續的陪伴我,我們要對她有信心,她就也會有信心。」


我說:「當然囉,媽媽盡力做她該做的,我們盡力做我們該做的,這就是信心了!」


有一天,我們摯愛的人會離開我們,在我們能相互陪伴的日子時,盡我們所能的,表達我們的所愛;美好的回憶也一定永遠存在,它放在我們內心中無人能奪走的位置。


我和雅雅分開前,我鼓勵雅雅將心中想和媽媽說的話,寫在她要送給媽媽的母親卡片裡。

在母親節的那一天,雅雅媽媽到天堂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