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有何問題?

為何他兩年沒去上學

小平第一次來見我,他雙手搓揉大腿,雙 肩亦緊縮著。他的第一句話是:「我很緊張 ,不知道要說什麼。」那時我對小平絲毫不 了解,我說:「沒關係,第一次見面會緊張 很正常,你可以慢慢說。」

小平開始慢慢說:「我很怕人,看到人不 知道要說什麼好。前幾年我沒有去上學,也 很少出門。最近才上了高中。」

按照小平真正的年齡,今年該就讀高三, 但小平今年才升上高一。原來,小平在國中 時有整整兩年沒去上學,之後重考兩次,進 入現在的學校,就讀日文科。

小平繼續說:「我雖然有去學校,可是很 少和人說話,同學都以為我是自閉症。」


小平有何困擾?

為何他會「害怕別人」

我問小平:「你沒上學的那幾年是怎麼度 過的?你家人又如何和你相處?」

小平深吸了一口氣:「很痛苦!每天幾乎 都關在自己房間裡。家人剛開始會關心我, 可是久了就覺得我怎麼會這樣!利誘、強迫 威脅對都我無效。只要是要和人說話的場合 ,我都很害怕。我會想很多:別人會怎麼看 我?會不會是在罵我、批評我?我很不喜歡 自己這樣,可是我...沒辦法。」

我很好奇的問小平:「所以,你現在去上 學了,這對你來說是很大的進步,對嗎?是 怎樣的因素讓你跨越原來的障礙,你是怎麼 辦到?」


小平有何動力?

為何他再度背起書包

「因為...我喜歡日文,我在家有自 修日文。所以,為了學好日文,我就 強迫自己去上學...,我以後想當日本 團的導遊...,唉!可是我現在連和人 說話都不敢,我看算了!」

這志願很可能是推動小平往前跨越 的動力。所以,我鼓勵他說出更具體的 期許,我也認真傾聽小平對未來的憧憬。

 

找出小平的絆腳石

害怕人 所以一直罵自己

我接著說:「小平,老師祝福你可以心想 事成!你這個『害怕人』的問題,如果讓它 成為未來的絆腳石,那真是太不值得了。你 要不要告訴我,當『害怕人』來找你時,通 常它會怎麼影響你?」

小平:「嗯...,我會一直罵自己。」 我問:「罵自己?罵自己什麼?」


搬走小平的絆腳石

別罵自己 就不會怕人了

「很多!例如:我很爛,別人會瞧不起我 、我說的話別人會不會沒興趣聽、別人會不 會覺得我很怪、很蠢...。常常同學請教我功 課,我想幫忙,可是不知怎麼開口,後來同 學都覺得我很冷,其實我很難過,我很想幫 忙,卻被這樣誤會。」

「所以『害怕人』這問題帶給你的影響是 :當你在別人面前時,你在心裡罵自己,而 且又會讓你被別人誤會。」

 

勾起小平的好經驗

遛狗哈拉 忘了要罵自己

我繼續問小平:「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在別人面前卻沒有罵自己?」

小平想了想:「有!我去遛狗,在路上如 果遇到認識的人,停下來和他們哈拉狗的事 ,這時候,我會忘了要罵自己。」

「忘了要罵自己?」我忍不住笑出來。

這時,我突然浮現一個弔詭的思考:強迫 自己忘記某些事,會使想忘記的事不斷浮現 ,如果刻意記起原本想忘記的事,會如何?

 

開給小平一個處方

早中晚 「罵自己」3次

因此,我給小平「開了一個處方箋」:「 小平,我現在為你開個處方,叫做『罵自己 』處方,你一天要服3遍,早中晚各3次,不 能多也不能少。這樣了解嗎?」

小平剛開始有些疑惑,很快的轉變為「我 了解啦」的笑容。我給了他一張記錄表,請 他確實把服用的時間記錄下來。

小平突然有所領悟:「如果我在別人面前 不罵自己,『害怕人』就不會影響我了。」

 

「服藥」後的小平呢

不要再叫我吃藥啦⋯

小平第二次來見我,告訴我,他有照我的 處方「吃藥」,不過有時會忘記多吃一些,

我請他要照規定的次數和時間來服用。 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小平有 次問我,是否可以停止服藥了呢?

當小平這麼問時,表示他已經可 控制「罵自己」了,處方箋,當然 就可以丟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