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再當壞囝子 

在桃園機場的離境大廳,阿龍媽媽叮嚀著阿龍到紐西蘭時要注意些什麼…。阿龍表情略顯沉重,他沉默不語,看看了四周,突然看到自己的死黨:恩仔和小K,阿龍臉上立即展現笑容走了過去,用拳頭在恩仔和小K的肚子上捶了兩三下,他們也如此對阿龍作了反擊。阿龍媽媽看著他們,心裡想:「再過幾分鐘,我兒子就可以脫離這群人了……」

成天惹事 他曾讓爸媽操心

  阿龍上國中後,上課經常坐不住,成績班上倒數,然而阿龍有天生的運動細胞,曾是籃球校隊,但因成績不好,被勒令退出。阿龍的死黨是大人眼中的壞小孩。阿龍在無所成就、無聊孤單下,和這群死黨愈走愈近,壞事也愈做愈多:打群架、晚歸、無照騎車,也曾被少年隊管教過。阿龍的父母對阿龍始終沒放棄,即使阿龍惹出許多麻煩,勸導、採取阻隔、尋找能協助阿龍的資源,爸媽能做的都做了。在父母心中阿龍就像浪子,暫時受到外界迷惑,找不著回家的路。

沒有未來 他過一天算一天

  諮商師陪伴阿龍、同時也是阿龍父母的支持者。一天,諮商師問阿龍:「你滿意目前的生活嗎?」
  阿龍聳聳肩:「滿意?還好啦!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啊,也沒什麼不好。」
  「如果兩年後,你覺得若是能比現在更好的,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
  「不可能啦!我那時可能被抓去關了,我很多兄弟也都這樣;還有,兩年後,也許我這群死黨都散了!」阿龍這番話透露出來的其實是:未來沒什麼希望!

尋他特質 替他打造一個夢

  諮商師陪伴阿龍一段時間,非常了解他的特質,也了解他內心的掙扎。
  「阿龍,你有獵人的特質,可是在現在的環境中,你獵人特質不但不能發揮,而且還被重重否定。譬如你喜歡動態的學習及事物,可是在學校,你被要求要安靜坐著7、8小時,即使乖乖坐著,你的心也不在那裡,成續當然不好。所以,你會無聊孤單,甚至心情不好。這不是因為你不努力,而是你也很想努力,只是沒土壤讓你努力,對不對?」阿龍很專注聽完諮商師的話,點點頭。
  「所以若是給你一片新的土壤,種下你身上所擁有的種籽,你所需要的生長環境,我跟你爸媽及其他支持你的人盡全力來幫你。等你的種籽長出來了,我帶你去宣揚『獵人的價值』、『種籽土壤的價值』,有很多人將會從你身上受益無窮。」
接著,諮商師嚴肅地對阿龍說:「你身上背負著重要的任務,你可以創造一個良好的典範,讓其他的獵人看見他們的未來有希望。」
  阿龍看來對任務有點興趣、有點好奇:「那麼我要怎麼做?我去哪裡找新土壤?」

邀集親友 為他未來找出路

  「這個嘛…我們邀請你爸媽,還有你信任的朋友來為你的土壤開個參謀會議。」
  「參謀會議?」
  「是啊!重要的事就要開參謀會議,好像商討國家大事一樣。」
  漸漸地,去紐西蘭學語文的決定在會議中成形。阿龍雖然有些猶豫,但對能在新土壤有新發展也很期待。之後,由諮商師安排學習輔導員幫忙阿龍在出國前加強英語,也有熟悉紐西蘭生活的輔導員為阿龍做好去紐西蘭的生活準備。
  出國前某天,阿龍告訴諮商師:「我已經跟我兄弟放話了,他們聽說我要去紐西蘭一年,都嚇一跳,還有人告訴我:『這是陰謀,他們想把你帶離開我們。』可是我告訴他們,我自己也想去!可是他們不都相信。」
  諮商師再次向阿龍確認:「阿龍,到了紐西蘭得從頭開始,雖然你有任務在身,可是還是會有一段不是很舒服的適應期。」
  「還好啦!我交朋友的能力很強的,我去那邊把妹給你看。哈哈!」

感受到愛 他要去尋找希望
  送阿龍出國後,阿龍父母回到家,在桌上發現了阿龍留下的一封信:
  
爸、媽,謝謝你們這些年的照顧,我這次出國一定會認真,不會讓你們失望。
  謝謝爸爸對我那麼好,也謝謝媽媽這些年對我的包容和照顧。說那麼多重點就是很謝謝你們照顧我,也希望這一年當中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看完信後,阿龍爸媽不禁流下淚來。
  原來,阿龍願意出國是為了尋找他的希望、原來阿龍內心已感受到父母對他不放棄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