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 

小奇很不安地追問媽媽:「媽媽,我是怎麼了?我以前不是這樣,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那樣?我的頭腦有問題嗎?我可以變回像以前那樣嗎?」
媽媽也不知所措:「我們去找心理諮商好不好?」小奇眼神無助地看著媽媽,點點頭。


為何…鬧情緒不去上學
第一眼見到小奇,斯文有禮,可是一直拉著媽媽的手不放,明顯處於焦慮恐懼狀態。媽媽問小奇:「你要自己說,還是我幫你說?」
「你幫我說。」
媽媽轉向我:「小奇最近不太敢去上學,每天晚上總擔心,早上起來後也不肯出門,他會對我吼叫,有時還會打我,歇斯底里的。最近,他一直問我:『我會不會變笨?』只要有人稍微碰到他的頭,他就十分焦慮,覺得他會變笨。莫名其妙的恐懼很多,我覺得不太對勁。」
小奇安靜地坐著聽完媽媽的闡述,我轉問小奇:「以前你愛上學,什麼時候感覺上學是壓力呢?」
小奇看了一下媽媽:「自從我轉去一間新學校後。我不喜歡那間學校,我痛恨那間學校,後來我苦苦要求,爸媽終於答應我轉回原來的學校。」
「所以,你現在轉回原來的舊學校,就不再痛恨去上學了嗎?」
媽搶話:「不,轉回原校才開始不想上學跟鬧情緒。」
「原來是這樣。」在我腦中想到小奇在新學校非常有可能發生了什麼事,甚至是創傷的事件,導致他心理情緒出現了問題。


原來…在新學校被欺負
談到這裡,母子倆都沉默了。我只好先開口:「媽媽,那妳了解為何小奇轉回原校後,開始出現拒學及情緒問題?」
媽媽吞吞吐吐:「他在新學校過得不愉快,同學可能看他是新生就欺負他。」
這時原來斯文有禮的小奇緊握拳頭、緊咬牙根,並用雙手猛拍媽媽身體,大哭:「都是你害我的!都是你害我的!」
「小奇,你生氣難過一定是有原因的。慢慢來,放輕鬆,這裡非常安全,我也能了解你的痛苦,等你準備好了,我們再談。」
小奇鬆開手,不打媽媽了,可是轉向拍打沙發說:「他們…看到我就罵我…笨蛋、烏龜,他們說我不屬於他們班,要把我當空氣看。下課時,他們把我的東西拿去丟掉、藏起來,我若跟他們要,他們會一群人…圍過來嗆我、還…推我,我現在想起來,真恨死他們了!」
小奇情緒激動,一直重覆:「我要去殺死他們,我要把那間學校燒了、毀了!」


但是…爸媽叫他要忍耐
小奇媽媽用雙手抱著小奇:「小奇很氣我們,認為我們沒那時助他一臂之力,他要求我們替他轉學,但當時我們不知道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所以叫他忍耐就好。」
「媽媽,你們不是故意要讓小奇陷於恐懼無助,只是恐懼憤怒已深植他心,他可能對你們有種不信任感,覺得你們保護不了他。」
小奇心情漸漸緩和下來:「哪有像他們那樣笨的爸爸媽媽嘛,跑去告訴老師,老師問那些人有沒有做,他們才不會承認,可是老師問了後,我就變得更慘。」


現在…爸媽道歉要幫他
媽媽看著小奇:「我現在知道當時我們犯了錯。小奇,媽媽現在想要幫助你恢復像以前那樣,我跟你道歉好嗎?我也會這樣告訴爸爸,叫他也要跟你道歉。」
媽媽說對了,道歉非常必要!接下去父母還要強烈地表達關愛和保護,重拾小奇對他們的信心,及對環境的信任。


〈該怎麼做?〉

親人到校陪伴
也需學校協助

找出原因之後,小奇媽媽問我:「小奇現在仍害怕去上學,我們該怎麼辦?」
「之前的事對小奇是個創傷的經驗,要從創傷中復元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得慢慢來,不要急。」
我問小奇:「小奇,現在想到學校時,最讓你不安的是什麼?」
「我怕現在的同學會像以前的同學那樣對我。」因為創傷經驗的影響,小奇在學校時會激起他恍惚的感受。
了解小奇心理狀態後,我提供幾個建議:「小奇,如果媽媽能陪你到校,比如在圖書館等,有任何不安你就去向媽媽求助,這樣好嗎?」
小奇點頭,媽媽也點頭。我繼續說:「如果你真的很害怕、很恐懼,連踏進校門的勇氣都沒有,媽媽就替你請假。你這段時間就像人生病了,身體很虛弱,需要多休息。」
小奇和媽媽也沒反對,我再說:「第三,你們多多安排戶外休閒。」
媽媽馬上說:「有,這星期我們要坐高鐵去南部玩,小奇和哥哥都喜歡坐高鐵。」
最後,我對媽媽說:「媽媽也勞煩你向老師及學校說明小奇現在的需要,希望學校能和我們一起合作來協助小奇。有必要的話,我也可以到校向老師說明。」
3個月後,小奇對上學恐懼減少了,他也嘗試和同學聊天談話,有一天他對我說:「這裡的同學很好,唯一傷腦筋的是功課考試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