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感 

資優生 鬱悶吃不下
小荷就讀小四資優班,從小就在獎狀堆中、鼓掌聲中長大。 這樣一位讓家人和老師莫不稱許的孩子,當她有一天告訴家人:「媽媽,我只要吃下食物,我就沒辦法呼吸了,我不敢吃東西!」家人一開始不以為然。
但接著小荷不吃飯,只喝流質體,而且整天心情鬱悶,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晚上需要媽媽陪伴才能入睡,這樣的轉變看在父母眼裡滿是著急。
媽媽憂心的問小荷:「為什麼你只吃流質的食物,不吃其他東西,以前你不是很愛吃咖哩飯嗎?你怎麼了?」

超焦慮 爸媽幫不了
小荷:「媽,你怎麼知道東西吃下去,會不會怎麼樣?」
媽媽一臉疑惑的看著小荷:「會怎麼樣?吃下去就進到胃啊!你想太多了!」
小荷急躁地說:「媽,你知不知道食道是位在氣管的後方,萬一我們吃進的食物是進到氣管,我們不就不能呼吸而死掉!」
媽媽一聽笑出來:「小荷,你想太多了,這是沒有的事。」媽媽對小荷所說的嗤之以鼻,令小荷更加的慌張,反應很激動的說:「不!吃東西是有可能噎死的,我不要吃東西!」
媽媽看著小荷的歇斯底里,一臉愛莫能助。不管爸爸、老師,親人如何解釋都無法使小荷安心;見小荷如此焦慮不安,而且幾乎有一個月沒有吃正常的食物,父母陪同小荷來向我求助。

信任感 讓她放輕鬆
小荷一進我諮商室時,我見她眼神一下飄向門、一下又飄向窗。我問小荷:「怎麼了?你在擔心什麼嗎?」
小荷說:「可以打開窗戶嗎?我怕沒有空氣。」
我說:「好,沒問題。」窗戶打開後,小荷吸了一口大氣。
諮商開始前幾次,我試著讓小荷感受到在這裡是安全的、是放鬆的、是信任的,所以,我們一起遊戲、一起談談小荷感興趣的事,漸漸的,放鬆、有趣和信任的氛圍醞釀在她和我之間……。

許願望 脫口說心事
有一次,我以輕鬆幽默的態度問小荷這個問題:「小荷,你有聽過『阿拉丁』神話故事嗎?」
小荷點點頭,說:「有啊!」
「『阿拉丁』裡有一個神燈,就像這個。」我順手拿了桌上的一個茶壺,為更引起小荷的好奇心,我邊做摩擦茶壺的動作,邊說:「你知道摩擦摩擦它,會發生什麼事嗎?」
小荷:「會…跑出一個…神燈的精靈!」
我說:「對!沒錯!假如神燈精靈出現在面前…」我以粗壯的聲調、張開雙手說:「小荷、小荷,你可以許三個願望!想許什麼願望?」
我轉為輕聲口氣說:「想許什麼願望呢?第一個願望是…?」
小荷馬上說:「我想要吃東西不會死掉。」
我說:「嗯,這是第一個,第二、第三願望呢?」
小荷說:「我希望交到很多好朋友,還有長大後出國讀書。」
我再次轉變為粗壯的聲調:「小荷,精靈聽到了你的願望,精靈會全力幫助你實現的。」
小荷:「莫老師,精靈真的會幫助我嗎?我不敢吃東西,你知道嗎?」事先小荷的爸媽已經和我談過了,只是我希望小荷能親口告訴我,所以我好奇的再詢問小荷這件事,她把近來的進食焦慮一一告訴了我。

解開鎖 煩惱不見了
聽完之後,我說:「精靈會透過我來幫助你。小荷,你很聰明,你知道我們的身體被設計得有多精密嗎?」
我繼續說:「如果有一位造物主,他是天才中的天才,我們的身體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各部位都設有一種保護機關。你知道我們的大腦是被什麼保護嗎?」
小荷說:「腦漿和腦殼啊!」
我說:「對,不只大腦,我們的眼睛,也有保護設計,所以,要是有物體從外面飛過來,我們的眼睛自動會眨,不需要我們去告訴他說:『眼睛啊,請你眨一眨』;我們睡覺時,即便你睡到忘記呼吸,我們的肺會自己呼吸,對吧!」
小荷聽了點點頭問:「那吃東西時呢?食物會掉到氣管嗎?」
我說:「啊!這個設計也是天衣無縫啊,你過去曾經吃東西時,有指揮你的食物要進到食道,不要走錯方向嗎?你手上有拿遙控器?在那裡?我看看。」
小荷笑了!我說:「這麼完美精密的設計,是要我們去愛護它,而不是擔心它!」
小荷:「那要怎麼愛護?」
我說:「我們來研究怎樣吃得健康,也可請教專業的營養師,你覺這樣好嗎?」小荷點頭。
焦慮的源頭在於不安的失控感在作祟,當看到了恆常不變的萬物,且經驗到了可控制感,則使小荷漸漸遠離了焦慮,恢復為一個開朗活潑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