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  

小薰以沉重的口吻對我說:「我比別人晚一年讀高中,今年,我一定要考上我要讀的高中。」小薰為了踏入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決定今年重考;原預先規畫十分周詳的讀書計畫,因為其焦慮感一天比一天增加,導致無法安靜下來進行。小薰:「我每天上網,想讀書又讀不下,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超完美計畫 竟亂了方寸
這種「卡住」狀態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也已經打亂了小薰的生活作息,我問小薰:「如果現在的你已經突破了原先『卡住』的情況,每一天都感到很踏實,那麼現在的你會做些什麼事?」小薰好像能倒背如流似地說:「嗯…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然後,去跑步、吃早餐,八點開始坐在書桌前,早上讀四小時,中午吃飯、休息一下,下午再讀四小時,晚上再讀四小時,十二點睡覺。」我回應小薰:「哇,這是超完美的計畫!如果一直這樣持續到考試,結果會如何?」小薰很快的回答說:「每一本書我都讀完了,所有的內容都記起來,寫考題時我都能正確回答。」我說:「這樣你就會有十足的把握了?是嗎?」小薰皺起了眉頭,說:「問題是…我現在讀不  書,即便去讀,讀這裡,忘那裡,不能記住全部的內容,反覆反覆的讀,看到課本時,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了!」

憂自己平庸 恐懼達不到
我聽見小薰內心裡有一種恐懼:恐懼失去、恐懼達不到,我問小薰:「小薰,如果沒記住全部的內容,你覺得會怎麼樣?」小薰:「會…看到題目時不會回答,這樣…就很糟糕,考不好…就等於失敗,失敗了,以後就無法在社會上和別人競爭。到時,我只是一個平庸的上班族。」小薰說到此,似乎還沒把話說完,搖頭嘆了一口氣,接著說:「我看我現在離平庸的上班族不遠了,『沒出息』這句話被我爸說中了
「沒出息?這是什麼意思?」我疑惑的提出這個問題。小薰:「大街小巷都是賣勞力的工人、朝九晚五打卡的上班族,我想要的是坐在自己個人辦公室,下指導棋、簽文件的大企業家。」
說到此,我故意幽默,說了這麼一句:「小薰,你有聽過小平凡大人物嗎?大街小巷內也有隱匿著大人物!就像那位……」小薰打斷我的話,露出不悅的表情:「你不要說這個,我不想聽,我要的就是朝著我的理想邁進,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小薰的生氣其實是在氣自己:為何不能如其所願,心想事成,且偏偏要困在看不到希望的死胡同中。

完美有兩種 階梯式達陣
我轉為正經的說:「你知道完美有兩種嗎?選錯了就可能會卡住。」小薰的表情和緩許多:「那兩種?」我說:「一是『直線式』完美,二是『階梯式』完美。」
小薰點點頭,從名稱可能已略猜到一二,我繼續說:「直線式完美就是:當踏出去的第一步,就必須要一次到位,如果不是,就寧可不作為,接著就是卡住,很痛苦。」小薰:「第二種呢?」我說:「第二種就是:在起點往前面看,看到遠方很美的夢想,帶著慶祝要出發的心情,往前走一小階梯,有時回頭看看,哇,原來我已經走了好幾階梯了。」

方法很重要 參考過來人

小薰歸納我所說的:「所以,要得到完美必先經過走階梯的過程。」這一次,她沒有反駁,針對第二種完美提出了問題:「走階梯是很辛苦的,要怎麼樣才能走到終點?」我回答:「對呀!走階梯需要有體力,加上要有士氣和方法。」小薰似乎能認同這個觀點,說:「體力是要靠運動培養,所以我的計畫裡面,需要安排運動。」我緊接著說:「你說對了,不過少了士氣也不行,要有士氣就是……聚結你的支持者,請他們在過程中常常給你支持。當走了路程的四分之一時,就可以邀請他們,來舉辦一場四分之一慶祝會,慶祝成果外,也有機會謝謝你的支持者,如何?」小薰聽到慶祝會,笑了:「慶祝會?聽起來很好玩,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呢?」我接著:「那當然啦!慢慢的走,到了目標時,再來個大慶祝會。」小薰對慶祝會有很大的熱中,她在想要怎麼慶祝,吃什麼、玩什麼…。
我繼續說:「還有,有方法很重要。這條路有一些人走過,請走過的人來當你的嚮導,他們的經驗可以當作參考。」小薰點點頭。
小薰離開了卡住的完美,接受了另一個有過程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