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水艇  

單親媽媽 臉色鐵青
小玉媽媽在諮商室內臉色鐵青地說:「我已經和她說過幾次:『不准去朋友家,這是家規。』可是她偷偷跑去朋友家好幾次了,事後我才知道。」小玉就坐在媽媽的斜前方,不發一語,同時在諮商室內的還有小玉的哥哥。
這次,我邀請他們全家坐在一起,讓彼此對話。小玉是國三的女孩,哥哥比她年長一歲;小玉就讀幼稚園時,爸爸即車禍過世,往後由媽媽一人撫養長大。

兄妹靜默 老媽抓狂
媽媽講完,大家靜默。媽媽看著我,兩個小孩視線飄動,似乎都希望由我來接說話的棒子,只是各自的期待有所不同。媽媽期待我能支持她的說法,小玉期待我能說出和媽媽不同的看法,小玉哥哥則是期待我可以不注意他,繼續當個無聲筒。
環顧每人狀態,如他們期待,我說話了:「陳媽媽,每個人隨著時間都會長大,如經過十年,你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嘮叨孩子 不是我願
小玉媽媽想了一下,回答:「我希望孩子平安長大,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我說:「嗯嗯,你認為孩子怎麼做,會達成你的期待。」
小玉媽媽:「當然是聽大人的話,因為大人是過來了,有很多經驗是對孩子有幫助的。」
我點點頭。小玉媽媽再補充:「莫老師,不是我愛嘮叨,如果他們都做好該做的事、不該做的事就不要做,我就不會嘮叨。」
我問媽媽:「他們有說過:『你很嘮叨,這類的話嗎?』」
媽媽說:「沒有,他們從沒說過,可是我從他們眼神、所做的事猜得出來,他們這麼認為。」
我繼續追問媽媽下去:「你知道他們不說的原因是什麼嗎?」
媽媽聳聳肩:「也許他們認為我很兇,不敢對我說。」
我眼神轉向小玉和哥哥:「媽媽這麼說,你們認為呢?」
小玉和哥哥未搶著回答,兩人對望一眼再看著我,我下了這指示棋:「好吧,小玉你先說。」

心有顧忌 說不出口
小玉以問題來回應:「要說什麼?」顯然,對於要在媽媽面前說出想法,她有所顧忌。
我說:「可請哥哥說明嗎?」
這個問題相對比較沒有威脅感,哥哥說話了:「莫老師問說…我們是不是覺得媽媽很兇…所以不敢在她面前說出我們意見。」
我說:「謝謝,你說得很清楚。」眼神轉向小玉,期待她說話。
小玉:「喔!還好啦,看情況,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
我繼續問:「什麼時候會,什麼時候不會?」
小玉:「如做錯事時就會吧!」
我問:「謝謝你告訴我,所以,媽認為有錯,你也這麼認為?」
小玉:「嗯…那要看是什麼事,不一定吧!」她回答總是小心翼翼。
我問:「如果媽媽認為是錯的,你認為沒錯的,你會怎做?」
小玉慢慢的說:「應該要跟她說。」說到這裡,暫時先讓小玉有喘息的片刻。
我轉向問哥哥,哥哥回答:「我是覺得還好啦,不會太兇。」
媽媽這時補了一句:「那為什麼我每次罵你的時候,你就像木頭人一樣,不動也不說話?」
大家的眼神看著哥哥:「嗯…那時想不到…要說什麼。」

學習對話 彌除緊繃
好不容易,兩個孩子各自說了些話,是平常和媽媽相處時被自己自動消音的話。
我繼續和媽媽對話:「小玉媽媽,聽到了孩子說出這些話,我想問你:你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所以除平安外,能長大也很重要,對不對?」
媽媽點點頭,我說:「有時要跌跌撞撞才會長大。還有,有思考判斷力也是長大的象徵。」
媽媽說:「對呀!」
我說:「所以,如果媽媽你同意,我會鼓勵他們把想法說出來,即便是和你的想法可能不同。然後一起討論,討論不來的, 再請教別人,你覺得如何?」
媽媽微笑:「當然好啊,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等出了問題,我都快昏倒了。」
小玉媽媽是個明理媽媽。之後我請媽媽先離開諮商室。媽媽一離開,兩個孩子狀態顯然大大不同,你一言我一語地述說想法,和剛剛緊繃情況是天壤之別啊。

克服緊張 有效溝通
我們討論如何和媽媽對話,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克服緊張害怕。結束時,我再次邀請媽媽進來,在媽媽面前,把剛剛討論的作法重述一遍。
幾次之後,哥哥說:「媽媽有改變。」
我瞪大眼:「改變?!你說說看。」
哥哥:「我沒有把事情做好時,她沒有馬上罵我,她耐心的教我怎麼做。」
媽媽接著說:「他們都會來跟我討論,他們想做的事。我大部分也會同意他們。小玉也很棒,她工讀的錢會部分給家用。」
我問小玉:「你為什麼不全部留著自己用。」
小玉說:「家裡的水電、電話統統都要錢,每個月的開銷很大。」
這家庭漸漸有了凝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