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  

「我想轉學,這個班,我快待不下去了!」小宣情緒極度低落,伴隨著焦慮心情。
陪 小宣一起來的媽媽接著說:「她在班上遇到一些問題:她聽見同學說她壞話。剛開始,她會直接反駁回去,給果同學不但沒有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漸漸的,她壓力 愈來愈大,大到她一直感覺別人在背後說她壞話,只是,她現在不會反嗆同學,但壓抑在心中的怒氣就很難消除。小宣,告訴老師,你在氣什麼?」

說我…拍馬屁、抓耙子
小宣語帶委屈地說:「我又沒有怎麼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說我?他們說我做作,說我拍老師馬屁,說我是『抓耙子』,我說我不是,他們還繼續說,我受不了!」
我說:「小宣,我聽到你的憤怒了,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很生氣,平白無故被這樣說,唉!真是莫名其妙。」
小宣生氣的心情被同理後,語氣也變得比較和緩:「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這麼說,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停止。我無時無刻都在想。」

好煩…超介意、睡不好
媽媽接著說:「最近,她反覆反覆地想,不只影響上課,也影響睡眠,她晚上睡得不好。我們都勸她不要再想了,因為嘴巴長在別人臉上,只要我們做好自己的本份,沒有礙到別人就好,但是她還是繼續想,想了又會讓自己難過。」
小宣有些不滿媽媽的說法:「媽,你不知道,我每天去學校,都要看到他們,看到他們就會聽到一些令人討厭的話,我要怎麼樣裝作不理他們啊?」
我站在小宣立場同理她:「小宣媽媽,小宣是很痛苦的,她不知道怎麼面對別人的閒言閒語。媽媽,您有過類似經驗嗎?」
小宣媽媽:「有啊,在職場上經常發生。我的經驗是:你愈在意那些話,他們就愈愛說,如果你不在意他們說的,一陣子後,他們就不說了。媽媽覺得,他們會這麼說,很可能是嫉妒你。」
媽媽說完後,我看了看小宣的反應,小宣在沉思,我說:「小宣,你是不是在想:『說要不在意是有道理,可是要做到,很難!』」
小宣用力點頭:「對,我也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不要理他們』,可是最後還是做不到。」

什麼?挑魚刺、吃魚肉
我說:「小宣,我們合作想一個『不在意』的好方法,好嗎?」
小宣說:「好!」
我問小宣:「你喜歡吃魚嗎?」
小宣:「喜歡啊!我喜歡吃鮭魚。」
我繼續問:「好,想像一下:有一條鮭魚在你面前,請問你會怎麼吃它?」
小宣:「就拿起筷子吃啊,假如吃到刺,就把它吐出來,或把刺先挑掉。」
我對小宣幽默了一下:「是你自己把刺挑出來?不是你媽幫忙再端給你吃?」
小宣:「不可能,我又不是大小姐。」
我說:「小宣,我跟你開玩笑的,你聽得出來嗎?」小宣笑笑點頭。我繼續說:「你把刺挑出來或吐出來後,就把肉吃下肚子了,但是如果你不小心把刺給吃下去了呢?會怎麼樣?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小宣:「有啊,偶爾吧,刺就卡在喉嚨,很不舒服,最後想辦法把它給弄出來。」
我問:「都成功把它從喉嚨清出來嗎?」
小宣:「是啊!」
我問:「這經驗有沒有使你以後都不敢吃魚?」
小宣:「沒有,我到現在還是很愛吃鮭魚,鮭魚肉很好吃。」

練習…負面的 吐出來
我說:「嗯,很好,你懂得如何吃魚,很快的,你就能學會不在意別人說的負面話語。」
小宣有所領悟地說:「你的意思是…『刺』就好像是別人說的負面話,不要把它吞下去,要把它吐出來?」
我回答:「對呀!很接近了。一條魚有肉也有刺,肉的部分很好吃,就把它吞下肚子去,刺的部分當然就是吐出來。」
小宣很認真的問:「刺我懂,肉呢?是指什麼?」
我說:「肉和刺要學會分開,這是第一步,你可以告訴我,同學曾經怎麼說你,讓你聽了超級不舒服?」
小宣:「嗯,他們說:每次下課都喜歡找老師聊天,分明就是拍老師馬屁、當『抓耙子』。」
我說:「我們來試試把這句話裡的肉和刺分開,哪些是肉?哪些是刺呢?」
小宣馬上說:「都是刺,哪有肉!」

終於…大石頭 放下了
我說:「他們說找老師聊天,你有嗎?」
小宣說:「有!但不是每次下課都找。」
我說:「記得,一條魚總是有肉也有刺,有些刺比較多,有些則是肉比較多。」
小宣:「除了下課找老師聊天是肉,其他都是刺。」
我接著說:「所以,聽到類似的話,就先把肉挑起來,刺擺旁邊,不要全吃下去!」
小宣:「我試試看。」
小宣媽媽在旁補充說:「厲害的廚師,會先把肉和刺分開來,然後再給客人吃,讓客人吃得輕鬆。你的同學大概還不是很厲害的廚師,所以得麻煩別人。」
這次,小宣媽媽做了一個很不錯的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