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  

一巴掌 小盈衝出家門
「啪!」一個巴掌打在小盈的臉上,小盈憤怒的眼神直瞪著媽媽,停留不到五秒後,小盈轉頭離開,直往外奔跑。媽媽在後頭喊叫著:「你出了這門,就不要再給我回來,我白養你了!」
這是一場無法收拾的親子衝突。在家的客廳中,一位哭泣沮喪的媽媽百感交集:「怎麼會這樣?我辛苦把她養大,栽培她,她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爸爸也很感傷地說:「她跑出去了,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
這 是小盈父母來找我的原因。媽媽娓娓道來小盈的事:「她小學前,都是很乖的孩子,什麼事都不用我們擔心。但是,上國中之後,她就180度大轉變:放學後逗留 在外,跟一群我們認為的損友鬼混,回家後,就掛在網路上或電話講不停。我們管她,她就強烈反彈,覺得我們管太多。我們曾經拔掉網路線、限制網路時間、不幫 她繳上萬元的電話費、暑假幫她安排出國等等,一一都被她拒絕了,而她自己也想了一些方法,自己又再弄到一支電話,唉!」
這對無助沮喪的父母,他們愛孩子卻也被孩子擊敗,他們想盡辦法要將孩子挽回,但孩子卻又逃得更遠。不管怎麼辦,他們仍在尋找希望的路。

叛逆期 愈限制愈反彈
我回應小盈的父母:「孩子從小到大,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挑戰,譬如幼小的時候會擔心她的健康,可是你們一關關過來了。孩子現在長大了,面對的挑戰又不一樣,以前可行的方法現在行不通;而且這一次的挑戰是比較高階的,表示你們為人父母的功力要更提升。」
爸爸說:「是的,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我和老婆說:需要來找諮商的不只是小盈,是我們自己,我們也很需要被協助。」
我回答:「你們是很努力的父母,我很佩服,孩子再怎麼樣不乖,你們都沒放棄,雖然在氣頭上時,會說出一些想放棄的話。」
媽媽接著說:「是啊!看她那副叛逆的樣子,我是會被氣到的。」
我說:「我們來想想如何能不被氣到,或氣比較少一些,也同時想想小盈為何要做出讓你們氣到不行的事。」
媽媽說:「小盈有時是故意的,我們愈限制她,她就做得愈誇張。但是不給她任何限制,並且好好勸她,她會依然故我,我忍到最後,還是會和她起衝突。」

卸武裝 暖陽代替冷風
從媽媽的描述,母女倆的互動,彷如兩個敵國,長年抗戰不休,爸爸願意當那位協調者但不成功;小盈對媽媽擺出防衛式的備戰狀態,不時也會主動向媽媽開戰。
我 接著說:「利用這段休兵期,能不能讓關係慢慢重新開始。你們過去就好像『風與太陽』的寓言,你們用『北風』的力量想讓小盈把武裝御下,但是因此她卻把自己 防衛衣扣得更緊,你們見狀,認為自己還沒有使出全部的力量,於是颳得更猛,小盈也同樣用『北風』的招術,要把你們逼退,最後兩個強風對決,好像是雙颱效 應。」
聽了這比喻,小盈的爸爸會心地笑說:「所以,我們該用太陽而不是風囉!」

我也輕鬆地回答:「可以這麼說吧!太陽是把溫和的陽光灑向大地,陽光暖洋洋的,小盈會覺得熱、流汗,然後自然把防衛衣御下。」
媽媽很急著問:「那要怎麼做才是太陽?」

壞習慣 陪她慢慢改正
我 說:「陽光會讓人感到溫暖,產生溫暖的感覺就是:積極理解她行為背後的需求!事實上,小盈可能常期感到孤單、生活無聊,所以她渴望和人有連結,有人聽她說 話、了解她、陪伴她。所以,一定要避免一開口就糾正、調侃她,也不要批評她的朋友,反而,找機會和她閒聊、閒聊的時候可以創造一下氣氛,例如買點她喜歡吃 的東西,一起和她吃吃聊聊,總之氣氛是輕鬆的而不是嚴肅的。慢慢累積好的經驗,就好像陽光照射久了,小盈會感覺和你們聊天也不是一件壞事。」
媽媽問了有關她的疑慮:「如果我看到她一些壞習慣,我該怎麼辦?不能罵她,也不能一直忍啊!」
我說:「她的改變不會是一夕之間的,你們的太陽能源也是需要充電的,所以,我可以介紹一些曾經面對孩子叛逆,但是已經走過來的父母,讓你們認識,他們可以當你們的支持和陪伴者。」
媽媽露出放心的微笑,點點頭。

送涼風 幫她自己思考
最後,我作些補充:「風和太陽對我們的大地其實都是重要的。如果得到充足的陽光,把防衛衣御下後,這時來點涼風,就會讓人感到舒適涼快。這樣效果是不是更好?」
媽媽體會出我的譬喻,她說:「涼風的意思是不是指正她的一些行為,但不會讓她反彈,而是讓她聽了能接受。」
我說:「對,讓她感受到你們的善意,你們著實有在替她的需求著想,同時陪伴她去思考更好的做法是什麼。」
爸爸媽媽同時點點頭,爸爸說:「我們回去試試看,把陽光引入我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