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蘋果

阿文是家中唯一的獨子,家教甚嚴;爸爸長年在國外工作,媽媽則身兼照顧及教育的角色,對阿文的照顧極為用心,並認真學習許多親職課程,希望培養阿文成為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小孩。而阿文也從未令父母失望,一路上都受到師長的肯定。

親密戀愛 還看18禁…媽媽崩潰
有一天,阿文的媽媽慌亂了,因在同一天,她接到了兩則晴天霹靂的消息。第一,從家中的電腦,阿文媽媽發現阿文瀏覽過18禁的色情網站,點閱這些網站時,媽媽驚訝至極,直呼:「我兒子變壞了嗎?為何他會看這些不堪入目的網站?」
第二個訊息是學校老師打電話告知媽媽,阿文在學校和隔壁班的女生交往甚密,並發現兩人有極親密的動作,此行為將要被學校處分。
媽媽感到幾乎快崩潰了!面對阿文的那一刻,她失控地給了他一巴掌!阿文靜默不語,面對媽媽的質問也毫不吭聲。沉默的意思是極度難過自責呢?還是極盡壓抑著被萬夫所指的憤恨情緒?

悶不吭聲 行屍走肉…他想什麼
「莫 老師,我雖然很擔心阿文交女朋友的事,可是現在我更擔心的是他的情緒。他悶不吭聲已經好多天了,一副行屍走肉的樣子。還有,我去看他的臉書狀態,原來是 『穩定交往中』,現在已變為『單身』。他會不會承受不住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媽媽單獨和我談話,把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並焦慮地說了這一番話。
「我 試著和阿文談一談,至少先讓他的情緒有一個出口。」我說完,媽媽點點頭,我繼續接著說:「阿文媽媽,阿文15歲,這年齡對異性好奇、喜歡異性,是非常正常 的,吾家有兒初長成,你該為他高興!至於你所擔憂的事,你想像一棵樹,當他要茁壯長大的時候,他會冒出芽來,接著是樹枝、樹幹、葉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樹 可能會亂長,會長出過多雜亂的樹枝或葉子,這時,好的園丁會耐心等候,時候到了,就會把不要的樹枝或葉子修剪掉,這樣就會是一棵健康挺直的樹了。」

喜歡異性 嘗試交往…這很正常
媽媽聽完後說:「我可能是在樹的幼枝剛長出來時,就急著把它剪掉,結果害他停滯不長了。現在,希望他能重新再長出來!」
換作與阿文談話時,我真誠的把我所知道的告訴阿文,並說:「阿文,我聽到媽媽說的這些事,也順便教訓了你媽媽,她過度緊張了,你現在幾歲了?開始喜歡異性是正常的事,如果你喜歡的是同性,那她豈不是要昏倒?」我試著以詼諧的方式表達,也緩和阿文內心的不安與防衛。
阿文臉上露出了一絲微笑。

疏導情緒 修復自信…幫他一把
除了疏導他累積在心裡的情緒,協助修復他的自我判斷力和自信也很重要,我繼續說:「你喜歡的女生,應該也很優秀,是嗎?你可以告訴我,你欣賞什麼樣的女生?」
阿文剛開始說得吞吞吐吐:「嗯,還好啦!個性要好、要聊得來。」
阿文能和我對上話,已經是突破了:「嗯,這很重要。我可以再問第二個問題嗎?」
阿文點頭:「什麼問題?」
我說:「你可以想一想:當交到一個相處得來的女朋友時,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這一回,阿文很快接話:「比較快樂!可以互相傾吐心事,有什麼事可以互相幫忙,即使幫忙不了,也有個人支持。」
我說:「你想追求的是能交心的關係?對吧!」阿文點頭

分享溝通 重建關係…細水長流
我說:「你認為這樣的關係屬於『細水長流』型呢?還是『火山爆發』型?爆發時很激情,但爆發完就平靜了,只剩灰燼。」
阿文說:「我想要『細水長流』型,關係可以維持很久,愈久愈好,能彼此了解、包容缺點,我不喜歡吵吵鬧鬧、分分合合。」
我說:「阿文,你是個重視關係的人,而兩性關係是有一門複雜的關係藝術,如何了解、體諒、保有個人空間,並且能讓她的保存期限久久,這都是不容易的功課。哇!這可能需要好幾年時間來學習。」
談到此,阿文已能打開心門和我談兩性交往的事,包括男女對情感和身體反應的優先不同,何種交往過程能使關係細水長流等。會談結束前,阿文主動問我:「因為家人和老師的激烈反應,使我們的關係已經降到冰點,我要怎麼處理呢?」
我回答:「面對面或寫信跟她分享,經過這過程,你對兩性關係的學習是什麼?你想要的是『細水長流』的關係,而她的想法呢?並且經過這過程,你們倆的關係是否可以從好朋友開始,慢慢了解、慢慢觀察,一起參與學校事務、郊遊,這樣在群體中可以更認識對方。祝福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