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曾經因好的表現,獲得星星、蓋章、掌聲……等等!因此,我們都積極追求成功,避免失敗。因為一旦失敗、不及格、未達標準,就得不到了。

弔詭的是,從小我們也被灌輸「失敗為成功之母」之類的口號。然而,這樣的「座右銘」往往和我們所親身經驗的是不一致的,尤其是在強調分數主義的社會更是如此。

我經常聽見諮商的孩子說:「大人滿口說不在意分數,那是騙人的!我要是考不好,還不是會被唸得滿頭包。」從大人的眼光中,孩子所看到的是「我對你不滿意」、「你還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你到底有在努力嗎?」等等。父母的焦慮矛盾心態,其實很容易被孩子識破!如此一來,親子間關係的裂縫更為加劇。

父母或許本身也很害怕面對「失敗」或「犯錯」,或者是由於缺乏好的「失敗」或「犯錯」經驗。因此,他們不知如何回應孩子的「失敗」;以至於不是反應出焦慮生氣的情緒,不然就是以逃避方式,輕描淡寫地當成沒事發生一般。

然而,「失敗」是絕對有意義的,因為它提供「學」與「教」的機會。當孩子不再害怕「失敗」而產生防衛,願意在父母的協助下從錯誤中「學」,這是很重要的價值。此時,父母扮演「教」的重要角色: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嚐試不同的方法、從錯誤中找到線索、扮演孩子的啦啦隊、激發孩子不放棄的心。

在我帶領的兒童人際團體中,有一次我進行了一個「犯錯練習」,活動的任務是抽到犯錯題時,則要想辦法犯錯,例如算術加法的加錯、問答題的答錯等等。當有人回答錯的答案時,我立即大聲肯定的說:「恭喜你,你答『錯』了!」然後發給他一張「犯錯學習卡」。累積到數量時,我們就可以開慶祝會。好幾回合後,我問成員:「你們覺得被打叉的感覺如何?」一位追求完美、不接納自己犯錯的小四男孩說:「太開心了!因為對的答案只有一個,錯的答案可以有好多個!」這真是充滿哲理的話呀!人的一生若都在尋找共同標準答案,豈不就錯失了充滿創意及 能量的人生?!

家長們!當孩子失敗或犯錯時,發給孩子一張「犯錯學習」獎卡吧,意義是鼓勵孩子嚐試、挑戰、永不放棄。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LIFE/X1/7845685.shtml#ixzz2R9OqEtB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