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訓龍  

小艾瘦小的身型躲在媽媽的裙後,一會兒探出頭來,一會兒擺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姿態,媽媽請他走進諮商所,他飛快的跑到門外躲了起來。
我走出門外,過去靠近坐在一只紙箱上的他,一雙越過我看向他方的眼睛,還沒聽完我對他說的話,嘴裡就不斷地重複:「我不要進去……。」身型瘦弱但卻是一副強硬、不願妥協、抵死不從的樣子。

蜜袋鼯 打動頑強的他
我心裡忖度著:他是個敏感的孩子,內心對我這個陌生人相當的恐懼,但或許他跟動物的關係比較容易親近。於是我說:「我有一隻很可愛的蜜袋鼯,而且牠們很喜歡人,你如果對牠示好,牠會停留在你手上喔,你要不要進去看一下牠們?」
果然,小艾的眼神轉向了我,簡短明確的說:「要!」接著我帶著他進入了諮商所內,看到了蜜袋鼯,交在他手上,告訴他這蜜袋鼯和人是好朋友,我們好好對他,牠也會親近人。他很認真地聽我說蜜袋鼯的事,和我有問有答,就在談論蜜袋鼯事的一來一往中,我和頑強的他開始建立起關係。

噴火龍 只對動物好?
因交談甚歡,我開口問了第一個關於他個人的問題:「你叫什麼名字?」小艾露出有些遲疑但又有些敵意的眼色,告訴我:「我叫大便。」
我驚訝的回答:「不可能!你不可能叫大便,我覺得你一定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問了幾次,他還是堅持他叫「大便」。我請他看著我,對他說:「我不知道你真正的名字,所以我幫你取一個名字,你就叫小王子,從今天開始我就叫你小王子。因為你很特別,蜜袋鼯也很喜歡你。」
我見小艾沒拒絕,從此我就叫他小王子。
直到第三次見面時,小艾說:「你不要再叫我小王子,我是噴火龍!我可是很凶的。」
我疑惑的問:「你很凶?才不呢!如果你凶,蜜袋鼯早就掙脫了,不會如此安穩地躺在你手中,而且我也絕不會讓你碰觸牠,因為牠也是我的寶貝!」
小艾說:「我只對牠好,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我再次問:「你只對動物好喔?」

超火爆 揚言燒全班
小艾露出凶恨的表情:「是啊!千萬不要惹我,不然我就給他好看!」
小艾的媽媽對小艾傷透腦筋的事就是:小艾小學五年級前十分乖巧安靜,上了小學五年級,他180度轉變,變成了一個火爆浪子,以瘦小的肉身和全班同學對抗,並且憤世嫉俗,還揚言要放火燒掉全班。
我拿起桌上的一個「情緒轉盤」,上頭有:緊張、生氣、難過、興奮、開心的指標,同時有1到5分的標示,我指著說:「你在學校,經常的心情是轉盤上的哪一個?」
小艾看了看,手指轉動指針,最後停在:生氣5分。
我繼續問:「在家中,你最常出現的心情呢?」
小艾說:「不一定,有時是『開心3分』因為家裡的小貓會陪我玩;有時是『生氣3分』,因為他們都逼我做討人厭的功課。」
我說:「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心情,那…此時此刻呢?」小艾將指針停在開心4分。我自言自語說:「我真希望小王子每天都像現在這麼開心。」

科學書 紓壓小祕方
小艾聽見了對我說:「不可能!我說過了我是噴火龍。」
我說:「噴火龍總會休息吧!」
小艾露出微笑說:「有啊!看科學書就是我休息的時候。」
「嗯……如果有什麼事快惹噴火龍生氣,這時去看科學書,怒氣會不會降低一點?」我以此延伸想幫助他找到控制情緒的方法。
「那要看是什麼事,看我生氣程度,如果沒有太生氣,看看科學書倒是可以讓我懶得生氣。」看來小艾有些覺察自己的內在情緒,這是很好的第一步。

寵物箱 假裝有個牠
「小王子,我想送你一個小寵物箱,不過呢,裡面先不裝寵物,將來有一天他可以裝一隻蜜袋鼯,這樣好不好?」我問。
小艾表情很疑惑:「我可以養蜜袋鼯?」
我回答:「我覺得你是愛護動物的人,又有豐富的常識,一定有資格養寵物,我可以陪伴你和父母商量此事,但…要小心,你的貓對蜜袋鼯可是很有興趣喔!」
小艾:「你放心,我會將牠們隔離好。」
我用肯定的口氣說:「我相信你可以的。你要不要聽原來的空箱子如何能有一隻蜜袋鼯?」小艾點點頭。

寫小卡 生氣抽一張
我說:「這箱子可作為『心情工具箱』,把你覺得可能使你平靜的方法都寫在小卡上,萬一噴火龍想噴火,打開這工具箱,隨意抽出一張卡,然後照著做,你覺得如何?」
小艾:「聽起來頂好玩的,試試看吧!」
小艾很積極也很有創意的想了好多方法,最後他說:「你可以教我作那個『情緒轉盤』吧,要是我生氣的話,我就指給他們看,請他離我遠一點!」
我高興的說:「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