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療  

安:「那天外頭好冷,經過一座公園時,我聽到喵~喵~喵~的叫聲,就看到她,身型好小,我和她距離差不多30公尺,我停下腳步蹲下來看著她,當時感覺她露出的是『我需要你』這樣的眼神,後來我把她帶回家了,我叫她『小花』,因為她身上紋路很多。」

老爸驟逝 她漸漸不對勁
小安,一位國三女孩,天資聰穎,是家中的獨生女,也是爸爸的掌上明珠,同樣的,爸爸在小安的心中亦是無所不能的老爸。父女倆經常天文地理聊得起勁,然而爸爸在她升國一暑假時意外過世,過世之後媽媽陷入極度的哀傷,而小安外表看起來冷靜,幫忙家人處理爸爸的後事。
接著小安進入國中,一個學期後老師抱怨小安缺交功課、遲到、上課睡覺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當初小安以優異的成績考進該校,不過考試成績也漸漸退步。這種消極的狀態撐到了國三,小安漸漸不上學了!小安媽媽此時驚覺孩子原來需要被關注和協助。

偶遇小貓 眼神炯炯有光
在我眼前的小安,當談到她和小貓相遇的經歷時,眼神中所散發出來炯炯的光芒,有別於以往渙散、無神,小安原來對周遭的無感有了出乎意料的變化。
我問小安說:「小安,你把小花帶回家,媽媽知道嗎?她同意嗎?」
小安的表情立即轉為無奈:「媽媽說我們住的公寓不適合養寵物,她要我將小花送養,可是,我想把她留下來。」
我發現貓咪的出現,對小安產生了難以言喻的變化:她的話變多了,談論起貓咪,她的眼神有亮光,這豈不是動能在小安身上重新啟動、重燃希望嗎?幾年來消失的動能,豈能讓它輕易消失?

相互陪伴 臉上幸福洋溢
我問小安:「你曾經養過貓嗎?」
小安搖搖頭說:「沒有,我以前看到流浪貓狗,就會快快走過,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我會停下腳步,還把她帶回家。」
我再問:「帶回家之後,你要照顧她:餵她吃、替她換貓砂、注意她的健康,這一些你不嫌煩嗎?」我故意這麼問,目的是想刺激小安想想貓咪對她的重要與意義。
小安回答:「當然不會,我還要感謝小花陪我。當我一人坐下來時,她會走到我身邊,磨蹭我的腳,我撫摸她,她就很開心的在我身邊繞、跳到我身上來,還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聽小安的描述,看到她臉上的喜悅和幸福感,我說:「小花是很好的陪伴者喔,你替她服務,也是心甘情願的。」
小安接著說:「是啊,她也很需要我陪,看不到我時就喵喵叫,早上還會到我房間門口喵喵叫我起床,我聽到就起來了。以前我會賴床,現在起得滿早的,起來後就去給小花餵飼料、清貓砂,結束後我就準備去學校。」
以前小安早上起不來,結果常常遲到或不想上學,現在小花是小安起床的動力,而且還形成出門上學的動力,這一切著實是小安的一大進步。

愛上學校 同儕互動增加
我問小安:「之前你覺得上課很無聊、想睡覺,現在在學校會不會想起小花,就有心情被振奮的感覺?」
小安猛點頭說:「有啊!我常想到小花可愛的模樣:她在地上翻滾的樣子、她爆衝的樣子,我就在心裡偷笑。班上有同學是愛貓一族的,我們聊很多,還相約一起去貓餐廳吃東西,順便和貓玩,家裡沒有養貓的同學也想一起來。」
小安和小花的不期而遇,竟然爆發出如此多的能量,不僅小安有了上學的動能,並且藉著小花,小安和同學互動增加,這也促使小安上學的動能更增加了。這真要歸功於小花,滋養了小安長久以來孤寂的心。因此,我決定嘗試去說服小安媽媽,讓小花繼續陪伴小安。但在此之前,我認為有一件事想和小安談談。

關於失去 她已作好準備
我說:「小安,小花是有生命的動物,我們好好照顧她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但是,生命有限,萬一有一天……。」
我還沒把話說完,就被小安打斷了:「我知道你要說什麼,這事我早想過了,我爸爸在我還來不及作好準備,就離開我們了。我知道有一天,小花也會離開我,所以,我現在並不是要擔心小花什麼時候會離開我,而是我應該珍惜每天和她的相處,我會拍很多她的照片。」
小安曾經經歷親人過世,小花的出現,讓她再次經歷生命的課程,這一回,她作好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