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指甲  

小信和我談話時,不時會低下頭看著手指頭,或用左手去摳另一手的指甲,然後再用牙齒咬住指甲。我觀察小信這一系列的動作已久……。

緊張壓力大 又摳又咬
一天,小信擔憂地和我討論:「考試快到了,可是我都沒念什麼書,怎麼辦?拿起書本就是念不下去,我發現我愈緊張,情況就更糟糕!不只書念不下去,做什麼事都心不在焉,晚上睡不著,一直想找東西吃。」
我接著說:「還會一直摳指甲。」
小信聽了,馬上把十根手指頭收起來:「嗯,還好啦。」
小信顯露出被揭露的緊張表情。咬指甲的習慣由來已久,也可能小信從小就常被糾正,但這習慣難以改變,所以一旦提出來,小信顯得有些尷尬。
我回應說:「摳一下、咬一下沒關係,難免的,尤其在緊張的時候,更會不由自主的去摳它咬它。」我這麼說是釋放小信的緊張與防衛,小信點點頭。

啃完就後悔 卻戒不掉
我繼續說:「你有發現當自己緊張或壓力大的時候,一些你原來不想這麼做的事,正在失控中?譬如,吃過多的東西。」
小信不只點頭了,還有回應:「是啊,做完之後我就會很後悔,也有罪惡感,可是我不知怎麼辦,就讓他『擺爛』,過了幾天後,這樣的情況又重複發生。天啊!我好像就活在這種惡性循環中。」小信覺察而且能夠坦露內在的狀況。
我眼神直視著小信,以強調的口氣回應他:「困擾糾纏你的事,拿出力量解決它吧!」
小信全身癱軟的靠著沙發: 「唉! 力量?!我一點力量都沒有!我力量已經耗盡了。」
我說:「力量耗盡了,就需要補給!補給就是給予照顧,以及要做有回饋的事,例如: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要關愛感謝你的身體,這樣你的身體就會有力量來服務你。」

伸出指頭 傾聽它說話
小信聽完,有些急躁說:「告訴我要怎麼做!」
我說:「把你的十根手指頭伸出來!」
小信不解,可是也照著做了。
我說:「你眼睛注視你的指頭,感受一下你的指頭對你說什麼,你又想對它說什麼?」
小信起先搖搖頭,我說:「想一想,它在你的照顧下,它有什麼感覺?快樂嗎?還是難過?」
小信說:「應該是難過吧。」

嘗試承諾 不讓它難過
我說: 「它難過, 那麼你想對它說什麼?」
小信說:「對不起,讓你難過了,是我做不好。」
我接話說:「以前做不好,以後想要怎麼做呢?」
小信的眼神從注視著手指轉向我:「我不知道,以後不要摳它?咬它?」
我說:「嗯,你想對你的手指做到什麼?你希望你的手指變怎麼樣?」
小信:「我希望我的指甲變漂亮!」
我問:「如何才是漂亮?」
小信:「不要像現在這樣凹凸不平,短短的,可以長長一點,平滑一點,長長以後,可以塗上指甲油。」
我說:「當你指甲長長,還塗上指甲油時,你的指甲一定會感謝你,因為你讓它感到很體面。所以,你服務它照顧它,它就會感謝你服務你。」

十指挑一指 做出成績
小信問:「我擔心我雖然想要這麼做,可是有時候我會忘記。」
我說:「這是有可能的,不過至少你的指甲已經拉到一票重要者的支持票,就是你!你可以再為它多拉幾個支持者的票。我自願當漂亮指甲的支持者,隨時為你喊加油!忘記的時候提醒你,你也可以先做出一個業績,讓你的信心加倍。」
小信問:「怎麼做業績?」
我說:「從十根手指頭中,選一根做。讓這一根手指頭的指甲變成你心目中的樣子。」
小信露出有信心的笑容:「我就選右手的無名指吧!」

一指到十指 複製美麗
一星期後,無名指做出了一些業績,小信在這星期中沒有摳它咬它。小信的信心因此更加倍了,說:「我要讓其他指甲都變成像無名指這樣。」
我提醒說:「小心,欲速則不達!先再試其他一兩根手指頭的指甲,等做出成功模組後,再複製到其他手指的指甲。」
小信看著無名指的指頭,開心的點頭。從一根,慢慢變十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