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麻吉  

「莫老師,我們想把她的電腦和手機都沒收,她這樣下去,肯定沉迷、荒廢學業,而且她只顧著上網玩電腦,回到家不願和我們說話,我們只要一開口,她就像刺蝟一樣,我和媽媽為了不想和她吵,就默默忍受她。」小玟的爸爸很替小玟擔心。

內向的她 老低頭玩手機
媽媽也在旁附和:「是啊!當初我就說不要買智慧型手機給她,你拗不過她求你,就買了,現在情況愈來愈糟,連上學也要帶手機去,我看八成上課都在玩手機,真是糟糕!」媽媽也很擔憂,言談中指責爸爸的不是。
爸爸接著回應媽媽:「她告訴我說班上同學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啊,我原來希望藉由手機,她能和同學有更多互動,她原來是一個很畏縮內向的孩子,可是沒想到,有了手機後行為更荒腔走板,每天低頭看手機,她的世界只剩手機了!」
孩子過度使用手機或電腦已經不是某個家庭的獨特問題,而它讓許多家長老師都束手無策。
小玟老師也說:「很難管!上我的課時同學還不敢太放肆,可是上其他老師的課,同學偷偷使用手機的策略五花八門,防不勝防!」智慧型手機問題顯然在校園內日漸成為一失控的問題。是什麼樣的需求使小玟也難抵手機的誘惑,而當了低頭一族,問題解決的第一步還是得進入小玟的手機世界,多了解她一些!

臉書好友 人數竟破千名
一見到小玟時,她手上緊握著手機,在談話中不時也會拿起手機看看,我說:「小玟,你有使用FB嗎?」
小玟說:「有啊!現在朋友超過一千位了!」
我驚訝的說:「好多!你怎麼加朋友的,可以變這麼多?」
小玟帶著得意的表情說:「朋友的朋友啊!還有一些是從交友社團加進來的。」
我納悶的問:「要記住這麼多朋友很難吧?名字、興趣、聊什麼……好多要記呀!」
小玟說:「還好啦!我有設定一些朋友是我的家人:妹妹、姊姊、媽媽、哥哥……。」
我想了一想,恍然大悟說:「這些家人是網路家人,不是真正的家人!」

什麼都聊 大吐私密心事
小玟看我一臉不解而後頓悟的樣子,她笑了:「對呀!我們常聊天,我們什麼都聊,尤其會聊我們絕不會和大人說的事。」
私密的專屬話題,難怪小玟可以感到一種難得的「歸屬感」。
接著我問:「你們會互相分享祕密,也會互相幫忙?」
小玟說:「會啊!我覺得,比起一般朋友同學,我跟他們比較聊得來,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而且距離很遙遠,但這都不是問題,可以聊得很開!」
小玟說的正是人人都期待的友情:彼此了解關懷、無所不談、分享幫忙,然而在網路交友中,這樣的關係能否禁得起考驗?

友誼瓶頸 留了言她不理
我不急著去告訴小玟在網路世界中交友的盲點、危機,我儘可能的去了解、同理小玟的交友心,也建立起我們彼此之間的信任關係,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一些困擾。
小玟很難過:「她為什麼不回我的留言,我留言在她的狀態,她明顯跳過我,可是她卻回別人留的,後來,我問她原因,她也沒有正面回我,我不知她在逃避什麼。」小玟漸漸信任我後,會把網路聊天發生的狀況告訴我。
小玟繼續說:「她告訴我她心情很差,甚至想傷害自己,我不斷勸她,我很擔心她,她家人都不知道她有這種想法,她不願意告訴別人曾經告訴我,她懷疑自己不是父母生的,她很恨她的父母,我很想幫她,她也說我是最了解她的朋友,和我談話她覺得開心,可是為什麼,她突然不理我了,她變得跟之前不一樣,唉!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常常發生這種事,這些人還真難搞!」
原來小玟不是第一次遇到類似的事,但每次都會因此而煩躁。

沒設防線 真心換來傷心
我回應小玟:「小玟,你付出了交友的真心,但在網路交友世界中,你受傷了,你知道是為什麼嗎?」小玟搖搖頭。接著,我和她討論有關網路社群的交友:因為心智尚未成熟,彼此卻揭露個人私密的事,催化彼此成為不成熟的「心理醫生」;此外,因著網路的匿名性質,隨性的談話、互動、極端的想法談話,在網路社群中自然而生,若沒有自我保護,就容易掉入「陷阱」。
往後,小玟繼續和我分享她和網友互動發生的事,慢慢的,她體會到網路交友沒有真實的歸屬感,反而是更多的空虛感,小玟說:「上周我們班去隔宿露營,我沒帶手機,可是我覺得活動挺好玩的,不會無聊,跟同學也有話聊,感情好像有進步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