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星球  

我認識小侑是因他參加由我帶領的兒童團體。他讀小一,身型嬌小,但體內像是裝了一個從來不會斷電的馬達,大人最常對他說的話就是:「專心!不要亂動!」、「你有聽到我在說什麼嗎?」

「不乖」小孩 體內有小馬達
這不斷電的馬達,經常發現許多的新鮮事,好比他總是比別人快速發現周遭的變化,也比別人採取更快反應,有「說時遲,那時快」的敏捷性;然而,這顆馬達也經常給他惹麻煩,尤其在需要「靜態」的情境或環境下,小侑常常因此被認為是「不乖」的小孩,也為此經常被處罰。
小侑在團體中很開心參與活動,雖然,「等待」對他而言有些痛苦,例如要等待老師說話、同學發言、遊戲也要輪流。因此我常提醒他:「小侑,注意老師這裡!」

飛離地球 好動的他變專注
有一次,團體進行一個活動,一開始我請大家跟著我飛行到另一星球。
我以廣播的音調說:「歡迎各位搭乘『法蘭利』號(英譯Friendly的意思),我是這架太空船的船長,我們將要飛行到離地球一千萬公里的『奇異星球』,請大家扣好安全帶,在位置上坐好——太空船準備要發射了!
」我掃瞄了一下大家,大家正襟危坐的坐在木地板上,小侑也不例外,甚至還用興奮又期待的眼神看著我。
我見每一個孩子都好專注,接著我說:「『法蘭利』號出發了!咚咚咚…咻咻咻……」不只有發射的聲音,還有搖晃身體。我繼續廣播說:「現在本太空船已經離開地球表面一百萬公里了,正在前往我們的目的地,請大家繼續坐好。」
飛行兩分鐘後,大家仍坐著沒有移動,但飛行過程遇到隕石:「請大家注意,有一顆隕石正朝向我們飛來,我們要閃開它,以免被它撞擊……。」
小侑聽到我的指令,把身體傾斜一方。再過一分鐘,我說:「啊!好驚險啊,幸好我們都閃過了。大家注意!我們距離『奇異星球』只有一百萬公里了。等等降落抵達後,太空船的門即將打開,由我們太空小姐為你們指引要去的方向,各位一定要穿著太空衣離開太空船!」
在一連串的想像飛行過程中,我發現小侑十分專注,等到我發出廣播說:「太空船要降落了,咚咚咚……各位乘客,我們已經順利抵達『奇異星球』了!」
小侑說了一句:「我的頭好暈哦!」我更證實了剛剛小侑完全跟隨著我們。

自責考差 只想飛向外太空
接下來的兩次團體,我以同樣方式帶領他們,直到有一次,小侑在團體中突然放聲大哭,他一會兒責怪同學、一會兒責怪老師,令我十分不解,我輕聲的問小侑:「要怎麼樣才能讓現在難過的你,變得像之前那樣開心?」
小侑在哭聲中說:「我要去坐太空船!」原來那一次的團體,我沒有帶他們前往「奇異星球」,我們仍留在地球。
我恍然大悟後問小侑說:「你為什麼這麼想去『奇異星球』?那裡比這裡好玩嗎?」
小侑仍哭著說:「我要去!我要去!那裡沒有考試!」眼前的小侑哭得很傷心。我接著說:「好吧!我現在帶你去『奇異星球』好嗎?」小侑一聽馬上點頭,正襟危坐的坐好,心情也慢慢平復了。
事後我瞭解了小侑心情,同一天小侑媽媽和我談話,媽媽心情看來也很低落:「這星期是考試周,他考了很差很差的分數,我把他痛罵一頓……我自己也失控了,打了他……接著他一直打自己的頭,還說:『我很笨!』、『我是白痴!』唉!我不知道要怎麼辦?」

心中壓力 靠著飛行拋光光
聽了媽媽的陳述,我更瞭解小侑的心情,我也讓媽媽瞭解更多小侑。我說:「小侑是個可愛的孩子,他有無限創造力,但要注意他的學習方式,例如能激發他想像、或有興趣的事做聯結。」
除了幫媽媽瞭解小侑的學習特質,並提醒媽媽:「分數事小,自信心和學習情緒才是最重要的,會影響他日後學習成果。」
原來,在地球上,小侑心中滿載了許許多多的壓力,他需要偶爾飛往別的星球將壓力卸下,完了,再回到地球上面對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