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cloud, wish it would travel my way!

(圖片來源:網路)

 

愛的,你喜極而泣地告訴我,這麼多年以來,終於在這一天你做到了、克服了,這一步你走了很久,在痛苦掙扎中,流淚等候了很久--。你忍不住在捷運車廂內,開心地眼淚奪眶而出,然而,也因為太開心而坐了反方向的車!

 

親愛的,聽在我耳裡,我內心有和你同樣的激動,我為你感到萬分的驕傲!

 

受苦仿如一切的行動被按下暫停鍵

 

我們一起回首來時路。因你優秀的能力,凡你所擁有的成就都在「心想事成」的行動中獲得,眼看自己一步步往上、往夢想前進時,突然闖入生活中的人們,說他們不經意也好、無知也好、故意也好,打亂了你所有向上夢想的計劃,你掉入了一個黑暗恐懼無助的深淵。你吶喊、哭訴、憤怒、怨恨、自責、內疚--,周遭的聲音四起:「你想太多了!」、「你應該要--」、「你可以--」 、「是不是因為你--,所以--。」

 

沒有先打聲招呼,人生就這樣從積極行動,變成悲傷孤寂,將自己與痛苦包裹起來。

 

每日,窗外陽光的照射似要喚醒、鼓動人們去幹活的當兒,你的眼淚浸濕了枕具。在悲傷恐懼的繭中,你手指敲著電腦上的鍵盤、滑動著滑鼠,敲、點、敲、點,那是你讓自己暫時隔離恐懼悲傷的方法。時間在流逝的每一刻,卻不時的在提醒你:一切都不完美、一切都是事與願違、整個人生在損失中、無止境的損失,我曾經所擁有、所懷抱,而且是必定能成就的夢想,沒有了、破碎了、被超越了!

 

漫長的白天黑夜,一切原來所能「行動」的都在受苦中被按下暫停鍵。

 

經歷與學習「失去」的功課

從「行動」到「受苦」到「失去」,這是那門子的人生程式啊?人生的程式難道不是從「行動」到「成就」到「獲得」嗎?我們身處的教育、文化,教導我們的不就是以「成就」和「生產力」來衡量個人的價值。你有什麼樣的學歷?什麼樣的頭銜?有多少朋友?你兒女做什麼工作?我們並沒有想到過,或者我們刻意不想,又或者我們沒辦法想、沒經驗想:我們會失去頭銜、失去工作能力、失去朋友、失去家人、失去力氣、失去呼吸--。

 

你可曾想這個殘酷的真相呢:我們生下來時是軟弱無力的,死去時也是軟弱無力,在世上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要面臨許多的「失去」,很遺憾的,我們的教育文化沒有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失去」、面對「受苦」,且不斷強調要「競爭」、「往上爬」。

 

親愛的,書本沒教的功課,你經歷了,你問我:「我現在經歷過了,是不是到老年面對病痛死亡時,我可以過得更好!」也許是,也許不是。世上的苦難,各個之間長得有點像,又有些不像。然它所帶來的,都是人天生不敢領教的痛。然而,你有了這深刻受苦的經驗,你知道不是要選擇避免,而是如何選擇,叫受苦能成為通往更新、更廣闊、更深邃的道路。

 

親愛的,我確實從你的眼眸中,看到了:原來的怨恨化為一種喜悅,是自由成長的喜悅!

 

他跟你一樣:從萬能的「行動」到徹底的「受苦」

親愛的,我想再與你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人,曾經,他在「暫停」與「受苦」之間,經歷得很徹底。徹底到他任由別人處置他、誣告他、羞辱他、傷害他的身體直到流血、直到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亡,他把自己的命交給別人!

 

你問我為什麼他這麼傻,不救救自己?

 

其實在他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痛苦跪著向上帝禱告之前,他工作勤奮、而且很有成就:他醫治生病的人、幫助弱勢、到處演講、培訓教導。就在他被交給人後,他的人生就不是由他自己所能控制。

 

親愛的,我看見你的眼神散發著真是想不透、真是不可思議!我再進一步告訴你,你可能想也沒想過的事:「因為他做人的使命不單單是靠行動來成就,並也藉著自己的受苦難來成就。」所以,他在十字架上臨死之前,傷痛又亢奮至極的說:「成了!」

 

成了的意思不是他已完成他想做的事,而是為了完成使命,他讓一切需要加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情在他身上成就了!

 

你的眼神瞪得更大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我的人生由自己決定,不是嗎?為何是讓別人來決定?為何別人在他身上所做所決定的事,能成就他的使命?」你用力的搖頭,彷彿這是不合邏輯的推論。

 

因為他不想自己一人演獨角戲,並且這使命和你我都有關!所以他要你、我、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要參與,對這事有所回應。

 

原來--他的使命不簡單!關乎「愛」

你急迫地問我:「所以--他的使命是什麼?」

 

是『愛』!

 

他是上帝的孩子,成為人的樣式來到這世界,他經歷了人所有會經歷的事,包括苦難。他的使命就是要把我們世界所有人不能承受的事,交給他,由他一人來承擔,我們儘管放心的跟隨他。

 

而他愛的奧祕是:他是上帝的獨生子,他愛我們。按照道理,他是大而可畏的上帝,他大可以用命令叫我們所有的人都要來回應他、聽他的話,但他選擇的是:等候我們對他的回應。換句話說,假如他是用強迫我們的方式,來威脅我們對他有好的回應,那我們就不是真的愛他了。

 

你追根究底的問我:「可是那些人對他的回應是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是不愛他的表現,為何說是成就了他的使命呢?」

 

是的,他完全不操控、他只靜靜的等待人們對他的回應,痛苦的等待著。親愛的,這也是你曾經經歷過的經驗,你什麼都不能做,你失去控制感,你只能感到無止境的等候,等候黎明的到來。

 

愛比死亡更堅強,復活在死亡中突圍而出

然而,奧祕的事卻在此刻發生了。那就是--「愛」和「死亡」競爭,愛展露了比死亡更堅強更超越的能力,因此,「復活」竟在絕不可逆的「死亡」中突圍而出。你怎麼想也想不到,上帝的榮耀藉著他兒子的死,被綻放出來了。

 

他--他要證明給世人看:他是上帝,他是一位--愛我們的上帝!

 

親愛的沈默了十秒。緩緩地敘說:「我--明--白了,這是一個計劃,很奧祕的計劃,除了上帝、上帝的兒子,我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然而,最後計劃要揭露的是:上帝愛我們!他深了解我們的一切,包括我們在患難中的經歷,他陪伴我們經歷這一切,他等候我們對他回應,他要給我們的是可以勝。過。死。亡。的。愛!」

 

他愛你,你是否也願意接受他的愛?

我--還--有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我可以問你嗎?

 

「為什麼他要愛我們?我跟他到底何干?」

 

世界上的爸爸媽媽,即便多糟糕,他們也想把最好的給他的小孩,這是世界上最奇妙最深層的關係。而上帝就是把你當作他的小孩。在你心靈的深處,你可以留心聽這聲音:「你是我的愛子(女),我喜悅你。」意思就是:你在他心中,有像他兒子一樣的位份,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叫他:「天上的爸爸!」

 

這位爸爸為了你,精心策劃了這愛的計劃,他在等候你對這計劃的回應,你的回應不需要「行動」來交換,而只需要自心靈深處說:「我願意!」

 

你-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