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_Fotor  

《新獵人本色》近期一系列報導「博創客社會企業」。前兩集分別報導「博創客的誕生」及「從軟弱到服務」,而本集的主題是「僕人式的領導」。本集的來賓有兩位,一位是賴聖洋心理師,另一位是Pauline.

 

博創客在公司營運上面,有一個很大有別於一般企業的部分,就是鷹架式工作方式,類似師徒制的方式。今天的節目,我們針對陪伴這個角色,事實上這個陪伴與一般的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一般公司會訂定許多的規則,讓公司用人制定的方式發展起來。但這個社會企業裡頭的人,是用生命故事發展起來的,裡頭有非常多的豐富,所以相對的,運用鷹架式的方式去陪伴年輕人時,裡頭就會有許多的智慧。

 

《兩位領導參與在博創客的角色與動機》

 

賴老師表示,博創客形成鷹架工作模式,目前初步將工作人員分成三成次, 一是督導級,二是主帶也就是 Pauline ,三是博創客夥伴。

 

賴老師分享自己在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 :

一,如何在軟弱中激發他們 ,找到自己的定位,調節心情與人際關係的發展。也就是,這個主管的角色是平等,與工作夥伴一起的概念,而不是站在高處,是成為夥伴們有力量的顧問,擔任起陪伴者的角色。

 

二,如何把更多的資源引進社會企業裡 ,如何引進學有專精的人成為陪伴者角色。賴老師表示,博創客需要資源的概念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提出,社會的年輕人找不到自己,事實上是社會都有責任,尤其是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這個觀念應該在國家當中不斷的推廣。博創客需要一個過程,使得夥伴們在工作上也不斷的在復原,才會越有能量。而我們需要耐心的等候,相信夥伴越過這樣的一個障礙物以後,因為我們也是用一個很積極的態度去參與他們的人生,相信有天他們走出來的時候,他們會強力的去回應這個社會。這是賴老師的理念。但是在開始的時候,生命都是一個孵化的過程,我們是可以等候的。

 

等候的過程,需要金錢,需要資源,我們就去募款,我們介紹年輕人,願意為社會需要的人去服務。而社會如何協助他們去回應去愛這個社會,我們就需要像Pauline 的這個角色,在旁邊陪伴鼓舞他們,成為一個指導者的角色,例如如何來募款,如何來打氣,如何參加他們的成果發表會。賴老師表示,事實上我們在傳揚的不是一個公司,我們在傳揚的是一個理念。

 

三,專業技能的協助。例如:協助如何行銷,企劃事情。

 

賴老師參與博創客社會企業的動機很簡單,因為過去曾受人的幫助,現在便開始去思考用什麼去回報別人。現在將過去被幫助的生命,去幫助現在需要的人,並且召集大家去協助年輕人,自己是樂觀其成,也樂在其中。

 

 而另一位來賓Pauline表示,自己在工作上的角色,說是主帶可能會生硬一些,另一個說法,就是陪伴者角色。她以兩個形容詞來囊括這個概念:一是真實的,希望在社會企業裡頭是個真實的陪伴。二是軟弱的,Pauline強調自己也是一個軟弱的陪伴者,在陪伴過程中也會有所不足也會有所學習。在預備心態方面,需要承認自己有所不足,因為有不足而需要更多的預備。

 

《博創客領導的方式是什麼?領導者從中學習到什麼?》

 

賴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博創客有一位夥伴長期憂鬱,有時會遲到,有時會缺席。當夥伴遲到了,我們的做法,是告訴夥伴,準時這個能力是很重要的,激發成員如何抓住準時這個價值觀。 接續夥伴一起討論如何準時。也就是我們的方式不是責備,而是訓練,強調價值觀的重要性,找到技能與方法,並將它實現出來。

 

另一個例子是,另一夥伴因為之前經歷過一陣憂鬱,賴老師開始向他推行運動概念,告訴他,過去一段時間被憂鬱縈繞,對運動沒有經驗,沒有正面的回饋,但是若去運動,一開始會不習慣,但走過過程,陪伴去運動,會慢慢體會運動的好處。這位夥伴之後就漸漸認同這個觀點,沒有一直反對。博創客工作理念是,我們是為價值而改變,而不是因為我們來工作而改變!

 

主帶Pauline 也表示,生命過程的孵化需要時間。在博創客工作過程中,自己也開始思考自己的工作價值是什麼?面對博創客的夥伴們,她以工作方面中切入,加上堅強的信念,認定自己可以做得到,可以有恩典一起往前走,並且認同生命是值得等待的這個價值。

 

賴老師個接著補充一點,我們的主帶工作經驗較久,在大腦中有抽象的模組。但博創客夥伴們,模組是點式的。鷹架就是在幫助他們呈現具體的思考。博創客幫助曾經被拒絕的年輕人,找回自己。過去大腦沒有被精密使用,需要有經驗的人,重新幫助學習。

 

《傳承與祝福是博創客的使命》

 

賴老師表示,年輕人需要鷹架去發展,博創客夥伴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所以我們幫助他們搭鷹架。勇者會認自己的問題,所以博創客夥伴承認自己的軟弱,是勇者的表現,每一個博創客的夥伴都是很棒的。舉例,有一位夥伴不喜歡做行銷,喜歡出任務,(也就是有所謂適性的問題),所以他的一項工作就是到國小去陪一個問題孩童上課,成為學校的救星角色。並且我們也開始出現傳承的部分,這位夥伴現在開始教另一位夥伴,去帶領這位學童,陪伴這位學童。

 

Pauline表示,現在與博創客夥伴工作,會學習抓住工作目標,並強調完成別人交付我們的任務要去達成,從克服困難當中,去發現自己的成長。並且轉化自己成為別人的鷹架,成為彼此的勉勵。

 

賴老師表示,在博創客的領導風格當中,我們是需要丟掉自己的控制感,覺得應該要達到什麼,用一種非控制的方式,去領導他們,讓他們去往前走。一個生命可以發展,是他知道這樣做對自己有多重要,博創客夥伴在過程中,已經知道什麼是重要的,知道在為價值去做,在過程中,知道自己所想的所要的。需要有主帶的生命力,同時技能也是重要的,陪伴者需要承認夥伴,生命是需要過程,強調有的,強調可以成為什麼,繼續往成為的方向奔跑 ,有這樣的眼光,往這樣的目標去發展。

 

最後Pauline和我們分享,如何去選擇生命時間放在哪,把這些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比方說鷹架的工作。讓有需要的人越過困難障礙的機會,回過頭來祝福我們的社會。

 

arrow
arrow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