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整理自105/2/4,新獵人本色廣播節目,「親師生會客室」, 主持人:莫茲婷 心理師,受訪來賓:劉恆昌 老師》

 

今天要談的問題,是校園棘手問題,我們發現在學校中,有親師溝通不良問題之外,師生之間會有些摩擦與衝突。今天要談當學生嗆老師或有衝突時,老師該怎麼辦呢?

 

今天的訪談節目來賓為在第一線教學現場的教師,大里高中劉恆昌老師,同時為本節目的常客。

 

首先,主持人詢問劉老師,自己覺得在教學現場,師生關係好的比率和不好的比率,哪個比較多?

劉恆昌老師回覆,在學校辦公室裡面,每天總會有老師氣沖沖地回來,開始數落學生,所以師生關係有衝突的比率其實蠻多的。

 

師生大小衝突不斷,校園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劉恆昌老師提到,就自己的經驗,並搜集碩博士論文,自己看到的是,教室發生衝突,通常是情境上的失控,通常是學生有語言行為,老師當下覺得是挑戰性的話,出現激怒或肢體動作發生,學生對這樣的狀況,通常會隱忍,但老師動作太大時,學生仍有對嗆的情形出現。另外一種,是學生無感不想學習,老師也是會念,會很難過,但學生表現也為無感沒反應。這是劉老師看到,比較常衝突情形的發生。

 

一旦衝突的發生,這些問題,有真正被解決嗎?

如果學生為無感狀態,就沒有解決了。看到的研究講說,師生的衝突,學生處理方式,多為不採取行動,第二為協議溝通,第三為報復。 老師處理方式,大部分會激動,冷靜處理得較為少數。

 

會不會老師也大多數要求要道歉?

是會有這樣的情況,或者交換條件,要求學生要做什麼。這也代表,在師生發生衝突時,老師比較沒有進行關係的處理。

 

主持人提到,很多學生在學習方面,也常會受師生關係影響。喜歡上這個課,因為和師生關係良好。不喜歡這一科,是因為討厭這個老師,想要抵制這個老師。師生關係對學生學習的影響是存在的。

 

劉恆昌老師說明,有研究顯示,國中生導生衝突經驗的有六成。以衝突頻率來說, 從來沒有的占37% ,每年有幾次的占28%,每個月有幾次的占16% ,每週有幾次的占 13%, 每天有幾次的占 5%,所以頻率算是高的。另一個研究研究出,國中生快樂的來源,影響學生快不快樂因素的順序,第一是友誼,第二是師生關係。再去預測,影響國中生生活快樂的程度,第一個是師生關係,反而不是友誼了。

 

根據以上兩研究顯示,師生關係對孩子影響力是存在的,對快樂與學習而言。 第一是要維持好的師生關係,若有衝突,就是要去正視它,師生關係除了影響現在,也會影響孩子的未來,影響是蠻大的。

 

主持人詢問恆昌老師,有沒有曾經被學生挑戰而生氣?或覺得學生不禮貌、師生誤會或衝突在?

 

劉老師表示,有些學生會講一些跟上課無關的問題,他的第一個處理方式,會把學生的想法跟上課內容做連結,或是下課再跟學生做討論;或是揮一揮手,表達有聽到學生的話。學生若是會嗆,是因為教室討論時有不同的看法,會跟學生講可以嗆事情不嗆人。

 

劉老師的課堂,曾經有一位教授來課堂上做研究,有要錄影,劉老師本身也有感到壓力,有一位學生在課堂中講話,劉老師勸他勸不聽,當下失控請學生到教室後面站,換得的是學生不爽奮力踢教室後邊的回收筐;事後得知這孩子是有狀況的。第一,知道自己當時處理有些失控。第二,知道同學有特殊狀況,任課老師都須事先知道。第三,事情發生要來處理。首先,把自己的情緒收起來,繼續保持笑容,再來,把聲音放低放慢,最後,重新去營造與學生的關係;比方說走到孩子的堂邊,跟他做眼神交會,拍拍他,指派任務給他,讓他參與機會,把僵局打開,不讓疏離的關係持續下去;在校,園內主動跟他打招呼。這個處理階段,有許多的歷程,需要有很多自我情緒的覺察,願意去面對自己比較軟弱的狀態。接納自己,也會有情緒,接納自己的失控,再找方法去處理,正視自己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老師、學生、學科,三者之間的關係不能斷裂。這也是老師最該花精神的地方。研究顯示,影響學生的學習,師生影響力第一。要努力把學生、老師學、學科,是有一個連續性的。

 

當老師被學生激怒時,送學生去學務處,寫悔過書,記警告小過。這樣的方式,以恆昌老師覺得,有沒有警惕的效果?

恆昌老師答覆,經常在生教處看到同樣的面孔,應該是沒有真正處理到問題。生教處常常在孤軍奮戰,然而,很多時候其實是要透過輔導過程,且很多人都要參與在當中,包含任課老師。現在學校比較是一段一段的處理問題,例如生理、心理、健康,不同段之間溝通機會很少,比較是在處理表面的問題,而對於問題根源較被忽略。

 

送生教處,記過罰站,對學生會有什麼影響嗎?

有研究顯示,導生衝突越高的國中生,更會採取不採取行動與報復,換句話說不溝通,這是唯一讓他覺得存在的方式,就是繼續搗蛋,才有它的存在感,維持自我形象。處罰就是彰顯學生的行為,從這角度來看,是沒有處理到問題的。

 

這個僵局要破解的話,要如何破解?

跟孩子個別談,是在什麼情境下,會讓你這樣做?有時是長期在家庭裡頭,父母親或往來的人會暴走嗆聲,因此孩子的言行,只是複製在家裡的行為。處罰是沒辦法處理問題的。

 

恆昌老師之前提到,處理這個問題,學校目前的處理方式都是一段一段的。但其實這是需要是團隊去處理的,回到這問題,與學生發生衝突的老師,是有團隊可以幫助他,在找一些人去幫助老師,去了解這學生,與學生有較好的溝通管道,這是屬於團隊的工作。

但老師其實很忙,因此目前處理的方式,變成僅是處理當下的議題,過了就沒了,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聽眾朋友來信,新竹朱老師,是國中的班導師,班上有位學生經常會帶動其他同學,去嗆老師唱反調,對於班上同學很有影響力,同學會效法他,請問身為導師的他該要怎麼去勸戒這位學生?

 

恆昌老師回覆,有些導師施用專制規範或是民主的方式,對學生會有影響。若是用比較專制的方式,學生比較採報復或沒反應的方式處理,若用民主方式處理,學生比較會用協議的方式,去解決處理問題。老師去營造一個比較民主的氣氛,若是規範性的氣氛,學生會比較想嗆他。劉老師建議對帶頭的人先不要去責怪,去對嗆的情境去做了解,為何要去嗆老師,是做了什麼,這才是問題可以解套的地方。第一,讓學生有情緒的出口,聽聽他對老師的想法是什麼?第二,了解怎麼樣班上的氛圍,帶班方式,會去激怒他去跟老師對嗆的?可以去了解,這位學生有沒有跟其他老師是相安無事的? 慢慢去調整,去調整老師與學生的方式。

 

恆昌老師給我們辛苦代班的老師,鼓勵的話?

老師都被考試與獎懲制度給綁住,但我們都知道這無法讓學生心服口服。學習者責任模式,把學生成敗放自己身上。老師的角色從講授的人,轉成學生自主學習的教練角色。老師為歷程負責,不把結果擔在自己身上。要去好好設計課程,並顧慮到學生有不同的樣態,學習成就也有高有低,讓學生在教學歷程中能成長,及營造教室氛圍,這是該去做的,但無法控制其結果。

 

老師勿把自己放在評判者的心態,而是用學習者的心態取代。當下去探究學生他的言行背後的心理狀態,同時覺察老師本身當下的心理狀態。切記:老師是一個學習者,而非批判者。

arrow
arrow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