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整理自105/2/11,新獵人本色廣播節目, 主持人:莫茲婷 心理師,受訪來賓:劉恆昌 老師》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關於生涯發展與選擇,今天的來賓是劉恆昌老師,他做了很多生涯的探討與選擇,過去曾經在大型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即將當上合夥人時,他便放棄這份工作,轉而到國中學校,投入他的教育生涯。

 

在他離開最後一個人人心目中賺錢的工作後,便去師大念公民教育活動領導,主修體驗教育。恆昌老師發現自己是把人生當一場體驗。

 

恆昌老師曾經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說查帳經理住院去了,這件事情對恆昌老師的衝擊非常大,讓他去思考在這個工作中,誰獲利最大?在工作中員工把命都賠上去了,卻不知最後得利的是誰?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他很難繼續走下去,也發現這與他生命核心價值是有所衝突的。

 

後來有機會接受美國上市公司的工作,主流價值 ( 看重成就、名利、金錢的價值觀)所看重的,都經歷過了,然最終還是會想:難道自己就要這樣過一生嗎?約在四十五歲始,就轉向想從教育開始改變人,增加人的思考與判斷力。

 

在生涯過程中,恆昌老師提醒年輕朋友們,要跟週邊的人事物不斷的互動,與體驗,這兩個是在生涯尋找中,非常重要的歷程!在不同時空裡面,跟不同人互動,找到自己所想解決的問題。人要不斷常常跟自己與外在人事物互動,不斷打開自己的眼睛與感受,感受環境給你什麼樣的回饋,再刺激你去思考。另外,從書籍中,與今人古人的互動,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幾本書影響恆昌老師很大,《c型人生》《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下一個社會》,也是影響他在做生涯選擇中關鍵的想法。

 

恆昌老師提到的三本書都在討論未來,在教育現場也是在帶領孩子討論未來。有些年輕人會這樣說:我現在的努力若跟上一輩相等,卻不會得到相同的回報。這可以從三個面向來思考:第一,目標是什麼?我們過生活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前面的想法可能在說的是:賺不到那麼多錢。但是,賺錢是生命中唯一的目標嗎? 第二,過去台灣一直在發展,走的路徑跟現在會一樣嗎?第三、你想過的生活價值在哪裡?

 

我們現在很難有人從小立定一個志向,然後一輩子朝著這個志向走下去。傳統會教導我們一個定見,然而這個世界變化太多了,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大的方向,但定見的話,可以保持多一點的彈性。

 

恆昌老師給我們在生涯的選擇發展建議?

曾有兩句話讓恆昌老師印象非常深刻:到我們閉眼的那一刻,回想過去一生,沒有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很慘,但若想完成的事情不是我想做的事情,那更慘。每個人從人生終點往回看,在閉眼那刻可以避免慘的情況,做自己真的想要做的事情。再去回推,自己有一項兩項的優勢,再去發掘出來,就可以成為生涯選擇上,一個重要的參考。

 

聽眾來信:

台中的王媽媽來信:孩子到國二性向還不清楚,學科也不突出,該怎麼辦?

恆昌老師回答,目前學校採齊頭式,教學以記憶考試為主,要從中找到興趣,常常也不被鼓勵,因此學習熱忱沒被引發出來,較為可惜。恆昌老師建議,去瞭解孩子從小到大做什麼事情比較悠遊自得。第一,先去看這孩子擁有的優勢是什麼,也就是having,再來再去跟孩子談,想去解決世界上什麼事情?結合起來,這樣就好像有亮光,去指引他的生涯選擇上面的方向。

 

最後再請恆昌老師給陪伴孩子尋找未來方向的家長與老師一些勉勵的話?

恆昌老師提到,不要以自己的經驗去指導孩子,因為不可能以1970年的思考,去指導2030年的孩子,頂多可以做得的是,去培養孩子能力去面對世界。第二,給他機會去探索這世界,少些指導,多些支持與幫助,這是我們可以做到最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 格瑞思 新獵人本色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