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Pinterest

《本篇文整理自105/3/3,新獵人本色廣播節目,《親師生會客室》單元, 主持人:莫茲婷 心理師,受訪來賓:北市信義國小陳瑞霞輔導主任,文字整理:李書儀》

 

若是您身為特殊生的家長,會疑慮孩子會不會遭受異樣的眼光?若您是普通生的家長,會疑慮特殊學生會不會造成班上學習的干擾?這樣的疑慮,對於孩子在校園適應與學習是有影響的。所以本次訪談節目,專訪特教和輔導資歷深的陳瑞霞主任,和大家分享「如何打破普通班和資源班學生之間的藩籬」。

 

莫老師問到,常常感覺到信義國小學校走廊蠻歡樂的,有人騎獨輪車、學生跟老師抱抱等,可能在其他學校較少見。這走廊充滿什麼魔力,讓不曉得是不是資源班的學生,包括普通班的學生,也會來到這個地方,跟大家一起相處?

 

瑞霞主任回答,我們把資源班辦得很熱鬧,很有吸引力,孩子也把它當作家庭的地方,常來這裡分享些事情,有吸引孩子的獎勵制度,需要尋求幫助,都會特別跑到資源班跟老師說。

 

什麼樣的學生可以被認定為特殊生?

瑞霞主任提到,資源班原本的意思是說,孩子在普通環境遇見適應問題,需要少部分特教方面的協助,就比較需要資源班,也稱作分散式資源班;只有少部分時間,針對他的個別需求,提出他的課程設計。

 

資源班原則上,牽涉到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在普通班所有適應上面的問題,並包括:資源班的老師,因有特教方面的經驗,所以同時會提供家長,還有學校的老師一些特教上的諮詢。在直接課程服務的部分,資源班的孩子可能會遇到兩類的課程,一類跟普通班的領域課程有關,另一類是在普通班永遠不會實施到的課程,舉例說明:有關的課程,如:國語、數學等,另一種課程是普通班較不會上到的,比方說:學習策略,社會技巧課程等。

 

資源班有IEP,個別化教育計畫,所有課程都是根據孩子評估出來的能力表現,去設計出我們提供的服務。例如閱障的孩子使用有聲書,報讀方式等,這些都是團隊針對他的需求提出的IEP計畫。

 

課程領域的部分,涵蓋面向很廣,對於學障孩子,有簡報閱讀教學;對於閱障的孩子,發展狗醫師的陪伴閱讀。學校老師永遠把目標放在,怎麼幫助孩子,讓他生活變得更好,而團隊單單為孩子的發展著想,較沒有私心。

 

莫老師說,信義國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因著熱情,也在過程中帶給孩子,很多的勇氣與學習、歡樂。氛圍是會感染人的,信義國小在這一點是做到了!

 

主持人提問:很多特殊生,其實是很怕到資源班接受服務的,原因是要抽離班上到資源班上課時,要接受同學眼光:你要去哪裡?或是用負面語言去陳述他們所要上的課。到底在這個學校,如何讓普通班的學生對特殊學生是用,比較不一樣的眼光,而不是一些歧視的眼光去看待的?

 

瑞霞主任回答到,團隊努力把標籤化的問題去除掉,就在我們的班級名稱上出現:資源班改名為個別化學習中心。此外,在學習共融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舉個例子,三年前學校在申請經費要規劃無障礙廁所,但是學校的空間有限。若是執意要把無障礙廁所置入,這樣相對來說,會讓普通班的孩子如廁的空間變小。可是團隊的概念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希望雙方都好,希望的是普通班學生同時能使用到無障礙的廁所外,原來的廁所間數也不要變少。最後的結果,是我們的設計人員、特教老師、行政人員,家長,一起集思廣義想出解決的方法,最後想出了一個大家皆大歡喜的方法,只去掉一小隔間的普通班學生用的廁所,但是換來了一間大的無障礙空間的廁所,學校廁所的總數其實不變,然而,對普通班學生來說,還多出了一個,當他受傷或有需要的時候,他可以使用的地方,這是一個成功達成雙方雙贏的局面。

 

 

普通班學生是否仍會以異樣眼光看待資源班學生?資源班老師如何去協助學生老師去接納這樣的孩子呢?

接納這件事情,實在是要打從內心怎麼樣看待差異這件事情。所以一開始才會提到:每個孩子都有他特別需要被幫助的地方。個學中心的孩子需要被幫助,就像一般生的孩子也需要被幫助一樣,老師運用這樣的概念在做班級經營管理的時候,學校生態越是多元,越是友善,其實孩子在裡面就會學到老師尊重每個個體的態度。資源班老師,會帶著個學中心的孩子,去做一些感恩的小禮與卡片。創造氛圍很重要,而不是在學習一些特殊的技巧,若學了技巧而那個氛圍不是剛剛說的可以互相感謝,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魔力會出現。

 

還有沒有其他想要跟聽眾朋友分享的,關於「如何打破普通班和資源班學生之間的藩籬」?

我們真正是要去解決孩子在適應上的問題,當他的問題下降之後,在普通班同學會感受的到他的進步,也會慢慢的淡忘特質性的東西引發的狀況,這些是最好打破藩籬的方式。例如:可使用合作學習的方式,用異質分組的方式,在分工上面讓孩子知道人各有所長,比方說比較動態的孩子較適合上台報告,學障的孩子較擅長用音樂舞蹈的方式,服裝道具的部分,可以由他來做勝任。這幾年蠻強調差異化教學的,同樣課程實施下去,某些孩子有個別差異的部分,老師可以在教材方面做個別化的調整。整體降低孩子在班上適應方面的問題,自然而然藩籬的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台北陳媽媽來信說:「我女兒的同學是一位特殊生,女兒的老師指定女兒當特殊生的小天使,說要顧好這位同學,別讓他任意走動,或避免有一些危險動作。但媽媽我很擔心女兒要承擔這責任,我該鼓勵女兒去當小天使嗎?」

 

瑞霞主任回答到,先恭喜媽媽,通常老師會選您的孩子擔任這份工作,是老師覺察到你小孩有很好的助人能量與方法。我們原本是在教特教孩子事情,但其實我們在旁邊的人學習到的是更多。像去年學校有一個孩子,他的情緒變化很大,但另一個同樣六年級的孩子,出面告訴別人,要怎麼樣跟他互動,他就不會生氣。其實這就是一種力量,但也需要媽媽留意一下,也就是說在助人的過程中,有時候孩子會遇到一些挫折,他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候我們可以陪伴孩子討論,甚至可以跟學校老師研究,怎麼做會更好。第一步建議媽媽跟孩子聊一聊,看看他是否想要幫助人的這顆心是在的,但是擔心一些方法上的問題,但可以跟孩子說,方法是可以再跟老師媽媽在討論的。在助人的過程中去體驗與成長,最後所獲得的遠遠超過我們想像的。

 

請瑞霞主任給我們家長老師,最想給他們一些勉勵的話?

我們一路上都不是單打獨鬥,很多事情很多問題就是一件一件來解決,所以我看到的是,用生命去感動生命,我們的付出與執著,一定會引來一批跟我們一樣很有熱情的人,這樣的力量會變成很友善的氛圍,期待這樣的力量慢慢散發出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獵人本色 特殊生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