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恐怕份子」怪螞蟻

我是莫茲婷心理師,學生喜歡叫我莫莫。我在「好讀周報」曾經寫了六年的「諮商室故事」,累積至今共有上百篇。從這些故事的互動激盪中,若有助於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們吸取當中的精華,那莫莫老師將會感到很開心。今年過年期間,有個念頭圍繞在腦海中:「我說了這麼多的諮商室故事,今年要不要與讀者們更拉近距離,將自己二十年在諮商中學習及經驗,直接用「對話」的方式分享出來?」「對話的方式」,除了故事外,又可以舉例子、講「心」知、聊想法、提做法,甚至介紹可以現學現用的心理學。既然有這麼多的好處及揮灑的空間...好!那就讓莫莫老師用新的面貌,跟大家進入「諮商室故事2.0版」的世界!

猴年要這樣「打怪」!猴賽雷!

這是新的學期,我想和大小朋友們來聊聊一件能去除你在人際、學習、生活等等會使你精疲力盡的「心怪」,也就是存在內心裡的怪物。讓我來說明清楚什麼叫「心怪」。在電玩中,你們都知道要「打怪」才能提升經驗值,你們也知道「打怪」會遇見許多的挑戰與困難!在我們成長學習的路上也是如此,有許多的怪獸躲在路程中,這怪獸的長相像似螞蟻,是由一位美國精神科醫生,Daniel G. Amen發現的,且其來有自。

 

話說當這些螞蟻怪佔據我們內心時,會帶給我們的影響是:我們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看待事情、看待世界,都被負面的感受和想法給扭曲了,當其佔據的領土越大,還會嚴重地進一步地使人產生情緒困擾。這些想法是如此「自動化」的出現,所以稱它為「自動化負面思考」,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s,簡稱為ANTs,就是螞蟻的意思。以下讓我來介紹幾種最常見的螞蟻怪特性:

 

第一隻要介紹的螞蟻怪是:「老頑固」螞蟻怪!

它的特性是:「我應該要表現得最最最完美」、「我絕對不可以犯下任何錯誤」、「他應該要對我好才是公平的」,這樣的「絕對化」不只硬綁綁、缺乏彈性,它之所以不合理,原因很簡單:人就是人,人不是機器,人是有可能做出「不應該」、「不可以」的事,即便自己不是故意要怎麼做。其次,追求完美並非不好,然而,真正會成為問題的是:我們缺乏彈性且僵化的思考模式;反過來說,在這樣的思考下,我們會失去了體驗其他可能性的存在。

 

第二隻是會以偏蓋全的螞蟻怪:「恐怕份子」螞蟻怪!

這螞蟻怪最容易辨識的特性就是會讓你誤以為:壞事將一直不斷或擴大的發生,當你被它佔據時,你會給予自己或他人「一次定生死」的評價。例如:當你考試不理想,之後就認為自己永遠是「垃圾」、「一無是處」,或者你評價別人或人事物時,也會如此,例如:還是不要坐飛機好,否則會發生墮機啊!這樣的影響是,它會阻撓我們去嚐試,去面對問題,在還沒來得及探究問題前,你早早舉白旗投降了!

 

第三隻是毒性超強的螞蟻怪,它之所以毒性強是因為他會毀掉你和人連結的關係:「轟炸機」螞蟻怪!

這螞蟻怪總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當你被它佔據時,你會常以責怪或指控的方式,對他人做出負面的評論或抱怨。如此的反應背後,其實隱藏著你和人之間有一道高牆,高牆的作用力是防堵,將一切外在的訊息傾向於解讀別人乃惡意侵襲,以致會先發制人,其實真正的狀況是你無力改變自己的狀況,所以很少自我反思,更不用說能承擔自己錯誤的部分。築牆最終帶來的影響是,改變的能量和行動力越來越少,自我封閉的牆卻會越來越高,這是關係、自我成長與學習最大的損失!

 

以上三種螞蟻怪,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佔領我們內心已久,所經常使用的手段不外是:威脅、恐嚇、欺騙、誘惑。

 

所以,各位大小朋友們,新學期除舊佈新是必要的,但首先第一步你需要認識它、了解它、覺察到它的存在。以上有關螞蟻怪的特性,你可以找家人、同伴、或老師、或任何你熟悉的人,和他們一起來討論,找出在你內心的螞蟻怪是除舊佈新的第一步。

 

除了找人討論,你也可以把引起你煩燥、不安、憂慮、傷心等這些事,書寫下來,然後在慢慢地注意觀察浮現在你腦中的螞蟻怪,並把那些螞蟻怪的聲音寫下來,如:我沒有考上好高中,以後一定沒出息--等等。通常只要我們能把這些螞蟻怪指認出來,就可以減低它對我們的威力。

 

最後,也是你需要提升的一項重裝備是,壯大內心的「食蟻獸」,它將能反駁這些負面的想法,例如:小事情、有方法、不要怕!

 

就好比我前面提到的,在成長學習的路上,要「打怪」才能提升經驗值;然而,打怪需要裝備、也需要秘笈,我願意成為大小朋友們的陪伴者,在未來的對話中,我會不斷不斷地分享,對大家在尋求成長學習的路上,有正面幫助的方式。你,準備好跟我一起走這一條心理成長的路嗎?祝福大朋友、小朋友,智慧和勇氣一樣都不少!

arrow
arrow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