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本星期《新獵人本色》邀請趙舒禾心理師【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格瑞思心理諮商所心理師】一起與您來談談「孩子有情緒困擾,父母可以怎麼辦?」。

 

害怕,緊張等情緒,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是存在的,但面對自己情緒時,是否會注意到自己內心感受的變化,或當情緒淹沒你時,你又會如何去面對呢?今天想要談的,情緒是很重要的議題,往往卻不知如何面對情緒的起伏變化,我們要來談孩子遇到情緒困擾時,父母可以做些什麼?可以怎麼去照顧孩子的情緒?有請趙舒禾心理師為我們談談,孩子的情緒困擾。

 

通常看到孩子的情緒困擾,有哪些反應?值得我們父母關注的?

孩子情緒狀況是百百種,通常情緒行為是結合在一起,可能會看到跟同學相處上不知道怎麼辦,會退縮憤怒,有可能在課業上。常常會有這樣的情形:我覺得很生氣不開心,但到底為何會這樣卻不知道,希望協助了解自己的情緒由來。父母常會說:他都不說,我怎麼知道他發生什麼事情?若孩子被問到這句話,會不知道該說什麼,不知道這幾天的哪件事情,搞得我心情不好,釐不清楚。大家總是希望你,趕快情緒消失,或是停止控制情緒,換句話說,宣稱自己很重視情緒,卻沒有重視它。

 

當父母的接受是趕快消失情緒,符合社會期許行為規範,這樣做當然是不好。在餐廳吃飯,可能孩子的行為不符合父母期待,被糾正後會有臭臉,常父母會講:這個表情你是想表達你多不爽嗎?較以嚴厲的指責。

 

情緒要擺放在哪?

這物種會有情緒存在,都是有我們的需求的。像是嬰兒一出生,餓了,感受到不舒服,煩燥不舒適,所以當生理需求轉為心理情緒,為著使你生存下來。但因為這部分須有人引導與理解,而我們卻希望不要再來困擾我,這樣反而需要是去理解它。面對任何的情緒,對物種都是有功能的,我們不是要讓情緒消失,而是要去理解它。多數在情緒上有困難時,多數以攻擊自己的方式,因為從小學到對外情緒宣洩會遭殃,只有對待自己這樣,才不會被報復。情緒是對物種非常有幫助的,需要去理解。

 

當孩子有情緒議題我們該如何面對?談一些例子?

舉個例子,一對兄弟,哥哥與弟弟的情緒反應不相同,剛好可以做對比。情況是這樣,晚上要睡覺,哥哥弟弟是睡同一房間的上下鋪,要睡覺了,弟弟高一有過動傾向,晚上不想睡覺一直動來動去,哥哥就受到干擾,碎碎念在嘴裡:你以為我是你,你不用準時到學校,我可不行,考不好我也沒有特權,被弟弟聽到,弟弟就踹床的支架,很兇就說:你在講什麼東西?哥哥就默默的下去客廳睡覺。

哥哥的行為想要傳達的是,因為我想睡不能睡,需求是我想安穩睡覺,家庭呈現一種氛圍,從懂事開始,弟弟是這種狀況,我要選擇妥協,要包容弟弟,理解弟弟,所以哥哥怎麼處理情緒,並無處理,他從環境中學到的是,我這個人不重要,我在乎的大家不在乎,我就是要默默退讓的那個人。在過程當中,就呈現這個結論,於是他到客廳去了。他未來到學校、工作中,只要別人比較強勢一些,他就是妥協退讓的人,因為他學到的是我這個人不重要,形成他內在運作的模式。家人反而會覺得,哥哥很懂事,個性穩定。

 

再來說弟弟,他聽到哥哥這樣說,我又不是你,我又沒有特權,為何要去踹床的支架,他想表達什麼?他想表達自己是有價值的,被肯定的,別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需求是自我價值的需求,他生氣是在述說這件事情。對自己是失望與難過的。

 

針對兄弟爭執,父母該怎麼做,可以照顧到哥哥弟弟的情緒需求?

第一件事情,你需要先清醒過來,看看你正在做什麼事情?在拜託他們不再吵架?討好息事寧人?收回你對他們的愛?先覺察自己在幹麻?發現自己在做什麼事後,想一想做這件事情的目的為何?為何趕快息事寧人?了解自己的情緒與需求之間的關係。

第二,對於孩子的心智發展特性,去收集相關知識,去判斷目前孩子的需求為何。

第三,需要跟專家咨詢。有些孩子有特殊氣質,衍生出來的情緒需求會在複雜一些。可以跟專家來做諮詢。

 

有沒有什麼話,在最後跟聽眾朋友們說的呢?

與孩子一同成長,這是更有價值的是,孩子在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你流動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