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文字整理:李書儀)

今天我們的節目邀請到當代小丑工作室 Clown Heart Studio的三位創辦人:黃冠螢(泡泡)、陳琬婷(婷婷)、楊子葳,他們選擇了當小丑成為他們的職業,走到街上、走進人群中,將真實的自己,透過小丑的面貌來與人接觸、擁抱,以最直接的方式將溫暖帶給大家。到底小丑的這職業,如何回應他們內心的召換?

 

原來,他們在義大利西西里的這個地方,遇到了他們的小丑老師,透過十天左右的工作坊訓練,發現到訓練過程中,帶給他們的能量與自我探索,讓他們覺得身為人本身的這個存在,在遇到陌生人,或遇到朋友家人之間,可以給出的連結、溫暖、愛,其實是非常珍貴的。在義大利西西里發現這個特別的藝術時,想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東西,所以就把他帶回台灣來發展。

 

莫老師提問,那你是什麼樣的動機,會讓你從台灣飛往西西里,並找到那名老師?

泡泡回答,在二十歲時,開始對人生有很多的困惑。雖然自己求學階段一路順遂,但開始思考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有一天在思考的過程當中,認為人其實走這趟旅程,其實不過只是認識其他的人,人生可以成為什麼樣子,在於你認識了什麼樣子的人。為了送給自己二十歲的禮物,有一句話令他印象深刻:一個人存在這事件最美好的價值,在於去接受別人的愛,並且給予別人愛。於是就飛到西西里去探索。

婷婷分享到,曾經當過國際志工,跟隨團隊去到一個物質匱乏的世界,看到孩子有糖果吃很開心,但吃完後,互動一會就結束了。當時就有一個感觸:我們來到這世界上,什麼也帶不來,什麼也帶不走,可是有什麼方法可以真的可表現出,我真的曾經在這世界上過?後來在西西里找到答案:在人與人的互動當中,我們能留在這世界上面的方式,就是留在別人的心理。希望透過這樣一個互動的方式,把自己的那一份的快樂與溫度,傳給其他人,讓他也可以一直留在心中。

 

子葳則分享到,曾經看到泡泡分享當小丑時的照片,看到她的眼神是發亮的,那個歡樂的感覺竟然能透過影像看得到,感覺這個東西有奇妙的魔力。當意識到這個快樂是這麼真實的時候,就想要更多了解這一塊。

 

成立「當代小丑工作室」後,當中也遇到些困難。婷婷分享當從西西里回國想要分享時,第一面臨到的問題,難以讓別人具像的了解。然而,家人也從不支持到支持。

我們期待要讓更多人相信自己多元的價值,並且真實的去體驗它。所以,當代小丑到底是什麼?他是我們心中真正溫暖柔軟的內心。扮演小丑,是我們跟這個世界連結的一種方式,也是跟自己連結的媒介。

 

莫老師提問,在當小丑的過程中,發現很棒的價值是什麼?

其中,最大的改變,是發現自己可以做的比自己想像中多很多。因小丑能放下別人給予的評價,做回原本的自己,當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後,比原本能做到的事情是多更多的。並且自己的價值不在於自己付出了多少,而是在於對方感受到了多少。

 

莫老師提問,為何這裡面提到小丑裡面有藝術的成分?

最古老的藝術,在於每個人身上所擁有的本質。當你願意開始起一個頭,願意走下去,願意發現自己的不同面向,這是藝術的開端。這過程需要克服別人對你的評價,放下別人貼給你的標籤,其實也就是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創造力在哪裡?

所以,要如何定義藝術呢?藝術不在於你要以他作為你人生專業,藝術是每個人生命中的必需品,而非調劑品,是我們都應該擁有的。藝術就像是可以讓人很享受的東西,很溫柔可以帶給你啟發,充滿動力,藉由藝術的媒介,找到我們的頻率,當我們享受到這讓我們覺得開心的東西時,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東西把他散發出去。在小丑中得到的能量,可以放回你工作職場的。內在狀態無法流動,透過這些元素去流動他,讓流動變能量,都能帶回職場、家庭和生活中。

 

有什麼活動我們是可以直接參與的嗎?

1. 說故事工作坊,6/22~26,在南方澳小漁港舉行,希望透過說故事工作坊把智慧流傳下去。

2. 八月份在西西里舉辦的工作坊,住宿是在訓練老師的家。

3. 九月有個印象畫的工作坊。

4. 十月份有非洲鼓的課程,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克服恐懼及舒壓。

5. 隔年一月,在小琉球會有當代小丑工作坊。

想要報名的管道,有當代小丑的粉絲專業,啊哈藝術,都可以得到以上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