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新獵人本色》來賓 李文中心理師 曾任公私立國高中的輔導老師,要來和大家談談:「如何陪伴孩子進行「有感的」生涯探索?」以具體的方式說明作法,而且是保證讓孩子有感的喔

莫老師提問,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會很急著去找他們的生涯定向嗎?

文中心理師回答到,就她目前的觀察,高中生探索自己的生涯方向是動力較弱的,因為高中生課業繁忙,再加上學校活動也很多的緣故。雖然都有在參加一些的活動,但較沒有時間停下來探索。學校課業以及人際的相處,對高中生們來說是更急迫的。有八九成的同學,是跟著社會的價值在走的,唸完高中唸大學,若問他對生涯哪方面有興趣,八九成的同學都會回答不知道。

那文中老師會做一些什麼,讓學生對自己的生涯多做些了解呢?

文中老師回答到,他在高一生涯課程中,會安排學生做一個職業訪談的報告,學生多半表示,這份報告很有意義與有趣,學生們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收穫。

莫老師提問,那麼在文中老師的觀察當中,有幾成的學生是已經預備好要做生涯探索?有幾成孩子毫無動機做自我探索?

文中老師回答到,大約有八九成的學生是還沒預備好要做生涯探索的階段,但也有一兩成的同學還蠻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所在。因為在高一下要選理組或文組,大約有一成的學生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往哪裡發展,進而知道要選哪一類組,其他的學生多半是透過家長的建議,或是成績的擅長來選擇組別。

文中老師也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她當初在高中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台大,照著分數高低的優先順序,從法律系往外文系、經濟系填下來,因為湊巧才去讀經濟系,畢業後從事五年商業工作,但才發現自己不是對於商業領域不是這麼有熱情,才決定要轉往考心理相關的研究所,走心理的領域。文中老師認為生涯探索是一輩子的,也會漸漸更貼近自己所想要的。在教學過程中,文中心理師會問學生三個問題:第一,你對什麼事情有熱情?第二,做什麼做的特別好?第三,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對什麼特別有感覺?直到現在,文中老師自己也常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莫老師提問,文中老師自己的生涯也是繞了一圈,要不要跟我們聽眾朋友分享一下,對於帶領學生的生涯規劃,你是怎麼做的?

文中老師回答,她會請學生看大學科系有哪些,帶學生進行一些活動,以競標的方式去了解自己認為的重要價值觀。今天特別要分享的是,帶著學生去做職業生涯訪談的經驗。做職業生涯訪談的目標,是想要拉進學生跟真實世界的互動,從中了解自己的興趣,由於學生平時移動都是定點式移動,像是家裡、學校、補習班,比較沒辦法接觸到更廣的東西。例如若一個學生說自己喜歡設計,就可以猜測到他從小接觸很多相關東西,有美術館或是美術課程等,很少有學生知道自己喜歡程式建築設計,因為生活中無法接觸到,所以希望透過生涯訪談,可以更跟現實社會的接觸。

那麼,這個職業生涯訪談是要如何進行呢?

一開始是要引起學生動機,像是先播放畫家成長短片,討論看到短片第一個念頭?而後進行討論,針對不同的行業,會說明為何會想要進行職業訪談的活動,接下來告訴他們活動的步驟。活動的步驟主要是,請學生收集父母或親戚的行業,先行詢問他們是否願意接受訪談,之後這些收集來的職業就形成一資料庫。接下來請學生從資料庫中列出自己有興趣的職業清單,再做出興趣的排序,最想要訪問的是哪個行業,提出自己想要問的問題,然後進行訪問。

文中老師舉例,有些孩子喜歡藝術,他們看到在上述所列出的清單中有藝術家這個職位,就一起去訪問這位藝術家,也被這位藝術家邀請去看展覽,看完導覽後提問題並拍照,回來後報告講給其他同學聽。這次的活動,引發後續他們的動機,學生們還會各自相約去看展覽。

 

莫老師提問,可以跟我們分享訪談陌生開發的職業,舉其中的例子嗎?(陌生開發指的是上面所談到的,不在學生收集的資料庫裡的職業)

文中心理師舉例,有學生想要訪問高科技創新產業的人,後來和學生一起腦力激盪,找到文中老師的大學同學在Google工作,讓學生與這位大學同學進行聯繫,這件事情讓學生啟動對於這方面的動機,覺得做軟體設計,可以在各個不同的地方工作,比方在沙灘上工作,藉此引發學生的興趣。有些學生會發現想像與實際當中的差異,訪談之前覺得自己是個敏銳的人,喜歡心理工作,但之後發現做心理工作要喜歡跟人互動,需要具備同理心,學生發現跟自己的個性不太相同。另外分享職業訪談經驗,有一位女生想要訪談護理師,訪談完後回來跟老師說,在訪談過程中大哭,因從小較沒有自信,覺得自己沒有很重要,但這位護理師不斷鼓勵他,跟他說有很多美好的特質在他的身上,讓學生對自己更能自我肯定。

文中老師給父母要協助孩子陪伴探索,需要注意的地方?

每個孩子的家庭與狀況都不一樣,當他表達想要做某一件事情,比方想畫畫,不要直接說畫畫有什麼用,可以先靜下來想想看,不要滅了他的志氣,第一,告訴孩子我們是支持孩子去做這件事,同時也做好時間規劃,不要忽略功課,大人也需要檢視自己的價值觀,了解如何影響孩子。第二,可以去觀察孩子的興趣與擅長的東西,耐心的聽他分享他的事情,了解他對哪方面有傾向,知道後我們可以提供資訊,讓孩子可以多接觸這類的東西。第三,讓孩子對他的生活社會有感覺,可以陪孩子看新聞,一邊看一邊跟孩子討論,像是Ted演講,去了解這些人如何發現自己的專長所在,了解孩子對事情的感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探索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