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志工照_3750.jpg

(國際志工子計畫工作地Tiruvallur 街景,圖/徐榕蔚)

 

(圖:徐榕蔚提供,文字整理:李書儀)

 

本集《新獵人本色》來賓 徐榕蔚,與您分享她在南印當國際志工的經驗,讓您能認識世界某個角落的故事!也提供建議給想要到印度體驗生活的你有關的建議喔!

 

今天新獵人本色節目的來賓,是一位7年級尾的小女生,她隻身前往遙遠的南印度,在那邊擔任國際志工服務身心發展障礙的孩童。去那裡近一年的時間她愛上印度…計畫繼續長住於此… 

 

印度-最想去的地方,國際志工-最想做的事情

我覺得人生應該是要到自己最想要去的地方,做最想要做的事情,而在印度那邊有許多奇人軼事與截然不同於台灣的生活型態,引發我強烈的好奇,想走往印度瞧瞧。當時想要滿足強烈的好奇心與兼顧安全的情況之下,選擇了擔任國際志工。我先與台灣的願景青年協會聯絡,他們是一個專辦志工聯絡的平台,選定了一個計劃之後,再直接與印度的NGO組織聯繫,叫FSL India ,爾後我也參加了他們的子計畫及培訓課程。

 

中國大東北暖身,加給我滿滿的勇氣

在去印度之前,難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於是我決定先前往中國大東北進行暖身,給予自己更多的勇氣出發。在中國大東北一個月的旅行,每天我在所下塌的青年旅館,都遇到來自世界各方不一樣的室友;每見到一位,我就會告訴對方: 「我下一站要去印度了!」就這樣,透過告訴別人我的決定,一點一滴決心和信心逐漸累積在我的身上,給了我莫大的勇氣。最特別的是,我在北京遇到一位紐西蘭的女性旅客,她也曾經一人單飛印度,她非常鼓勵我去印度的這個決定,她的這番話,等於給了我一顆定心丸,讓我結束東北旅行回台灣後,開始好好的規劃去我的下一站:印度!

 

第一天,抵達印度邦加羅爾與參與的計畫以及震撼教育!

我從台灣搭飛機抵達印度邦加羅爾。

一抵達印度後,就出現了一個臨時插曲,也是我到了印度後的第一個震撼教育。當天抵達已經是凌晨一點,我就在機場大廳找尋拿著自己名牌的司機,但來回找了十五分鐘仍沒找到,就在焦急徬徨的時刻,正準備拿著我的求救電話清單,去找公用電話時,發現在角落有一位印度司機拿著A4大小折疊成四折大小的紙,上面彷彿寫作的是我的名字!我走上前去尋問司機是否是在等”徐榕蔚” , 司機二話不說把A4大小的紙攤開來 , 果真上面寫的是我的名字!我一方面開心 , 一方面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跟著司機坐上車。一上車就把手機定位好 , 也想到時司機若載我去偏遠的地方 , 我該打甚麼電話。所幸 , 這些都是我多想了 , 我安全的抵達當天住宿的地方 , 落下心中一塊大石頭。就這樣跟著這位司機來到的當晚休息的旅館,即使簡陋,但終於落下心中的大石頭。

 

向組織報到後,我也結識了同一批來當國際志工的德國年輕人,也和他們結伴一起前往組織為我們安排的地方接受培訓。坐著睡鋪公車前往,車上沒有廁所、沒有冷氣,簡陋的設備正像似一種修行的開始啊!

 

第一個星期過著像似孤島的生活 

印度志工照_7809.jpg

(FSL INDIA培訓時提供的南印美食,圖/徐榕蔚)

 

第一個星期真像在孤島的生活啊!第一、語言不通,且當地人也不太熟悉英語,當心理上遇到一些困惑委屈,也無人抒發;此外,平常依賴與外界聯繫的網路也沒有,加上對我而言超級辣的食物也還在適應中,心中的感覺像是在孤島過生活。然而,即便如此,也從沒後悔自己來到印度。經歷一週之後,食物慢慢適應了,也有網路可以使用了,感覺就好多了。 

 

印度志工照_5615.jpg

(在學校和學生坐在庭院享用早餐,圖/ 徐榕蔚)

 

回想一開始在印度人家用餐,會吃得淚流滿面,當地人擔心我不適應,關心我吃得不喜歡或是不習慣,可是其實只是單純太辣的原因,當時每一餐就拿一張衛生紙一邊吃…。後來大家終於了解我的狀況,就會口耳相傳這個外國人是不能吃辣的啊!然而,現在的我不只習慣還很喜歡印度的餐點呢。

 

FSL INDIA組織教會我們的事

到了印度的第一週,我可不清閒著!組織開始幫我們做了志工培訓計畫,算是印度當地生活的暖身,比方讓我們適應印度家常菜或是教我們用右手抓飯吃,我學到的方法是:從食指到小拇指併攏,將飯用四隻指頭揉成球狀,再挖起來再用大拇指撥到嘴巴內吃,這一步步的動作要做到確實和熟練,否則飯粒會散開。在食物辣度方面也給予特別的訓練。

 

組織也特別說明其實大部分印度人不會給負面的答案,例如:不知道、不要、不是--等,所以就算今天印度人真的不知道你問的問題,他也會說他知道,因此,當你發現他們所說的有錯誤時,這可不是他們欺騙你,因為這就是他們與人應對的習慣。所以,當得要問資訊時,就得問三個人以上,比方說:這台車是不是到這個目的地,有三個相同的答案後,才敢放心搭上。這樣的理解有助於建立與印度人互動時的正確心態,也才不會產生誤會喔。

印度志工照_3533.jpg 

(FSL INDIA培訓課程場景,圖/徐榕蔚)

 

我在印度每一天眼睛張開都是驚喜!組織也開宗明義的提醒我們:想像力是最大的敵人,有些人會抱很多的幻想覺得要做甚麼事情,但其實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控的會帶來更大的挫折,也不要預想自己的生活會如何,任何事情都得去接受挑戰!再者,當志工也要有一個態度:我是來學習的,不是來改變的。 

 

印度志工照_5421.jpg

(早上路過的牛把昨日的剩飯吃光,奶奶摸了牛後再祝福自己,圖/徐榕蔚)

 

所以,我在印度時常遇到生活中的小趣事,例如我早餐吃到一半,走來了一隻牛,而我就會將早餐分給他們吃,或是突然走一走有個司機開著車停了下來,告訴我,他載過我,我是某個學校的老師,這樣的事也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們是如此的熱情啊。

 

開始學校的生活,夜晚與三、四十隻蚊子奮戰

我選擇的志工子計畫為: Mother Teresa Special Child(德雷莎修女特殊孩童計劃),這計劃是與一群智能發展障礙的孩子一起生活。 

印度志工照_5738.jpg

(學校的彩色大門,小朋友放學常坐在階梯上等父母,圖:徐榕蔚)

 

印度志工照_1108.jpg

一個禮拜過後,我就直接住在當地學校裡面,跟住宿生五六位長期相處,白天大約有20人左右,這些孩子都是特殊孩子,可能是智障、發展障礙有問題的孩子,但障礙類別似乎也沒有做過特別的鑑定來分類。在南印這地方,可能因近親結婚的多,所以會生出特殊的孩子。

 

我住在這學校裡,課桌椅搬開後,就是個簡單的容身之地了;沒有紗窗,也沒有熱水洗澡,他們的飲用水是用井水打水上來,每天舀水洗澡,廁所內也沒有沖水系統。這棲身之地讓我從第一天就學會知足,除了超過三十隻整夜熱情如火的蚊子讓人有點招架不住外!

 

在印度的特別趣事之一:掛在火車外面的人  

印度志工照_8206.jpg

(火車進站,可以清楚的看到掛在火車外的年輕人蠢蠢欲動,圖:徐榕蔚)

 

在印度有一門時尚,是青年把自己掛半身在車外,或者火車停靠月台的時候,跳下車,等到火車要開時,三步助跑上火車,這樣的舉動,若車上有妹子的話,就會贏得一些目光。而老太太的時尚就是坐在地板上,火車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叫賣的人,聊天的人,所以坐一趟火車,可以看盡各種人生百態。

 

印度志工照_2908.jpg

(火車上充滿滄桑的老奶奶,圖:徐榕蔚)

 

在南印的新奇體驗之二:目睹相親的過程

在南印我有一個新奇的體驗,就是我當地有一位女性朋友,她即將要相親了!前一晚我借宿她家一宿,隔天一早六點多起來女性朋友已經在打掃家裡、化妝、染髮、煮好吃的東西等,等到對方男生來了,雙方父母彼此談話,女生要躲在自己的房間,到一段時間爸媽叫女孩出場,交換證件照片,男女雙方都只能偷瞄對方。相親過程結束之後,女方之後會給男方一個回覆。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也看到南印的婚姻制度仍然是十分傳統的,當然在當地也有不少人是透過自由戀愛結婚的。

 

南印的村落出現了一個外國人 

印度志工照_6639.jpg

(市場ㄧ隅,圖:徐榕蔚)

工作之餘,我會去城市採買東西,搭90分鐘火車晃晃,或者到朋友家吃飯拜訪。南印的人很好客熱情,他們當地人會對外國人充滿好奇,當地每個女生的髮型是綁辮及腰,因此,他們都會好奇為何我頭髮那麼短?

 

在我居住的這村落裡,我只要出門在街上行走,大家都會投以不一樣的眼光,好奇地看著我,且街邊或在家中的小朋友都會探頭看我,沿路我都聽到他們叫我姐姐、姐姐,和我打招呼,我也揮手回應他們的熱情,剎時,感覺自己像似女王啊!

印度志工照_8302.jpg

(小朋友的笑容是最大的收穫,圖:徐榕蔚)

 

南印的教育狀況資源缺乏

印度志工照_5869.jpg

(只有兩張大桌子與椅子的教室,圖:徐榕蔚)

 

在南印度,一般特殊的孩子,幸運的就被送到NGO組織,學校完全免學費,不幸運的孩子就是在街頭流浪,沒有人管。整體教育的資源,包括師資比台灣是匱乏許多的。像我待的學校,沒有獨立的課桌椅,只有兩個大桌子,沒有課本只有作業簿。平常給3到5歲孩童做的事,就是練練筆觸,拼拼圖、套圈圈,教具的數量也十分有限,通常是7到8位小朋友共用15色的筆。

印度志工照_466.jpg

(小朋友的練習簿,圖:徐榕蔚)

印度志工照_3142.jpg

(各種不同障礙的小朋友,混齡學習,教室常常失控,圖:徐榕蔚)

 

印度志工照_4260.jpg

(瑜珈課小朋友會乖乖跟著老師伸展,圖:徐榕蔚)

 

在南印有不同階層生活,等同經濟條件不同,種姓可以從姓氏上分辨出來,知道之後不會直接表明你是甚麼階層,但私底下會討論他的階層,但也很多南印的人想要跳脫種姓,就會很多人去改信基督教。

 

給對印度有興趣朋友的建議 

印度志工照_6920.jpg

(班上年紀最小的德西瑪,天天綁著辮子別著花來上課,圖:徐榕蔚)

 

以下幾個建議給要去印度的旅客:

1.要多方的收集資訊,不要單方面聽信新聞報導特殊案例,要多上網查詢相關專題文章、或書等,這樣能更貼近印度當地生活。

2.不帶著任何偏見、框架進入他們的生活,這樣才能帶來更多的成長。

3.選擇去印度,認識他們的生活、文化,你可以選擇當志工,或是當旅人,兩者要同時兼顧是困難的,然而,你也可以當志工告一個段落後,預留一段時間在當地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志工 南印度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