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自網路,文字整理:李書儀)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一聊,家中孩子的人際關係如何?學校老師會處理很多孩子的人際議題,包括手足之間的爭吵等,面對孩子的人際關係,有些家長則是淡然處之,孩子遇到這些事情,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就好了,有些家長的孩子會不斷跟他說人際關係多不好,同學如何對待他,導致家長也很困擾,不曉得怎樣的回答孩子才是滿意的,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一談,孩子在人際關係上滑一跤時,父母可以怎麼做呢?

     今天「新獵人本色」節目的來賓是格瑞思心理諮商所的兼任心理師,也在許多的國小國中擔任駐校心理師,就是我們的游琇雅心理師。

     在心理師走訪這麼多學校上,琇雅心理師覺得現在孩子的人際關係如何呢?心理師回答,確實有不少孩子感覺遇到人際方面的困難,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困擾,有些困擾透過朋友分享,也會有一直處理不了一直撞牆的問題,也會發現他們的人際議題不知道要找誰討論,有些孩子很厲害,會自己找書上網解決人際議題。

孩子在學校遇到人際議題,回到家會說嗎?有兩種狀況,一種當抱怨或表達出來後,家長很快地來安慰他,或者跳出來參與幫孩子解決事情,以上這兩種解決方案,都沒有辦法讓孩子好好學習獨自處理人際議題。

此外,會影響到孩子願不願意說的意願,有下列幾種情形:一種是家庭關係緊密,家庭本身很習慣共同討論大小事,孩子也多半會多描述得自己比較委屈的地方,之後可以討論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將這樣的事情完整的表達出來,而不是只有抱怨討安慰而已。另外如果家庭文化,對於孩子表達的方式內容,比較給予尊重與空間時,孩子比較會有意願敢講。

     孩子在表達的時候,還有甚麼是家長要注意的地方?除了不要打斷,別急著給建議,要有耐心。有些孩子在表達的時候,對於自己有哪些心情,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或是他的表達能力很有限,常會說,我就覺得很煩很討厭。家長會感受到孩子不太願意說,而感到很挫折。當孩子在表達時,表情都不太好看,家長會解讀成,我在關心你,你為什麼要對我發脾氣?建議家長可以先試著釐清,孩子不想說,是只想說給某些人聽嗎?或是他有想法,但不知道怎麼說出來。家長也可以試著去釐清,是講不出來心情不好嗎,還是在對我生氣。

當孩子回來描述學校發生的狀況,描述的零零落落不清楚的話,父母可以怎麼辦?舉個例子,孩子跟同學借筆,同學就兇他,他兇我我就罵回去,他就推我,後來老師就來了,其他同學就說都是我的錯,聽完這樣描述後,家長仍然會一頭霧水,覺得怎麼會借個筆到最後兩人互相衝突?有些家長則會懷疑老師是否處理不公,有些家長是很挺老師的,就會覺得是自己的孩子有問題。家長可以試著幫助孩子,把脈絡講清楚,比方詢問:你跟他用甚麼樣的方式借筆呀?你說了什麼話嗎?還是你直接拿?當父母這樣問時,會讓孩子更積極去回想當時他做了什麼事情,當孩子說了之後,父母可以幫他把事情串聯起來。有些父母會覺得自己沒有在現場,或是沒有類似經驗,不曉得這樣教導孩子是否正確,可以跟孩子討論完後,讓孩子去學校試試兩天後,再來討論,孩子自己也會思考的,也需要更多和孩子一來一往的討論。父母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知道要怎麼處理,他們也只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與學習。

      孩子有時候也會說,老師處理不公平,其他同學這樣做都沒有被處罰,遇到這個,父母的回應該是怎麼辦呢?琇雅心理師的思考是,第一孩子是有所期待的,但事情沒有按照他的期待走,他有些失望與生氣,因此,可以先去關心孩子,對孩子說:「好像這件事情不應該這樣被處理,所以你看起來很生氣,這件事情到底發生什麼事了?」讓孩子的情緒先冷靜下來,並且詢問了解孩子希望怎麼樣被處理。若是孩子希望父母跳出來跟老師說明,心理師建議家長要先忍一下,可以先跟孩子討論,如果孩子自己要處理,會怎麼做?有什麼困難?先一起討論孩子在擔心甚麼。

     此外,孩子若在討論有沒有朋友,先清楚的定義,孩子所謂沒有朋友是怎樣的狀況,第二是去了解他的心情是甚麼?再跟他討論還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試試看的?

   琇雅心理師想要強調,人際關係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議題,在不同的年紀,孩子都得克服這類的議題,當孩子可以克服這類的困難,對自己的自信心也會提升,若人際關係良好,對自己也是比較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