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4558471.jpg
        「 莫 老師,我最近想到有一天我家人會死掉,我就好難過哦!」

 


         小如邊說邊掉眼淚,她說:「甚至現在我都不敢想、不敢看、不敢聽、不敢說到『死』這個字。」

         這事深深困擾著小如,不只在情緒上深受影響,連最近的食慾也減少了、專注力也減退了、並常感覺到疲累。

 

小如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女生,她很敏感,感情也很豐富。在我的諮商經驗中,小如不是第一個想到並且害怕關於「死亡」這個主題的學生。老年人會想到死、成年人也會、然而,有一些的青少年和小孩也會提早想到「死亡」。

        中國人是相當避諱談「死亡」的,許多的中國人家庭會嚴禁家人在家中提到「死」這個字;可是死亡卻又是我們每個人都必會遇到的。逃避其實只是使對死亡的焦慮更加的加深而已,如何的看待死亡才是真確的呢?又如何能讓孩子瞭解死亡,而非恐懼死亡呢?存在主義者並不會把死亡視為負面的一件事,反而他們認為對於死亡的覺察是能夠提供生活的意義的。

        小如仍然是淚流滿面,我對她說:「小如,妳現在小小年級的就想到了『死亡』,這真不簡單,這表示妳很聰明。妳要不要告訴我,當妳想到死妳會想到什麼,會使妳這麼的難過?」

        小如說:「『死』會使我和我的家人分開,我就變成孤單的一個人。而且死很可怕,死的時候會很痛而且靈魂會飄去陰間,那裡很不好。」越說小如眼淚流得越多。

        我問說:「妳知道毛毛蟲是怎麼變成漂亮的蝴蝶嗎?」

        小如說:「就是從卵變成毛毛蟲,再變成蛹,最後再變成蝴蝶啊!但是在變成蛹之前,蛹是不吃不動的。」 

我接著說:「所以要變成漂亮的蝴蝶之前,是不是都要先成為不食不動的蛹?人死了也是一樣,死的時候也是不吃不動的,不過經過死亡之後,就會有新的身體,而且那是永遠不會衰老的身體!」
 

我見小如有專注在聽,但是說到這裡,她的眼淚仍然繼續的在流,只是流得比較少而已。她問我:「妳是說死掉的人都會去『極樂世界』嗎?」

 


        我說:「我不確定那是不是叫『極樂世界』,或者也可以這麼說吧,不過我確定在那裡,它一定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我們想要的那邊通通都有,想不到的那邊也會有,而且都是好的,壞的那邊不會有。而且那邊有一個地方叫作『天國補習班』。」

小如眼睛瞪大,問:「『天國補習班』?那是什麼?」眼淚在那剎那間停止了,臉上充滿疑問和好奇。 


        我說:「『天國補習班』呢,就像在地上的補習班一樣,它是給有需要在某方面加強的人進去學習的,不過它要教的比國語、英文、數學還多,它主要要教的,譬如:『誠實』、『分享』、『關心』、『寬容』
----。天國那邊真的很棒很好玩,只是如果在地上時,有些重要的功課還沒學會之前,到了天上去,就要先去『天國補習班』了,先通過補習班的考試認定後才能畢業,然後才能好好的享受天國。」

        小如邊聽邊破涕為笑,說:「真的嗎?」

我說:「是啊,妳呀,爸爸媽媽他們啊,終有一天一定會去天國的,不管是妳先去或他們先去,在那裡妳們還是一家人,搞不好如果是他們先去,等妳去的時候,他們就可以當導遊了。」


        小如試探性的問我說:「如果他們先去,我就要跟著去,而且那邊這麼好。」


        我有點半嚴肅的說:「不行,如果是妳自己要去的,妳到了天國,就要去上『天國補習班』,到時候妳被隔離不能和爸媽見面,因為妳在地上沒有好好愛惜生命,學習生命的功課。」

        小如說:「哦!」然後見她臉上沒有了淚水,但進入一種深思的狀態-----『天國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