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乖巧的她 又拿刀片自殘

「老師,小葳她又拿起美 工刀要割自己的手了!」

老師聽了趕緊回到班上。 連日來小葳已好幾次在校園內 傷害自己:割手、用剪刀剪頭髮 、用頭去撞牆。

本來十分乖巧的小葳,忽然 間情緒歇斯底里,讓老師措手 不及又驚惶,並立即告知小葳 的媽媽。

本想請她來協助,但媽媽卻疑 惑地說:「小葳在家裡都很正常 ,和以往沒什麼不同,我不知道 她在學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

經由老師的建議,媽媽帶著小葳來見我。


裝酷的她 內心壓力沉重

第一次見到小葳,我請她單獨 和我談談。跟許多初次來的青少 年一樣,小葳也是裝酷。

被問到諮商的目的時,她說: 「我不知道,是媽媽帶我來的。 明天就要段考,我比較想看書。 」感覺小葳並沒有太強的動機要 和我談話。

我內心有許多推測:因為我是 陌生人,還沒建立信任關係?小 葳不太習慣和別人坦露心事?因 為明天考試,其他事暫不想做? 還是小葳對目前所遇到的問題難 以啟齒?

我知道有兩件事是確定的:

一是小葳滿順從媽媽,媽媽叫 她出門,她就出門了。

二是小葳已坐在我面前,還是 要和她談談。

我說:「小葳, 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就談談看吧!嗯...,你在 學校過得快樂嗎?」

小葳沒正面回答我:「你為什 麼要這麼問?」


學校的她 為何和在家不同

「 因為家庭和學校占據了我們 大半時間,所以心情也主要會受 到這兩者的影響。所以我才會這 樣問。」

「今天學校輔導室的老師也有 找我談話,他想知道最近我在學 校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事情。」

「你在學校裡,有發生什麼事 嗎?」

「我在學校用刀片割手、用頭 去撞牆。學校老師就一直問我為 什麼要這麼做,但我真的不知道 ,不要問我。」

顯然小葳內心正承受某種沉重 的壓力,這壓力甚至大到產生了 解離性的歇斯底里情緒反應。

我嘗試轉移話題:「在家呢? 你覺得快樂嗎?」


想吶喊的她 跟爸媽有隔闔

小葳答非所問:「我真想到深 山去大聲喊叫。」

「聽起來是好主意!在深山裡 可以盡情喊叫,把壓力都喊出來 。我很支持你這麼做,也許你爸 媽也會支持你,對嗎?」

小葳說:「我講講而已。」

「小葳,你內心好像有著壓力 ,你爸媽了解你有壓力嗎?」

小葳帶著疑惑和不屑的口吻: 「他們了解我?算了吧!我和爸 不熟,媽媽我不太想理她......」

「怎麼說你和爸爸不熟,而又 不想理媽媽呢?」

「我爸在我小時就不常回家, 後來一直沒回家。媽媽很煩,每 天對我念個不停,我躲在房間、 躲進廁所,她還是拚命念我...」

小葳的話中透露了一些 事情,我問:「所以你爸媽分居了?」

「分居?你去問他們啦,不關我的事!」小葳拉 高音調再說一次:「不關我的事!」 「這當然不關你的事,這是爸媽的事,他們之間發生 什麼事才會無法在一起?」


傳聲筒的她 痛父母離異

「我媽會要我打電話給我爸 ,我爸不是不接電話,要不就說 在忙不能回來。我媽知道就不高 興,會怪我怎麼不向爸爸多撒嬌 一點,這樣他就會回來了。我只 要考試考不好、什麼事沒做好, 她就對我念個沒完沒了,我如果 回嘴就更完蛋了。」

「更完蛋了?是會怎麼樣?」

「她有時會說『你放學回來可 能看不到媽媽!』之類的話。」

我大約了解小葳承受的沉重壓 力。小葳背負著的是:爸媽婚姻 破碎的壓力、媽媽心情憂鬱的壓 力、家庭中爸爸缺席的壓力。


幫她解壓 請媽媽來諮商

 我說:「小葳,這不是你的錯,你說得對:『不關你的事』, 我會和媽媽談。」聽到我要和媽 媽談,小葳有戒心:「要和媽談 什麼?不要把我說的告訴她。」

「你告訴我的這些話,我不會 告訴她。我會和媽媽說:『媽媽 ,小葳其實很關心你,而你這幾 年也過得很辛苦,對嗎?』我會 和媽媽談她的需要和困難,這樣 行嗎?」小葳聽了點點頭。

我邀請媽媽進來,和她談完, 媽媽安排了她個人諮商。媽媽願 接受諮商處理她個人議題,這是 協助小葳釋放壓力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