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媽卡在  

關係僵…爸媽不滿 她不理睬
小祈和小珊是感情極好的兩姊妹,小祈成績優異、充滿自信;相較之下,小珊的能力表現極少受到大人的注目。
從小,在親友群中,常被誇讚的是小祈,被忽略冷落的是小珊;小祈會對父母撒嬌,而小珊則是在旁安靜不語。然而,兩姊妹無話不談,小珊有什麼心事幾乎都會和姊姊分享,姊姊也常常成為小珊和父母的橋梁,幫忙傳話、溝通。
小珊和父母關係疏離,上國中後,甚至演變成衝突的關係,父母對小珊的交友情況很不滿,每次看到她,總不免嘮叨幾句,小珊不回應也不反抗,但在父母眼裡,仍然覺得她「我行我素」。

媽媽說…交友情況 讓人擔憂
和這對母女見面之前,我略知媽媽帶小珊來找我的原因,考量到她們之間潛在的對立關係,因此見面時,我先讓她們決定:是雙方一起會談、或是從其中一位開始。
媽媽說:「我先和你談。」
媽媽抱怨了很多小珊的行為,也提出她的擔心,媽媽希望小珊交友謹慎,也希望她多放心思在課業上,未來考上好學校。媽媽用很簡短的時間,說明她想告訴我的事,說完,換我邀請小珊單獨談話。
起初小珊看來表情緊繃,由我先開口說:「剛剛和媽媽談過,感覺她不但很關心你,好像還有很多的擔心,你一定有感覺,對嗎?」

女兒說…不被信任 說也沒用
當話匣子被打開,小珊非常樂意地表達:「有啊,我一直和他們說,我交的朋友都不是壞朋友。可是,他們就是不相信我的判斷,明明朋友們都不壞啊!」
小珊有條理地表達她對朋友的看法。接著,她提到姊姊:「像姊姊就很聰明。她做的事和我差不多,可是媽媽就不會罵她。」
我非常好奇地問:「這差別是什麼?」
小珊:「我姊姊敢在我媽面前爭取她想做的事,有時候用撒嬌的方式,如果我媽不答應,她會繼續講。」

癥結在…姊妹倆人 待遇不同
我再問:「繼續講,後來呢?」
小珊:「要嘛,我媽終於答應,要嘛我媽還是不答應,可是我姊表面屈服,但背後還是偷偷做,只是我媽不知道而已,或者她其實知道,只是念她一兩句罷了。」
我說:「嗯…這樣聽起來,表面發生的事是一樣的,可是結果不同。好像是因為你姊和媽媽,比起你和媽媽,你們的關係大不同。」
小珊:「我姊小時候是我媽照顧的,我不是。我小時候住在花蓮,給姑姑照顧,小學一年級才回台北。說真的,我會對我姑姑撒嬌,但不會對我父母撒嬌,不要說撒嬌,連和他們聊天我都不會,覺得很不自然。」
我問:「怎麼樣是自然、不自然?」

原來是…小的時候 聚少離多
小珊:「我姑姑家在鄉下,每次只要回去,我就會去農田裡幫她,當休息時,一坐下來,就很自然聊起來,好像什麼都可以聊。可是面對家人,即使每天見面,我都不知道要聊什麼。」
我說:「姑姑陪伴你人生的前6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小珊,你情感如此豐富,所以這段關係在你腦袋記憶得這麼久。你和爸媽目前的關係,你的感受一定很多?」
小珊點頭,接著說:「現在我們見了面都不說話,我有想靠近他們,像姊姊一樣,可是不知為什麼,很難做到。」

慢慢來…重建關係 步步為營
我說:「小珊,我了解。每一份關係對你來說都是重要的,更何況是和自己父母的關係。」小珊點頭,抽搐哭著。
我繼續說:「小珊,我會協助你父母多了解你,尤其你這麼在乎他們,我想他們也會在乎的。」
小珊接著說:「可是,我很害怕和他們面對面談話。」
我說:「我了解,慢慢來,關係的建立是需要時間的。」
再次和小珊媽媽談話時,我先告訴媽媽,透過談話我對小珊的認識:「媽媽,小珊是一個很棒的女孩,她有很不錯的EQ,她感情豐富,所以她有許多的朋友。在她心中,她好像也希望和你們像朋友一般相處。」

敞開心…誤會冰釋 拉近距離
媽媽驚訝:「是嗎?那為什麼我們說什麼,她都不聽,執意要做令我們擔心傷心的事。」
我說:「媽媽,關係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她的前6年,姑姑是她最親密的人,她告訴我每當她和姑姑坐下來,邊幫姑姑做事時,自然就聊起來,和你們相處時,總感覺『卡卡』的。」
媽媽陷入沉思,一會兒說話了:「莫老師,你這麼說,我可以了解,小珊表達這些,我知道我們真正要面對的是什麼。」
我說:「是!多年來,你們在意對方,只是好像都在相望而已,誰都不敢真正接近誰,稍微靠近,就有莫名的威脅感。」
那次談話後,小珊和爸媽之間的冰凍關係,漸漸、漸漸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