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害怕交朋友.jpg  

同學邀約…但他擔心被欺負
「我要不要把他們加為我facebook的朋友?我會不會再發生像以前那樣的事?」小澤陷入猶豫、焦慮、恐慌中,一段時間以來,他不敢上網,也不敢進入班級,最後……他只好轉學了。
「他們對我說:『明天大家要不要出來一起聊聊?』好像在對我說會找人來對付我,還有,他們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搬動我的東西,我覺得他們是故意、是有企圖的,他們的舉動讓我覺得很可怕,我只要再提這些事,都會感到害怕、心跳加快,但是,很多人對我說:『我想太多了。』」小澤邊說神情看來驚恐,我專注地聽他說每一句。我說:「這事情確實已經造成你嚴重的困擾,你一想起這些事,感覺壓力和焦慮就來了,對嗎?」

恐懼不安…卻被說是想太多
小澤感覺到被了解及被同理,他鼓起了更大的勇氣敘說他所遭遇的事。
在仔細的傾聽及了解之後,理解小澤除了同學的事令他心生恐懼外,並且還背負了「無稽之談」的「指控」,這指控是:「這只是同學間開開玩笑而已,你卻把它想得這麼嚴重,那是你的問題了,你應該……」;而「指控」直接傷及的卻是小澤的「感受力」和「判斷力」,使他對自己的感受覺得混淆、不安,甚至是自我貶抑。
小澤說:「每當想到那些否定我、批評我的話,我幾乎快崩潰了!」
小澤的「感受力」和「判斷力」需要被復原,接著才是協助他重新適應:「小澤,你的感覺是真實的。至於那些同學,不管他們是有意無意,都讓你受傷了。如果是我,可能也會和你一樣有不安的感受。」

傾聽內在…掌控自己的感受

除了傾聽還是傾聽,除了同理還是同理。
幾次諮商之後,小澤漸漸能傾聽、接納自己內在的聲音,也能掌控自己的感受:「感覺壓力大時,我會看漫畫書。至少看漫畫書時,我會因為劇情好笑,而暫時隔離我的那些負面感受。所以,我買了很多漫畫書,可是最近我爸媽對這事有意見,他們覺得我太浪費錢,說看那些書也無益處,還叫我要多和朋友聊天、多主動一點。」
「天啊,他們一這麼說,我就受不了,我現在不敢和同學接近,難道他們怎樣都不能了解嗎?就像那一天,他們念我,念到我幾乎想要去跳樓了。」小澤愈說情緒愈高昂。
我對小澤說:「小澤,看漫畫書是你抒發情緒的方式之一,每個人的抒發情緒的方式不盡相同,這一點你爸媽可能不了解,也許可以由我來向他們說明。還有,你能找到照顧自己情緒的方法,慢慢幫助自己站起來,我覺得很不簡單。」
我給了小澤支持、也給了他鼓勵。

穩住情緒…回想遺忘的美好
小澤的情緒漸漸平穩下來,並且拋出了他想要解決的問題:「比起以前,我現在很少和同學互動,跟他們保持了一段距離,有的時候同學會來找我說話,表面上我會回應他們,但事實上我是害怕他們。」
接著我問:「你喜歡現在的朋友嗎?你想想看,什麼時候你和同學可以比較自在地相處?不會感到那麼害怕?」我這麼問是引導小澤發現自己在某時候是有能力和同學互動的,只是在恐懼中,小澤會「忘了」如此好的經驗。
小澤:「因為沒有認識太久,我和現在的同學不太熟,如果他們和我談漫畫的事,我好像比較不那麼緊張。」
我說:「嗯,談漫畫也是同學之間常有的事。你們也會交換看漫畫嗎?」
小澤:「會啊!學校規定不能帶漫畫, 但是同學會偷帶,其實我也會,只是幸好都沒被發現。」
說完,小澤偷偷笑了。
我說:「你們真有一套!你喜歡和同學談論漫畫,同學和你談論漫畫時應該也很開心?」
小澤:「他們說我的漫畫比他們多,問我可不可以周日時來我家。」小澤臉上的表情顯得愉悅。
「如果他們去你家,你會怎麼招待他們?」
我繼續問他,為的是勾勒一幅令人有所期待的畫面。
「嗯,把漫畫全搬出來,讓他們看個夠,如果他們留久一點,就請他們吃東西。」小澤回答。
「聽起來還蠻不錯的!就這麼安排吧!」我說。

相信判斷…嘗試跨出第一步
小澤表情有些猶豫地問:「老師,你覺得同學來我家……好嗎?」
為了讓小澤能相信自己的判斷力,我反問:「你覺得呢?」
小澤回答:「應該ok吧!」
我說:「很ok,如果感覺不怎麼好,大不了下次就不邀了。更何況他們去你家,那是你很安全的地方,對不對?」小澤點點頭。
再次見到小澤時,他興奮地說:「那天同學到我家。」這一次,是好的互動經驗,逐漸的,小澤恢復了他交朋友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