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妹   

小霖,一個7歲的小女孩,因為抗拒上學,每天早上總是向父母哭鬧、拉扯,父母軟硬兼施仍是無效。當父母帶著小霖來向我求助時,小霖也表現得十分抗拒,說什麼也不願和媽媽分開。我問小霖:「你希望邀請誰?我們3個一起上課?」小霖馬上說:「哥哥上課,我就上。」於是,我邀請了哥哥和妹妹一起進入。

妹妹:哥哥上課,我就去上學
小平是國中生,足足大了小霖6歲。兄妹倆坐在諮商室的沙發椅上,小霖身體依靠著身型壯碩的哥哥,看起來十分依賴哥哥,哥哥則靠著椅端坐著。
我先開口說話:「小平,你妹妹說:『你上課,她就願意上課。』她好像滿喜歡你,而且很崇拜你,對嗎?」小平的臉部表情平淡:「有嗎?不知道。」
我說:「我感覺是這樣。不然,我來問她一個問題就知道了。」
我看著小霖,用施魔法的口氣說:「小霖,想像我手上有支魔法棒,我用這支魔法棒可以變出你想要的東西,你想變出什麼?」
說完,小霖看著哥哥:「哥,你決定!」
我緊接著說:「小平,小霖說:『你決定!』這表示她願意聽你的。你現在來決定3件事吧!譬如說,你決定妹妹有好吃的東西都要給你吃?」

哥哥:看似聽話,在家不一樣
小平說:「我決定──你要去上學。」小平代替父母說出了他們的要求。小霖則馬上將臉蒙起來,搖頭說:「不要!」
我說:「小霖,你不是說哥哥說的就算數?哥哥決定你要上學,你卻說不要,怎麼了?」
小霖仍是不斷的說:「不要!不要!」
小平有些埋怨:「看吧!我說什麼她才不聽,她在家都這樣!」
我好奇地問小平:「是這樣嗎?我剛聽到小霖說:『你說什麼就這麼決定。』怎麼和你說的:她在家不聽你的,差別這麼大?」
小平有些氣憤地說:「她就是這樣,在家時都喜歡來煩我,我阻止她,她都不聽,接著就是哭,最後害我被罵。但是只要在外頭,尤其爸爸媽媽不在時,她喜歡黏著我,一副很膽小的樣子,她在家才不是這樣。」小平說話時,小霖嘟著嘴,露出小生氣,用手捶打小平的大腿。
我漸漸理解了,小平家親子和手足之間的互動關係。

其實她…一哭二鬧 爸媽沒輒
我看看小平,再看看小霖,摸摸我的頭,有些疑惑地問:「所以,哥哥覺得小霖在外面很膽小,在家就很……。」
小平接著說:「很霸道!」
我繼續帶著困惑的口氣問:「喔…很霸道。那麼『霸道』對小霖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壞處呢?」
小平說:「好處是她只要哭鬧,爸媽都要聽她的。」
我接續小平的話:「壞處就是──哥哥被氣壞了!不知道該如何愛小霖了,是嗎?」
我注視著小霖,帶著想哭的口吻說:「小霖,哥哥因為你用了『哭鬧法』,心裡覺得好委屈喔。」
接著,我演出小霖在家使用的哭鬧法,以及爸媽如何回應小霖的哭鬧;小霖在旁看了,嘴角露出偷笑。我接著問:「小平,我演得如何?像不像?」
小平看了我誇張的演出,點頭:「像!」

其實他…一讓再讓 滿腹委屈
我帶著發現新奇事物的口氣說:「喔…我知道了。小霖其實喜歡用這一招『哭鬧法』。嗯,爸爸媽媽應該不知道有這一招吧。」
小平說:「當然不知道啊,爸媽都一直護著她。我說過只要她哭,我就會挨罵,爸媽常常說:『大的要讓小的』,我真倒楣,為什麼要當大的。」小平開始感覺有人挺他,聲調變得比較有力量。
我說:「小平,你的委屈我能了解,爸爸媽媽應該是一時糊塗,我會邀請爸媽一起研究,怎麼做才對你、對小霖更好。」
我邀請爸媽進入會談,並把小霖如何使用「哭鬧法」,小平如何使用原始的「反擊法」,爸媽如何使用「大讓小法」,邊演邊詮釋了一遍。爸媽不約而同點頭說:「喔!原來是這樣!」

試試看…遇到困難 好好地說
我說:「是啊!所以小霖會以為『哭鬧法』很有用,包括上學這件事情。只要對你們哭,就可以不用去上學了。」
媽媽說:「那我們該怎麼做?」
「首先小霖出現『哭鬧法』時,要堅定告訴她:『這是不對的,你可以用『好好說法』,這樣我們才能來幫助你。堅持『好好說』的價值,才可以把事情和感覺說清楚。」
最後,我看著小霖:「你想不想學習『好好說法』?」小霖點頭。
「太棒了!聰明小孩會想學『好好說法』,那我來施魔法讓你快快學會,好不好?」
在魔法和演練中,大家重新學習和這位讓大家束手無策的妹妹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