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俠  

第一次見面,阿爾的表情十分緊繃,兩眼轉動向四周觀看。我內心想著:初次到陌生地方,比較敏感的人都可能表現出像阿爾這樣的緊張。
坐下之後,阿爾首先開口問:「你要我自我介紹嗎?」他說話的音調、每一字聽起來是字正腔圓。我回答:「好啊!」

自介…我有亞斯伯格症
阿爾開始說:「我有亞斯伯格症,你是專家,應該知道什麼是『亞斯伯格症』,如果你不知道,你可以上維基百科的網站查詢,你有電腦嗎?」
考量到我們才剛開始談話,還沒彼此認識及建立關係,我決定先不使用電腦。
我說:「我知道『亞斯伯格』。我姓莫,我是這裡的諮商師,你好!」我伸出手,阿爾也把手伸出來,我們握了握手,他笑了,表情顯然輕鬆自在多了。
阿爾其實很愛說話,只是他會說他想說的:「你喜歡物理嗎?」我停了兩秒還沒回答,他就接著說了,似乎我的回答並不影響他是否要繼續告訴我有關物理的事:「你有聽過第四度空間嗎?就是第三度空間附加一條時間軸,用向量來說……。」
阿爾作了連串深奧的解說,等阿爾停頓下來時,我說:「阿爾,我不完全聽明白你說的,但感覺你頭腦裡裝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你是怎麼會的?」

糟糕…別人上課他搗蛋
阿爾笑了笑,卻沒有直接回答我的提問,他說:「我學校的圖書館有一本書被我借走了,書名是《宇宙的六個神奇數字》,有一個符號叫作Omega,Ω,在物理學中,它是……」我懂了,阿爾學物理完全是自學的,他喜歡看書,尤其和物理有關的書。
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空隙,爭取到談話的主導權:「下課的時候,除了去圖書館看書,你會和朋友聊什麼呢?」
阿爾低下頭,說話的能量比先前幾乎少了一半:「我是獨行俠,我最好的朋友是書。」但是再抬起頭來時,說話的能量又加倍了:「嘿嘿!我知道學校哪裡有祕密機地,我搜尋了全校,終於找到了。」
接著我問:「你何時造訪祕密基地呢?」
用詞及口氣要咬文嚼字才能和阿爾同步啊。阿爾說:「他們逼我上劣等音樂課、美勞課,還有體育課!逼我上的話,我就搗蛋,逼得他們把我趕出去,這就是我的策略。」
我問他:「請問:你的策略有成功嗎?」
阿爾笑咪咪回答:「成功了,老師被我氣得臉色發白!」

調整…父母決定辦轉學
和阿爾見面之前,我和阿爾媽媽曾經談過他目前在校的處境。
媽 媽說:「阿爾剛升上國一時,在班上作自我介紹,他這麼說:『我有亞斯伯格症,我的行為都符合維基百科上的描述,例如:對單一興趣專注,有超強的記憶力,我 希望我能像愛因斯坦一樣,做一個對世人有貢獻的科學家。』老師認為他的自我介紹是吹噓、炫耀,他不合群的行為無法被接受。」阿爾的父母幾經思考,最後決定 轉學。

合作…讓他優勢被看見
轉學後,為了幫助老師更了解阿爾的特質及相處方式,安排了一次父母、我和老師的會談。會談結束前,老師說:「阿爾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令他感到安全和自在的環境,我想這是我可以做的。」
起初阿爾帶著警戒心去新學校,新老師也請他作自我介紹,阿爾上台一字一句說:「我有亞斯伯格症,我的行為都符合維基百科上的描述。」一樣的介紹詞再說一遍,說完,新老師帶頭用力拍手,也請全班同學給他熱烈的掌聲。這一剎那,台上的阿爾,則以紳士的方式,向大家鞠躬。
阿爾在新學校受到完全不同的對待:老師指派他擔任數學小老師、派他參加數學比賽,阿爾的優勢受到了肯定,漸漸的,他願意去上他原來所謂的劣等課。
轉學後,我和老師、父母再一次會談,討論阿爾的適應情況,我問老師:「阿爾有時會說出令人怒火衝天的話,會帶給老師同學一些困擾,你是如何不被激怒呢?」
老師輕鬆的回答:「阿爾確實有時會這樣,而我只要想:他說的話就有如誠實的話放大了一百倍,而我聽到時我再縮小一百倍,就聽懂他的意思了。」

蛻變…獨行俠變成班寶
老師說完也轉向阿爾的媽媽:「想請問你是怎麼教阿爾的,怎麼可以把他教得這麼好,他真是我們班的寶啊。」媽媽聽見老師這麼說,幾乎快哭出來了,她說:「老師,謝謝你的誇獎!從來沒有老師這麼說,我是第一次聽見。」
轉學後,我問阿爾:「在這新的學校裡,你有好朋友嗎?」
阿爾說:「我的第一好朋友仍舊是『書』,不過,第二好朋友是班上所有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