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330上凱道?

IMG_8597_2  

330上凱道,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的遊行活動!而我為何會參與這場活動呢?我是一位心理師,我的主要工作對象是兒童、青少年,二十年來,我聽了許多許多年輕孩子的聲音。然而,我長期在諮商室中所聽見的聲音,在這次的太陽花學運中,竟由他們自已將聲音放大,說出來給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的人聽!我聽到:他們很愛這塊土生土長的土地、他們很認同台灣,他們很需要大人聽他們的聲音、他們很需要被認同----。

 

這一切的需要都落空時,曾經這些失落的心竟被醫療看作是一種「疾病」!例如有「網路成癮症」、「懼/拒學症」、「啃老族」--等。

 

然而,在318學運之後,我看到學生們的種種表現,是大人們出乎意料的「有動能」、「有能力」、「有秩序」、「有國際觀」!而且,他們做中學習,真的比在學校學得還要快、還要深刻、還要有趣!學語文的、藝術的、資訊的--等等,都一一展現出來了!原來,累積多年的負能量,就在這場太陽花學運中,轉換成了一種令人刮目相看的正向動能啊!

 

年輕人就是國家的棟樑,國家是他們的,這就是我今天出來支持上凱道的原因!

 IMG_8641.JPG

 

 

我看--我讚歎--

3月30號1:50pm我從台大捷運站出來,捷運車箱內透露不出參加330的盛況將是如何,但是,當車門一打開,我被震撼了,這真有如跨年晚會的盛況,只是--黑麻麻一片!

 

我跟著長長的人龍走,就在人龍中,我聽到一對父子的對話,爸爸手牽著一位看似小三年齡的男孩。

 

爸爸:「等下大家喊什麼,你就跟著喊,手也要舉起來!」

孩子表情聲調有些調皮的回答:「不要!」

爸爸:「開什麼玩笑?!我今天帶你出來,就是為了你的未來--。」

 

到了出口後,他們就消失在人群了--。這真是人民為了「未來」,大家一起來的奮戰啊!未來,希望--,這不就是正向心理學說的:將人注入有希望的未來,引導他離開原來的泥沼,往前走!

 

我特意在人群中繼續搜索稚氣的臉龐,從坐娃娃車到大小孩都有!年幼孩子的臉龐在人群中更為突顯,他們彷彿在說:我有一天會長大,這世界會是如何呢?

 IMG_8576_2.jpg IMG_8577_2.JPG IMG_8578_2.JPG  IMG_8596_2  

 

再來,學生、年輕朋友們的身影,也吸住了我的目光!他們的一個指令,數千萬的民眾跟著回應;他們指揮民眾喊口號、指揮民眾前進後退、留出醫療通道,他們兩人一組拿著大垃圾袋--,一一的指揮民眾都很配合。

IMG_8594_2.jpg  IMG_8582_2  

 

再來不管男女老幼,除了口號外,最常聽見的就是:「不好意思!」在群眾中任何移動都會有所不便,所以大家會說:「不好意思--」。我感覺到民眾彼此守護著國家、也守護著彼此的關係,大家心連心,靜靜的、溫和的,將和平傳遞給彼此,也傳遞給全世界!

IMG_8602_2  

 

IMG_8619_2  

 

IMG_8609_2  

 

 先在中山南路和青島東路的交接口靜坐了兩個小時,再隨著人龍,移動到了凱道的前面,時間已經將近六點。待到了最後,聽見台上的滅火器樂團和台下的民眾一起唱著「島嶼天光」,接著一片LED燈隨著結奏搖擺,此時,十分觸動人心。

IMG_8632.jpg  

 

林飛帆的演講是最後的高潮,開場的那一幕,他哽咽了,我也哽咽了--。他是一個有理想的青年,也是一位謙卑的人:「這個運動的成就絕對不屬於任何一個個人,不屬於我林飛帆,也不屬於陳為廷,而是在議場裡面所有的伙伴,以及在議場外面堅守13天所有的伙伴。這個成就屬於全體參與這場運動的所有同學,以及所有公民朋友!」

 

謙卑(humble)這個詞源自拉丁文的「humus」,它的意思是土壤。謙卑的人與泥土相靠,因而能夠明白和體會他們的生命與他人的生命息息相關。(和平篇章,盧雲著)因此,謙卑的人不過度關注自己的獨特之處,在他身上,我看到這一點!

 

離開會場前,我朝著信義路走去,走著走著,我的目光,已不是人群,而是地上,我想找到一些垃圾,想盡一份公民之職,但--我只看到--樹葉!沒有垃圾!

 

年輕朋友們,國家是你們的,我們身位大人,我們該做的是以「搭鷹架的方式」和他們合作!這是維高斯基(Vygotsky)的社會文化理論,在這樣的概念中,大人乃在和孩子的合作下,以搭鷹架的方式,引導出孩子的「最佳發展潛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