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整理自105/1/21,新獵人本色廣播節目,「親師生會客室」, 主持人:莫茲婷 心理師,受訪來賓:賴聖洋 心理師》

親師生會客室這個單元的特別製作,是在探討學生在校園中的議題,包含學習、上學的適應、親師生的合作、特殊生的學習、霸凌議題等,我們將會邀請心理師、學者談談相關議題,期盼大家可以成為專業團隊,用創意與合作為校園做些事情,為孩子貢獻心力。

今天要探討的主題為,現在的學生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考試,成績這件事情在親子關係中是件重要的事,但是家長如何做到不在乎成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父母說不在意孩子分數時,父母的信心是從何而來的?

今天的特別來賓為,格瑞思諮商所督導,賴聖洋心理師,學生稱他為瘋狂心理師、信心心理師,邀請他來為我們分享這議題。

賴老師面對一個在社會上沒有成就的孩子,仍然非常賞識,除了言語,在行為上也創造一個空間,讓孩子一起參與有價值的事情。賴老師的信心是來自於三方面:第一、在他二十六歲那年,遇到一位宣教士,向賴老師傳講,人生不是憑眼見,而是憑著信心,不是看到眼前的問題,看到看不見的世界,甚至看到上帝,成為他人生中很大的轉折點,影響他在心理諮商的理論取向。 第二、選擇焦點解決學派,強調未來導向,強調having and becoming ,是個人在專業裡面非常強調的。第三、牽涉到對人的看法,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今天若過得不好,不是因為他不好,可能是環境、走錯路,還需要繼續尋找,找到屬於自己的合適土壤。而賴老師的信心不只有語言,更是行動。他相信,唯有不斷點出孩子的優勢,更是執行力,找到方法,讓孩子去做中學、去服務。

當家長看到小孩成績不理想時,要怎麼有信心?

若當孩子的成績不好時,我們只關注在他的失敗上面的話,這就是一個狹隘的眼光。但我們會不會有信心去發掘,當孩子的成績不好時,有另外一種想法出來,這會不會不是孩子的問題?信心就是不會一直去鑽大家都認為的東西,鑽進死胡同裡。一個老師不停的在作業本上畫叉,父母親看到的是認為孩子不好還是老師太負面?若是看到孩子的不好,則眼光太過於狹隘,沒有信心。孩子被這樣老師教久了,只會叉叉越多,內化語言變成我很爛。面對這問題的時候,要去了解到這是一個困難,可能是老師、孩子、精英教育的困難,父母親需要有批判性的思考,不是跟著主流走。

當父母開始產生焦慮,是要去正視孩子的問題,不是孩子有問題,而是在環境中遇到問題,針對這問題,再去想解決方法。若是受到精英教育的毒害,去協助孩子找出自己的優勢,若是老師教學現場知能的問題,就去化解師生互動的問題。若是孩子本身個人特質問題,可以用孩子的方式教他。

如果父母還來不及轉換思考,就已經非常焦慮了,該怎麼辦?

若是父母眼光受到限制,承受學校轉來的壓力,可以找一些走過來的家長,一起扶持成長。幫助孩子去探索現象背後的原因,去抽絲剝繭找出,相信每個問題都有解決方案,陪伴孩子去找解方。所以父母需要龐大的支持團隊,心理師就可以當父母的支持團隊。

父母信心較不足者,對小孩有什麼影響?

當父母陪伴孩子的過程,孩子被考試的過程變得厭學挫敗、失去動能時,父母如何陪伴孩子,賴心理師鼓勵家長跟著一個團隊前進;而孩子本身的眼睛是雪亮的,父母若說一套做一套,可能會失去對父母的信任。

家長以信心面對孩子,但孩子在體制內不是被肯定的,比如說成績不好,心理師有什麼建議給家長,在陪伴的生涯發展上面?

第一步,要發掘上天給的孩子的優勢。

心理師是如何發掘孩子的優勢的?

1.自發性:發掘孩子會自動想要去做的事。父母要先去觀察,在沒有強迫之下,孩子主動想要去做的事情。

2.主題性:把自發性的事情都串在一起,可能跟社交有關,可能跟音樂有關。

3.優越性:容易開竅,特別強的部分。

4.堅持性:願意不斷的練習,很辛苦但願意堅持下去。

5.發展性:發展出新的範疇。

從以上五點開始看到孩子的優勢,即使成績不好,家長的心情也是穩定的,因為知道孩子有優勢的一塊。孩子可能成績不好,但可能在籃球、運動、藝術類不錯,這時候家長就要陪伴孩子去學習,這樣的孩子,不一定在將來的國文、英文、數學會不好,因為他會慢慢找到成就感,會慢慢回過頭學習其他學科。

最後,我們有節目的聽眾來信問了一個問題。新北市廖爸爸描述,我的孩子喜歡電腦,卻不喜歡讀書,我跟他說,成績不好,就考不上好的學校讀喜歡的科系,所以我仍會督促他讀書和去補習班,但他還是被動學習,我該怎麼做呢?

賴老師有一位學生,跟上述狀況很類似,目前就讀頂尖的臺科大資訊管理系。他小學時,情緒狀況很不好,常跟同學吵架,但從小對電腦很有興趣,每年都擔任營隊電腦任務團隊隊員與助手,功課在學校都平平的,但因為協助他找到喜歡的科目,情緒穩定,接著他會更願意去學習他不擅長的科目。高中開始讀職業學校,不只在玩電腦,甚至在比賽,比到全國第四名,就用這成績進入臺科大第一志願,目前即將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比賽。點燃孩子的熱情,找出種子,有天就會開花結果,不用擔心他成績好不好,自然有天會忍受學習他不想學習的科目。

一句話勉勵陪伴體制內成就不佳的孩子家長一句話?

你的孩子不是機器人,不是用壓迫責備的,一定要用活化的教育去協助他發展,而非只有分數的教育。


arrow
arrow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