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interest

《本篇文整理自105/3/10,新獵人本色廣播節目,《親師生會客室》單元, 主持人:莫茲婷 心理師,受訪來賓:台大兒心科職能治療師  蕭媺妮,文字整理:李書儀》

 

今天要討論校園常見的議題,談起來有些的沈重-校園霸凌。研究顯示,被霸凌者長久會有心理健康影響。今天節目專訪蕭媺妮老師,她是台大兒心科職能治療師,同時也在攻讀博班,研究論文是「霸凌」主題,和大家分享「當霸凌發生時,該怎麼辦呢?」。

 

在聊霸凌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霸凌的定義為何?若是A同學打B同學,這樣就叫做霸凌嗎?目前有一個定義,是一個瑞典的專家所提出:在能力的、關係的、權力的不均等的情況之下,發生故意刻意的傷害性行為,以一個持續重複性的方式出現,並針對特定對象。所以霸凌是以上四個狀況同時出現,才叫做霸凌。若是B同學對A同學沒有持續性的行為,只有一次讓他不舒服,這只算是打架的行為。

 

現在霸凌的狀況,在校園發生的情形,到底是如何呢?

台灣近年來有大型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兒童青少年身上涉入霸凌比例大約比例是兩成左右。

 

這兩成的霸凌大概是怎麼發生的?

先談談霸凌的種類。霸凌除了肢體霸凌之外,還有言語霸凌、關係霸凌為校園霸凌的三大種類,網路霸凌為其延伸。

 

這些長久被霸凌的人,真的是會有長久的心理健康問題嗎?

真的有研究顯示,被霸凌會有長久的影響,包含心理健康產生問題,憂鬱焦慮孤立感,比較強的強度會與自殺扯上關聯,還有外顯行為問題,包含學校參與度低、拒學、學校成績突然掉下來,若家長即早發現的話,要儘早處理。

 

霸凌者會影響什麼嗎?

研究顯示,即使是當下傷害別人的人,後續發生許多情緒行為或外顯行為,都有許多負面的影響。

調查發現,二十多歲的青年期,霸凌別人過的人,二十五歲以前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比例,曾經有一次以上的犯罪機率,會有到達犯罪的程度。

 

為什麼霸凌別人的人,要去霸凌別人?

要去霸凌別人的人,他可以找出一百個一千個理由去霸凌別人。就好像你走在路上,在遇到你之前,某一個人累積了好多好多的負面能量垃圾,走阿走再也拿不動了,你剛好出現在他面前,他想把垃圾丟給你,自己輕鬆一些,你就被丟垃圾了,霸凌的狀況就好像這樣。所以我們也應該要去關心霸凌別人的人,我們要討論的是關係中的兩方,而不是只有一方而已。過去以為處理霸凌,把霸凌別人的人抓出來,懲罰他,被霸凌別人的人,叫他要堅強一些,這是很傳統的處理方式,以為這麼做就好。但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是站在兩方的互動上去思考,這就叫做溫柔與同理心,這是處理霸凌很重要的核心。

 

一旦發生霸凌的事情,我們可以做什麼?

先談怎麼預防霸凌事件?其中有幾個重點:有時候是人的關係互動出來的結果,所以環境因素就很重要了。舉個例子,肥胖的同學很容易被霸凌。若整個環境都強調肥胖容易被霸凌,那孩子們對於身材比較不在理想範圍內的孩子,認為他人奇怪,不是教導接納,而是教導孩子抓出哪些人是跟大家不一樣的。若是處理霸凌的人對孩子說,你的身材是否比較胖,小孩子看你是不是比較奇怪?我們要不要來減肥?這是暗示你也有錯,你也要為被霸凌負責。這樣說不定比霸凌他的人,行為更殘忍。我們要隨時關注,我們給孩子哪些價值觀,而且是比較偏剖絕對化的,讓孩子無法接受其他的聲音與想法。

 

接下來談論人的部分可以做哪些預防工作。有時候會發現孩子某些部分比較弱,我們真正加強孩子弱點之前,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是,先要做優勢能力的發揮。

 

真實發生案例,有兩個重點,第一,我們要非常快速的查明真相,聽聽被霸凌的孩子發生什麼事。也要聽聽加害者的說法,去訪談可能是目擊到的人。如果事情拖久了,某種程度小孩會去揣測大人的態度,懷疑其實是不是不說,也沒有怎麼樣。這是大人宣示這件事情我們不容許他們持續,而且一定要解決它。在第一時間用態度溫和與堅定地去查明真相,也要詢問為何要對被霸凌對象做這件事情。被霸凌的孩子要怎麼對待他?第一,完全的支持包容與接納傾聽,不要太快介入給意見,與其交孩子去攻擊,不如教孩子備妥一個劇本,讓孩子很有自信去回應這個狀況。

 

聽眾朋友來信,他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一位班導師,他說我們班上有一位特殊生,他是予以霸凌的加害者,班上同學溫和友善,必須忍受他不明原因的言語霸凌,鎖定班上一位溫和的男同學,用髒話來罵他,對方想要避開卻避不開,很想送交學務處處理,可是送交學務處只是一連串的懲戒與記過,加害人本身家庭就疏於管教,怕這樣的方式他反而不痛不癢,成為班上的亂源。所以想請教是否可以給一些建議?

 

有幾個想要探討的部分,提供一些資料。研究顯示,涉入霸凌的特殊兒童青少年比例,比一般學生高出一到一點五倍。去霸凌別人的孩子,都可以顯示他的心理健康是有問題的,與其送學務處,不如送輔導處。我們都是相信,在校園的情境,可以改變他的形象,成為一個幫助別人不是傷害別人的人,我們需要提供的是機會。協助他,比懲罰他來的重要。

 

可以給聽眾朋友一些話?

這些年不管是在面對過動自閉的孩子,甚至涉入霸凌的情境中,去處理這些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愛。當我們願意用溫柔的心去處理時,才有解決問題根本的可能。我們真正要修練的是同理心,唯有修練同理心,才能真正幫助被霸凌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新獵人本色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