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阿美族女生,從小在台北都市生活長大,她茫然於自我的認同,而內心卻一直催促她去找自己的根--;於是,她曾經去外地流浪、也曾經穿著族服,徒步走過 西班牙900公里的朝聖之路,這一路上她遇到了什麼樣的人、事 物呢?她又如何尋回自我的認同,更深地與自己的認同連結?本集《新獵人本色》來賓Hana Simuei,與您分享她如何穿著族服,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

本集的來賓Hana父母親均是阿美族人出生於花蓮,3歲後跟父母親到台北生活到高中畢業也算是台北人了。

從小父母親很希望他學原住民的母語但小時後害怕跟其他朋友不一樣就不想要學習自己的母語。大學聯考放榜考上東華大學音樂系於花蓮在大學四年接觸到很多之前沒接觸的原住民文化像是跟原住民有關的音樂帶著班上同學合唱原住民的音樂很融入於原住民的文化像找到了自己的根的感覺。所以在大學四年就漸漸認同了自己原住民的文化

 

何謂穿著族服走天下?這個想法是什麼?

Hana去走了一條西班牙的朝聖之路終點設立在聖地牙哥。有一部電影叫做朝聖之路, Hana看完之後就很想要去試試看找自己的感覺在出發的前一個月她要求父母親帶她去買族服先想要走朝聖之路的想法後又有念頭想要在朝聖之路的途中做些什麼才想到身分認同可以穿著阿美族的族服也期待在旅行的過程中讓人可以看見真正的台灣。

 

來賓Hana在花蓮先當代課老師一年,在這期間,表妹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於是Hana就答應跟她一起去澳洲,當了小村莊的草莓農夫,在這一年體驗到農夫是一個很辛苦又很厲害的職業,從澳洲回國後要轉往美國,但一抵達美國,一下飛機就發覺自己的腦袋想法與當地搭不上線,在美國兩個月的時間,都在學習原住民的影片,兩個月後回到台灣。回台灣後,在網路上發現去法國的機票當時非常的便宜,於是就買下了,踏上了去西班牙法國的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的終點是在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傳說使徒雅各的屍骨就埋藏在那裡所以就會有信仰者從不同的地方來到聖地牙哥朝聖,Hana選擇從法國的邊境一直走到聖地牙哥叫做法國之路。大概用雙腳走了一個半月曾經腳受傷迷路都有曾經穿錯鞋子腳就被磨的很厲害第三天開始穿拖鞋走法國之路

 

會有什麼特別的感受跟族服有關的?

有一次走到庇護所休息那天滿身汗想洗澡於是把族服曬到外邊洗完澡後突然有一位西班牙伯伯問窗邊的衣服是Hana的嗎?後就詢問是否可以跟她的族服合照並且讚美她美麗的族服並且鼓勵他好好的珍惜族服同時幫她做宣傳她來自台灣

與西班牙伯伯合影, 照片提供:HANA SIMUEI

 

還有什麼覺得在旅途中很特別的經歷?身體不舒服要看醫生的事情嗎?

在走法國之路時腳時常會摩破摩傷所以常會直接進藥局去買醫療用品

走法國之路是走很危險的山路旁邊就是懸崖沒有圍欄是很彎曲驚悚的遇到的旅人都是從世界各地來亞洲最多是韓國或日北本人法國之路總長大約900公里,沿途的風景非常的開闊、非常的美麗

有一次下大雨經驗全身濕因為去的是冬天剛好是西班牙的雨季但可以讚嘆造物主的創造。 路上會聽族歌穿族服思想我是誰為何會在這裡走路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有這麼美麗的文化藉著族服提醒自己是誰覺得自己是為愛而走在困難時上帝會伸手幫助他一路上走到愛的路上希望傳遞給更多人的愛。

從天剛亮時啟程,雖不知道所要面臨的山路是如此陡峭,但無論如何,下定決心往前了、就要把路走完。每一步的軟弱與害怕,都是遇見主愛的最深經歷,照片提供:HANA SIMUEI)

Hana在節目中獻唱一首歌主要在講不要放棄天快黑了你還要等待多久?心受傷了如果停止不講可以嗎?如果繼續往前前面的路會打開繼續向前不管不好的或好的都會變成好的不要放棄因為生命不會在重新,完全符合Hana當時在走朝聖之路的情境只能繼續向前走發現只要帶著信心走一定可以有走完的一天。

在西班牙旅行的時候透過外國朋友得知日本也有一條朝聖之路會經 88間神社的路回台灣休息半年七月份去參加阿美族豐年祭參加完之後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找抱自己與根更知道自己是誰。之後又回到台北又想到日本的這條朝聖之路下決心要再次挑戰希望邀請大家一起參與活動。Hanaflying v ,發佈活動名稱:”穿著族服走天下穿著族服走出台灣之美有把他去日本朝聖之路的理想發佈在上面感興趣想要支持的朋友們無論加油鼓勵或金錢都很歡迎贊助者可以得到明信片當作回饋或在日本拍攝族服的照片設計成明信片成為回饋品也會把日本發生的故事作為分享。目前決定8/29啟程前往日本他是在四國本島下方繞島一圈大約1200公里希望用50天時間完成。

 

穿族服走日本的朝聖之路最期待達成的目標為何?

最期待的是讓世界看到美麗的族服是來自台灣,同時也讓台灣人可以更認同、更珍惜自己的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族服 朝聖之路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