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蛹變成蟲 

在學校…同學嘲笑他咆哮

下課時,小祐在教室裡埋頭看他的歷史故事書,後座同學的竊竊私語聲傳到他耳裡:「哈哈!那個怪胎…在偷看漫畫書…上課打呼…真好笑…」

小祐用力把書闔上,鎖眉、握拳,轉頭對那群竊竊私語的同學大叫了幾聲,然後,他摔開桌子、衝出教室…。小祐心想:忍著、忍著,不然又要出事了。

 

回到家…心中委屈不想說

回到家中,小祐心情很鬱抑,他不知該不該告訴父母在學校跟同學發生糾紛的事。

說了,父母可能反訓他一頓:「你要是不睡覺、專心上課,就不會落人口實。」

也有可能說了徒增無奈,爸媽只能告訴他要忍耐。

忍住不說的小祐,什麼事都不想做,做什麼事都沒效率,尤其是學校課業。但也因為如此,惹來另一場小祐和父母的戰爭。

上課睡覺、不合群、對同學的嘲弄以言語和肢體反擊、然後被師長怒罵,最後小祐和父母、老師同時陷入無力感;小祐也因不想惹事而不斷壓抑自己,心中的委屈抱怨卻像洪水無處宣洩。

 

初見面…彬彬有禮沒自信

我對小祐的第一印象是彬彬有禮的國中生,言談間常會說:「不好意思,麻煩你了!」然而對自己的存在價值,小祐幾乎是完全否定:「老師,從以前現在,我都覺得自己沒半個優點。」面對同儕和父母,小祐無力又難過:「老師,同學還是喜歡作弄我。」「我又被爸爸媽媽罵了。」

從多次會談中聽見小祐對同學的諸多抱怨和無助、對師長有許多的愧疚和說不出來的委曲,看待自己則是貶低加上否定。

了解小祐的內心後,我決定先處理他和自己及和父母的關係。

 

我要他…知道自己有價值

我想先和小祐建立起一份無條件接納、關愛且信任的關係。從這份關係中進而告訴他:小祐,你是個有價值的人!同時也讓父母加入這個關係建立的行列。

「小祐爸媽,在你們眼中,小祐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他是個貼心的孩子,會主動幫忙做家事;他的強項也很多,譬如:喜歡樂高模型、昆蟲、天文…。」顯然爸媽對小祐是心存肯定的。

 

找父母…同來支持協助他

「恭喜你們有這麼棒的小孩。其實小祐也很想做到爸媽心目中完美的孩子,只是他現在遇到了一些困境,你們願意一起來協助他,給他支持嗎?」爸媽都用力點頭。

我和小祐父母討論如何給他支持,面對他犯錯時又該如何回應,父母如何從孩子身上看到更多的優勢和希望。不久,小祐對我說:「爸媽現在比較少罵我了;他們說我功課有好表現時,會送我模型當獎勵。」

 

藉甲蟲…讓他感覺被重視

「小祐,我從父母那裡聽到你有很多的優點,你覺得你自己的強項是什麼?」

「我覺得我沒什麼強項。」

我再換個方式問:「那平常你最喜歡玩什麼?」

「我喜歡養蟲,小學時養了很多種甲蟲,同學都養不活的,我的蟲卻可以從卵、變幼蟲、再變蛹,最後成了成蟲。我養過很多種甲蟲,有大兜蟲、鍬型蟲…。」談到甲蟲,小祐眼中閃著光。

我好奇地問了小祐許多關於養甲蟲的問題,小祐就像大師、專家般一一解說。趁小祐如此熱衷,我問小祐:「小祐,聽你這麼說,我也想養隻甲蟲,我是新手,你可以當我的甲蟲顧問嗎?」

小祐很樂意地說:「好!沒問題。」

和小祐下次見面前,我買了一隻甲蟲幼蟲放在飼養盒中。見面那天,我提著甲蟲飼養盒去見小祐,小祐欣喜若狂。就這樣,小祐成了我的甲蟲顧問,他教我如何觀察、如何給食物、照顧,他教了我很多…。因為興趣而產生聯結的關係中,小祐漸漸感受到:他是被看重的;滋潤的養分在他內心中散發開來…。

 

對同學…他開始想怎麼做

對於和同學相處的話題,小祐從開始的抱怨和無力感,漸漸會提出問題:「我可以做什麼改變,讓同學對我好一點?」

小祐的思考焦點顯然從外在歸因和生氣,漸漸轉移到自我反思,面對問題也減少了防衛性反應。

 

再犯錯…包容讓他有改變

有一次,小祐在學校又出事了。因為同學的一句話,小祐摔了他的鉛筆盒。小祐來和我談時,他說:「我失控了,我知道那樣做不對。那天回家時我以為會被罵到臭頭,可能還會被打。沒想到我媽媽只說:『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也知道這麼做對你不利,你會去認錯道歉,下次再改進就好了。有遇到問題,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我聽了很感動,我爸媽改變了。」

爸媽改變了,孩子更有力量改變!而我的幼蟲後來成為蛹,蛹漸漸蛻變成為一隻甲蟲成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