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爸的淚      

高中女生 厭食憂鬱上身
「老師,你一定要幫幫我的女兒。醫生說她得了厭食症。」一位看起來威權的父親,幾近懇求的看著我。
「林爸爸,我們一起努力。需要你一起參與諮商時,你願意嗎?」
「當然,我一定配合。」
小綺,一位高中女孩,她瘦小的體型讓人印象深刻。然而,小綺對自己的體重極為不滿:「我要更瘦,我還很胖……」當小綺一直拒絕進食,導致身體虛弱、情緒不穩定、親子衝突愈演愈劣時,父母帶小綺去見醫生。醫生說:「小綺得了憂鬱症和厭食症,可能需住院治療。」
醫生的宣布對小綺全家是沉痛的打擊。

完美主義 害怕表現不好
小綺成績優秀,考上人人稱羨的前三志願高中。
小綺說:「也許我是完美主義者,任何事我都看得很認真,希望能如我所願。」
我問小綺:「你對自己完美主義的感受是什麼?」
小綺:「當我達到設定的目標,我會很高興,可是很少有這樣的感受,若沒達到就很難過,像身材這件事我就很不滿意。」
我再問小綺:「當你難過的時候,它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小綺:「它讓我覺得我很糟糕啊,一定是我不夠努力,不然就是我比別人差。所以,我強迫自己更努力,但是我內心有種恐懼,萬一我怎麼努力都不行,那我就要消失。」
我進一步問:「這個『消失』是怎樣的畫面?怎麼產生的?」

打罵的傷 烙印在她心上

小綺:「『消失』就是我用方法讓自己從這世界中變不見。這畫面,很像我小時候爸爸對我說的話。」
「爸爸怎麼說?他在什麼時候說,你還記得嗎?」
小綺:「記得,他常常在看我功課的時候對我說這些話。他說:『我不想理你,讓你自生自滅吧!』而且很兇,他說話的樣子,我現在還記得。」
我問:「『自生自滅』就等於你說的『消失』?」小綺:「對呀,就是這樣。」
我問小綺:「你以前或是現在,能夠體會爸爸的意思嗎?」
小綺語調低沉的說:「爸爸的意思是『要我表現得更好』,我如果表現不好,他會打我,再不好,他就不理我了。」
我驚訝的問:「爸爸會打你、不理你?」
小綺:「他以前會,我國中之後就沒有再打我了,可是會罵我念我。」

愛錯方法 父親懊悔至深
我說:「爸爸對你有很高的期待,你說的『消失』好像和他說過的話有關。但是,他上次來的時候,他說他想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和你相處,只是不知道怎麼做,你可以給他一個機會來了解他要怎麼做嗎?」
小綺:「我怕他會罵我。」
我說:「我來邀請他,而且我會這麼說:『林爸爸,我們希望一起談談,了解現在可以做什麼,我們不數落任何人,一起來合作。』這樣好嗎?」
小綺:「好吧!」
林爸爸接到電話,果然二話不說就答應我的邀請,我感受到他強烈改變的意願。
三人碰面時,我打開沉默氣氛:「林爸爸,小綺提到她小時候和你相處的經驗,在她記憶中,你對她嚴格、有要求,所以漸漸長大,小綺也就變成懂得自我要求。」
林爸爸:「經過這件事,我知道我做錯了很多,尤其是教養孩子這件事。我的反省是:我對她嚴格、要求,幫助她自律,但是,我照自己想要的去要求,沒有關心她想要什麼,所以讓女兒很辛苦…」
林爸爸強忍哀傷,繼續說:「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的上一代…但我最近有深刻決心,我要讓下一代的毒害現在就結束。」
我接著說:「林爸爸,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不管過去做了什麼,現在你把握了重要的時刻。」
林爸爸點點願:「小綺,爸爸以前打過你,還用言語傷害你,這些話近來天天在我腦中出現,再給爸爸一次機會……」
小綺哭了,爸爸也哭了。

剪斷皮帶 重新彌補傷痕

小綺邊哭邊說:「爸爸,你身上的皮帶曾經用來打過我。」
林爸爸:「是這一條嗎?我回去立刻扔了,還是…老師,你有沒有剪刀,我現在就剪斷它。」
我問:「林爸爸,這是你想要用『她』的方式來愛她的一種表現儀式嗎?小綺,你覺得呢?」
小綺:「不用啦,皮帶剪了就不能再用了,很浪費。」
林爸爸:「小綺,皮帶斷了,你可以再買一條新的給我嗎?」
爸爸的問話其實是在向女兒問說: 「你可以重新接納爸爸嗎?」
小綺點點頭。
離去前,父女相擁,彼此約定:「我會用你的方式來愛你,你也要用愛來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