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於好讀周報(第27期)

小方,在離開諮商室前,再次交待我:「不要讓爸媽知道我和你談了什麼。」

小方和我諮商了好幾年,我們之間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關係。每當小方遇到不能解決的困擾時,她會來找我。這次,小方是為什麼事來呢?


第一幕她的苦惱:兩路擇一
小方第一句話是:「你知道為什麼我會來找你嗎?」嗯,她要我猜……
看她的表情,有些些靦腆:「 我猜……是和感情有關嗎?」她微笑,點點頭。
她慢慢把情況說給我聽。說完,她苦惱的說:「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決定,一是答應和他交往,二是維持一般朋友關係。」
我問她:「妳應思考很多了,要不要說說看,這兩種決定你會怎麼想?」她說:「如果和他交往,我媽不知會把我怎樣,如果不接受,我可能會很失望,因為我很期待甜蜜和幸福的感覺。」

50分鐘我的做法:引導她思考
小方信任我,很坦誠的告訴我她的想法、感受。我也很欣賞她,國三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談了快50分鐘,我傾聽、協助她整理,也引導她思考。
快結束會談前,小方轉移另個話題:「我不知道怎麼和我爸媽溝通,他們常為小事念我,我聽不下去,就把門一關,躲在自己房間,不理他們。」
我了解了!小方和父母正處於衝突期。然而,會談時間已結束,小方留下那句話:「不要讓爸媽知道我和你談了什麼。」


第二幕她的媽媽:和交男友有關?
在我還沒來得及完全想好要和小方父母談什麼之前,小方的父母接著就來見我了, 說要和我談個10分鐘。
我心中很清楚,他們想從我口中了解小方發生什麼事,雖然他們也了解諮商的內容是保密的。
面對坐在我前方的小方父母,我有些陷入兩難。
保密,是我必須守住的責任,回應小方的父母又是我現在必須要做的事,我該怎麼做呢?
我邊整理邊慢慢開口:「小方和我談了很多,主要是她人際方面遇到了一些困擾。」
爸爸馬上說:「可是,她都不跟我們說她在學校裡發生什麼事啊。」
媽媽直接就問說:「是和交男朋友有關嗎?可是,我跟她說過,現在一定不能交男朋友,要交要等大學後。」小方媽媽講得又急又快:「她跟我說別的媽媽都沒有反對孩子交男朋友,還跟她們討論男孩子的事,我說就是不行,每個家庭的家規不同。」
她的爸爸:定會影響課業!爸爸接著說:「交男朋友到時後一定會影響課業的。」
我聽得出來他們都很著急,同時,也能想像,若小方在場聽見爸媽說得這些話,勢必是爭鋒相對,最後落得僵局收場。


第三幕師勸告:傾聽孩子的想法
於是我接著說:「我了解你們在擔心什麼。小方也很在意你們,她有告訴我她覺得現在有點難和你們溝通。所以,有時她會把門一關,但她內心是很生氣又難過的。至於她和我談到的人際困擾,我會保留,因為這樣會破壞我和小方的信任關係,但我鼓勵你們,好好和小方多聊聊,多聽她說什麼、她想什麼。」
父懂了:孩子不想被管小方媽媽有些失望,爸爸則聽懂我的意思:「也許是我們父母也要來上課了,我們常和她談沒兩句,她就不和我們說話了。孩子也大了,她也不想要像以前那樣一直被管。」
我引導:如太依賴是問題
我說:「對,小方16歲,正值青春期,會和爸媽吵架是必然的,這表示她要爭取自主權,成為一個獨立個體,不再像以往那樣依賴父母;如果,她還是乖乖的什麼都聽你們的,整天依附著你們,不願意往外去體驗、去學習,那才是嚴重問題呢!」爸爸說:「今天時間不夠,下回我們父母自己再安排時間過來,學習怎麼和小方溝通。」
送走小方父母後,我稍微喘了一下氣。幸好!我還是做到「保密」了,下回還可以轉進處理親子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