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計程車司機遭五名年輕人冷血殺害,五名兇嫌平常就待網咖玩網路遊戲,生活幾乎和網路分不開,警方懷疑這五名兇嫌分不清現實與虛幻,才會冷血殺人。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的話,身為家長到底該如何讓孩子接觸網路遊戲?

     我是一位心理師,聽見此新聞時,感到百般的痛心。因為在諮商兒童青少年的過程中,我看見網路遊戲的業者,如何透過心理制約的原理及商業的操作,一步步誘感侵蝕孩子的心靈,而且人數是日漸在增加中。

     一個小六的男孩,自小五開始迷上線上遊戲,他去上學的天數越來越少,最終變成了中輟生。我和他見面時,他告訴我:「我已經可以賺錢了,玩線上遊戲可以賺到比我平日得到的零用錢還多,我已經擁有一技之長了。」說完,他從口袋拿出幾張千元大鈔,放在我面前,說:「看,這就是我賺的錢。昨天我還自己坐捷運去吃了一餐一千元的牛排大餐。」說著說著,他的臉上還閃動著一絲絲的驕傲----。

     網路遊戲可以賺錢嗎?許多大人不知道,還以為這是孩子為了要求玩遊戲的藉口。然而,真正的答案是:是的,可以!目前已經在網路上興起寶物交易平台,強調是三方服務的交易平台,且有合法的經濟部營利登記,能提供一個安全、專業有保障的交易環境,交易的項目包括遊戲幣、遊戲帳號、遊戲道具等。為了能賣出更多的遊戲幣、更好的寶物、更高等級的帳號,付出再多的時間、犧牲再多的睡眠、和阻撓他玩遊戲的人衝突,是在所不惜的。因而,在我們今天所處的社會環境中,這樣經濟產值的轉變(過去十年二十年前,我們根本不會想到虛擬的東西是有價值的)所帶動的是線上遊戲更大的風潮。

     另一個國中的學生,他將心中正困擾他的事告訴我。他說:「我已經在寶物交易的平台上下標了,我先給了1000元的訂金,可是還差五百,後天就是截止日了,如果付不出另外五百元的話,原來的一千就被沒收,我就損失一千元了。」一千元對這位國中孩子來說是大數目,我一方面想和他討論解決的方法,另一方面也想多瞭解他內心的想法是什麼。沒想到,他想到的解決方法竟是:搶劫!並且把如何搶劫的方法和流程巨細靡遺的告訴我。幸好,我和他之間有信任和良好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和他討論,也替可能引爆的社會案件踩了剎車。

      孩子會沉迷於線上遊戲的原因很多,例如: 家庭因素、學習的挫折、孩子與真實世界缺乏正面經驗...。然而,我要大聲呼籲:請NCC建立遊戲分級制度,且嚴格監督執行。務必將毒害孩子的遊戲名稱公佈出來,諸如暴力、血腥、彊屍鬼怪、性暗示、侵犯他人----。另外,也呼籲學術單位進行研究,深入瞭解網路遊戲對孩子行為造成的傷害,對家長教師提供相關的資訊。總之,當世界各地紛紛傳出類似網路遊戲所引發的的殺人事件,我們必須正視這樣的事情,防範孩子成為大人賺錢的犧牲品

考題:圖為天堂2其中一個寶物,叫:+16塔黑雙刀,請問寶物交易網售價多少?(答案在後面)

ZZ1136B053.jpg 


 

答案是:









150,000~200,000新台幣,你猜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