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痕 

兩年前…我爸死了 我找朋友慶祝

 兩年前,小曼,一位長得清秀的國三女生,表情冷酷、嘴角略帶微笑對我說:「我爸爸上星期癌症死了,昨天是他的葬禮,我媽逼我一定要去,我勉強去了。結束後,我找一群朋友和我慶祝。」

 聽到小曼這麼說,內心在那一剎那像是凝結了。我知道隱藏在小曼冷酷背後的是道不盡的痛苦…

小時候…爸愛打人 媽媽常掛急診

 小曼還在襁褓時,爸爸就開始飲酒、賭博、嫖妓,回到家情緒一來,常對媽媽使用語言及肢體暴力。媽媽極力保護小曼,避免小曼被爸爸傷害,而小曼從小看著媽媽被爸爸毆打,滿身是傷,陪著媽媽到醫院掛急診。小曼媽媽有意識到:長期在家暴陰影下長大的孩子,可能會認同加暴者的行為。於是媽媽對小曼常耳提面命:「不要學你爸爸,也不要找一個像你爸爸的男生當先生。」

 經過多年折磨,小曼媽媽從傷痛中產生力量,當她決定帶著小曼離開爸爸時,小曼爸爸跪求著說:「請不要現在離開,因為…我現在是癌症末期的病人。」

 看著爸爸苦苦哀求的眼神,媽媽心中愛恨交錯,悲憫之心也由然而生。就這樣,母女倆繼續留在爸爸身邊。

爸罹癌…非但沒改 不爽就伸拳頭

 然而,爸爸並未因罹癌而痛改前非。病情穩定時,只要心情差,暴力的拳頭仍揮向媽媽。小曼看著爸爸日漸衰弱的身子,憤恨之情緒不減反增,甚至小曼會想:「如果他再打我們,不要再忍耐,反擊他!」

 爸爸終於昏迷在病床上,醫生最後宣告:爸爸走了。

 小曼爸爸走了。揮別暴力的日子,然而卻難以揮走內心的沉重與糾結。面對親人過世,該傷痛?還是歡喜快樂?小曼的冷酷是處理解不開悲傷的凝固劑。凝固狀態之下,波濤萬頃的情緒正要爆發:小曼陷入極度憂鬱無力。拒絕上學、不洗澡、對原感興趣的事興趣缺缺、將自己封閉在3坪大的房間內。

 兩年後,小曼再來找我,旁邊多了一位護花使者。小曼看得出來精神煥發,我問她:「這位是…?」

 「是我男朋友,我們在網路上認識的。很聊得來,我媽也認識他,但我只告訴她是我小學同學的朋友。」

 小曼又說:「莫老師,我今天來是想告訴你這兩年我發生了什麼事。對於我現在所想和所做的,我也需要你給些意見。」

兩年來…自囚房內 上網找人聊天

 「當然,我很樂意。今天看到你,和兩年前大不相同,你這兩年是怎麼過的?」

 小曼輕鬆一笑:「這兩年都把自己關在家中,多半待房內,做什麼呢?就是上網,找人聊天。我媽不知道我在房內上網聊天,我不想讓她擔心。」

 「那麼你上網是為了?」

 「一來是解悶,沒去上學就沒朋友,總得找人解解悶吧,而且網路聊天是匿名的,可以無所不聊。網路的危險我也知道,所以我不會給別人家裡電話和地址、不會告訴他真實名字。」

 說到此,我看了一眼旁邊的男生。小曼察覺到了:「他是例外,我和他在網路上認識1年,他的想法對我而言很不一樣,我覺得他滿有想法,而且比我正面許多。所以我們才約出來見面的。」

 我點點頭。

我變了…脫離過去 反而給我力量

 「我爸剛走的那段時間,我的想法和我的人幾乎是分開的,我努力告訴自己:『爸爸死了,一切結束了,趕快站起來吧!』可是我的心卻是卡住的、沒有動力,內心有很多憤怒悲傷,我覺得我快瘋了。」

 說到此,小曼有些哽咽,她吸了一口氣繼續說:「我在網路上認識了很多類型的人,有同性戀、有精神分裂的…怎樣的人都有,我覺得和他們聊天好有趣,我聽他們說自己的事,有時他們還會誇我的想法和建議。很奇怪,這樣聊一聊,心情就好多了。」

 「真是很特別喔!我還有一點好奇:為什麼你不是自我放逐了,而是往上提升呢?」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需要一群和我過去沒『搭軋』的人相處吧!是我想要和以前不一樣的生活?還是我討厭過去?或許兩個都有。」

 「不管是結束過去,或是開始新生活,都要有力量,你現在看起來很有力量。」

向前走…往日傷痕 讓我有點害怕

 「所以,要開始新未來,需要處理過去嗎?可是…想到過去,還真是…有點可怕。」

 「未來目標很重要,你已經站在目標的起跑點了。你先走一段時間看看,旁邊也會隨同你的支持者。往目標前進一段時間後,再看看你會獲得什麼。」

 小曼眼光中似乎已找到答案:「你是說我現在繼續往前走,等一段時間後,我再打開以前裝滿我傷痕的盒子?」

 「我也不知道前面會遇到什麼,要不要打開舊盒子,由你自己決定。」

 小曼笑著說:「也許,到時候,可能舊盒子也不見了。」

 「我幫你保管,如果你需要打開,你再來找我,好嗎?」

 看著小曼離去的背影,默默祝福當她往前走時,豐富的生命會遮掩她的傷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