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考驗  

初次碰面,即對小阡留下深刻印象……。
當我向小阡打招呼時,即點燃她的火爆情緒,她逃離諮商室,嘶喊著說:「你幹麼要帶我來這裡,我又沒有答應你要來…。」媽媽在後頭追上去拉著她:「我跟你說過了,你沒說你不要來。」母女倆拉扯著,我見狀走到了她們的面前:「媽媽,你們之間可能有些誤會。要不要坐下來,好好談談。」相互拉扯了幾十秒後,媽媽先放手,眼神有些怒視小阡:「好,我放手,你也放手。」小阡亦怒目切齒的對著媽媽,僵持一會終於放手。
首次見面的火爆場面,在家天天上演,這是來找我的原因。母親因家暴而訴請離婚後,本以為脫離暴力陰影,豈知漸長大的小阡,也使用暴力來控制和媽媽之間的關係。而控制與暴力的背後是:極度的焦慮與恐慌。
見面前已略知小阡可能情感脆弱,也極缺乏安全感;所以小心翼翼建立關係,戰戰兢兢維護關係。至於小阡信任這份關係、信任我是了解她、協助她,而非傷害她的人。這段過程歷時不短,也被小阡多次考驗……。

考驗關係 首重信任
首次見面就是考驗,我誠懇看著小阡:「小阡,我…是個…可愛的老師。如果…你覺得…我不夠可愛、或是和我談話讓你感到…不舒服,你可以把我fired掉,試試看…三次好嗎?」小阡聳肩不作聲。我問:「是…不知道,還是隨便?」小阡:「不知道。」我說:「所以不試就不知道,試了才知道,對嗎?」小阡點頭。平順地結束三次留校查看的諮商,小阡選擇:繼續和我會談。我問她的想法,她說:「沒什麼,至少和你談話心情是放鬆的。」我通過第二關。
一次會談結束前,和小阡做了一個約定:媽媽陪小阡去看牙醫,處理小阡嚴重的蛀牙。接著,小阡缺席,媽媽很無能為力,隻身前來。媽媽:「好說歹說,她就是不出門,我只好來跟老師討論,看怎麼辦?」

不想面對 選擇躲避

我說:「我想想…,或許是…小阡很重視我們之間的約定,當她沒做到時,她很焦慮,也不知如何面對我。」
媽媽:「是,她是這樣的個性,別人兇她,她會忍著,但是心裡氣得很,從此不理那個人;還有,她答應別人的事沒做到,也會害怕得想躲起來,不敢面對。」
我說:「嗯…我打電話跟她聊聊,告訴她『這事是可以討論的』。」
電話那頭,小阡聽見是我,忙說:「什麼?什麼?我聽不到,再見!」嘟…嘟…嘟,電話掛掉了,明顯逃避和我對話。

短信打氣 突破心防
電話無法傳達我的訊息,我拿起紙和筆:
「媽媽,你幫我把這封信轉交給小阡好嗎?」我是這麼寫的:
哈囉!小阡!我是莫老師:
有一點點失望今天沒看到你。今天我原來想著可以聽你唱歌,因為我的錄音筆已經準備好了,不過就留著下次吧。我想今天你沒來,是有原因的。我從媽媽那裡瞭解,小阡覺得沒有完成我們的約定,所以,不好意思來見我,然而,我想告訴你:見牙醫確實需要勇氣,所以你可以隨時告訴我你準備好了我們再去。你和莫老師上課,主要是要幫助你更快樂、更勇敢。
祝小阡 天天快快樂樂! 莫老師上

再下一次,小阡依約前來,我很高興,因經過這事,接納不完美和信心的種籽已在她心中醞釀,她相信我們的關係中沒有責罰。
有次在諮商室,小阡不悅地說:「好啦,我跟你說,我很氣外面的櫃台老師,我真想把她殺了。」停頓一會,「不要以為我不敢,我受夠了,不要再欺負我了。」小阡表情漲紅地說。我說:「小阡,你現在好氣,誰欺負你?氣什麼?說出來。」
小阡氣呼呼地:「外面老師對我兇說:『你的聲音太大聲,很吵啊!』是另一位老師叫我唱歌給她聽。哼,再對我大聲,我一定把她殺了。」聽懂小阡的生氣。我說:「你被誤會所以很氣,對不對?」

握緊拳頭 傷害湧現
小阡:「我是被欺負長大的,我媽要我什麼都得聽我爸的,免得被我爸打,學校的老師也要我聽他的,我為什麼要聽啊?」
我說:「對的,小阡,你受太多委屈了,這樣下去,有天你會忍受不住爆發的。」
小阡仍握緊拳頭:「我要把他殺了」。
我說:「小阡,謝謝你告訴我你的生氣、委屈,過去沒人挺身出來保護你,但現在我協助你,我想請兩位老師進來,我們向他們說清楚。我會陪你,好不好?」
過去被強者強加的傷害,在此時此刻,彷彿一幕幕重現,委屈加上無比的憤怒……。小阡:「他如果敢對我怎麼樣?我也不怕,我跟他拚了。」為了強化小阡的信任和安全感,我說:「 在這裡,我最大!走,我去找他們進來。 」兩位老師進來後,我先起了頭,把小阡剛剛生氣的事再說一遍。
小阡把頭撇開,身體緊縮的說:「你對我兇,我要教你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我把小阡的話做了如此翻譯:「小阡對剛剛發生的事覺得非常生氣,這是她從小的傷痛,她從家裡到外面都被欺壓,她已受夠了,今天她要勇敢的說出她的不滿、生氣。」
兩位老師點點頭,一位老師說:「我不知她是受人之託,唱歌給別人聽。我誤會了,我願道歉。」老師說:「小阡,老師要和你說『對不起』。」小阡生氣的表情漸緩和。
我說:「謝謝小阡願把內心委屈告訴我,她信任我,給我們機會來處理誤會衝突。」
我轉向兩位老師說:「以後要瞭解情況再反應,小阡很貼心,她為別人想,而能為她設想的人很少。」諮商在處理衝突中結束…。

衝突轉化 貼近內心
今天,衝突轉化成我們關係中的密合劑,小阡對我的信任加深了;同時因著關係的聯盟,小阡痛哭流涕的面對過去不敢面對的衝突。她更貼近內心深層感受,也更勇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