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  

莎莉爸爸憂心忡忡說:「怎麼辦?我女兒要去見網友,我該阻止嗎?」
莎莉爸爸似乎陷於兩難,我想進一步了解他的兩難:「莎莉爸爸,你原來的想法是什麼?如果想阻止,你要怎麼做?」

臉書發現 女兒要見網友
爸爸先是搖頭,並嘆了一口氣:「我得知她要去見網友,其實不是她親口告訴我的,我是從她的臉書看到的。所以,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該怎麼做?而且,我很驚訝她竟然會想要私自去見網友!」
我繼續問爸爸他兩難的狀況:「你內心雖然很震撼,但卻沒有直接質問她,反而是先作了很多的考量,你在考量什麼呢?」
爸爸說:「我跟女兒的感情一直很好。她媽媽在她讀幼稚園時過世。所以,我是身兼母職,也盡量陪伴我的女兒。我常陪她聊天,從小我就告訴她,有什麼事要跟爸爸說,爸爸一定會想辦法幫忙。在這之前,我覺得我們可以彼此信任,只要交待清楚,我不會阻止她和朋友出去。」
發生這件事,一夕之間,爸爸好像得重新檢視他和女兒的信任關係,同時還要擔心女兒的安全。

天人交戰 該不該找她談
「你真是一個用心的爸爸,難得的是:你看重你們之間的關係勝於一切。接下來,我會幫你看看,在關係中如何好好處理此事,讓這個危機變轉機。」
爸爸點點頭,說:「也許她正值青春期,對異性多少有些好奇,只是今天我該如何面對這件事?我要不要直接告訴她,我知道這件事了,然後再和她討論怎麼做?」
我回答:「和她討論是可以,只是你如何知道這事的由來,會不會對你們之間的關係產生影響?尤其是信任關係。」
爸爸說:「我的困惑就是這個,如果我讓她知道我看了她臉書上的私人訊息,她會怎麼想?會不會從此不再相信我了?所以,我就裝作不知道?這樣好嗎?」

擔心安危 又怕破壞信任
我了解爸爸既擔心又不想破壞關係的兩難!
我說:「莎莉爸爸,信任關係是經過漫長的時間建立起來的,我們就用信心來處理這件事吧,你要信任你的女兒。」
爸爸問我:「要怎麼用信心處理呢?」
我說:「找個『咖啡』時間和她聊聊,讓莎莉再次感到彼此信任。再來,你需要向她坦承你看了她的臉書訊息,並誠摯地道歉,告訴她你會如何修正自己。最後問問她,願不願意讓你成為她的感情顧問,再次向她確認,爸爸是肯定她、關心她、祝福她。」

溫馨餐桌 父女邊吃邊聊
爸爸點頭說:「我懂,這樣的互動我們曾有過。我會下廚,做她喜歡吃的菜,然後邊吃邊聊。而我也必須先對自己說:要信任她,也要信任我和莎莉之間的關係,對吧!」
我說:「當然!我祝福你們經歷這次事件之後,父女關係更上一層樓!」
過了一個多星期,爸爸打電話告訴我:「莎莉不去見她的網友了。」
我也很好奇,這當中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喔!是怎麼一回事?」

警報解除 還是決定坦白
爸爸說:「和你談完後,我想過一遍處理後的各種結果。第一,如果她聽了之後,不理我或和我爭執,我就要更努力把我們的關係修復好;第二,如果她知道之後,願意好好和我談,這是最好的。所以,我就憑信心去做。」
我很好奇也難預測莎莉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爸爸繼續說:「我按照你說的方式,我們坐在餐桌上邊吃邊聊,我說起過去我們曾經歷哪些有趣的事、哪些共同經歷的難題,互相討論、解決問題。接著,莎莉就說出她要和網友見面的事,她說,她考慮之後,決定還是不去赴約了。」
接 下來我想聽到爸爸是如何回應的,他說:「我那時在想,她竟然已經說出這件事,而且結論也讓我安心了,我還要告訴她我看她臉書嗎?不過,我最後決定坦誠、道 歉,我也告訴她,爸爸很後悔這麼做,因為這麼做了之後,我心裡很不安,覺得很不尊重她,所以跟她保證我以後一定不會再去看她的臉書,除非是她願意公開 的。」

女兒原諒 修補信任關係
聽到爸爸勇於坦誠及對關係的重視,我很感動,爸爸說:「莎莉接受了我的道歉,我也謝謝她願意原諒。不過,我還沒跟她說:想當她的感情顧問,這就留待下次吧。」
爸爸懂得:親子間的信任是孩子成長中最好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