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  

一通緊急的電話,電話的那一端是小柚的爸爸:「莫老師,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得了…癌症,第三期,昨天知道的。我現在的心情…很複雜,我想找你討論小柚接下來要怎麼辦?希望愈快愈好。」

我和小柚的諮商進行了兩年多,小柚來自單親家庭,自幼由爸爸撫養長大,凡小柚的課業、學校生活、日常生活等等,都是爸爸一手照料,目前就讀國中的他,當家庭和學校生活皆進入平穩階段時,未料,小柚和家人即將面臨又大又難的生命課題。

單親爸罹癌 放不下兒子
我依約來到醫院,小柚的爸爸坐在病床上,他正等待更進一步的醫療評估,以作為下一步治療的依循, 因目前還沒有任何侵入性的醫療,所以小柚爸爸仍可以有體力並清醒的和我討論。
「莫老師,醫生告訴我:我最多能活6到9個月,最少是3到6個月,現在我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唯有…小柚的事,我是千頭萬緒。所以,我想盡快和你討論,怎麼安排、怎麼處理?」小柚爸爸最關注的事是小柚:如何告訴小柚關於爸爸的病情、如何安排小柚的生活,特別是爸爸住院治療這段時間、並且在爸爸可能離世之後,小柚要何去何從。
我們討論一些方向,目前我首要的工作焦點:協助小柚面對爸爸的病情,給予其適當的支持。

不去見爸爸 不想聽遺言
下一次見到小柚前,我獲知小柚透過親人,已經知道爸爸的病情,只是親友老師怎麼規勸,小柚就是不去醫院見爸爸。
往常小柚是爸爸陪伴前來,這次他獨自。我沒有讓小柚知道我已去醫院見過爸爸了,反而我以不知情來問小柚,只希望他能依他想要讓我知道的事說給我聽。
小柚:「我爸現在在醫院。」
我問:「他怎麼了?」
小柚很直接也很簡短的回應:「阿姨告訴我:他得了癌症。」毫無表情。
我驚訝看著他:「什麼?他得了癌症?那這段期間,你都自己
照顧自己嗎?」

心理很煎熬 故作輕鬆貌
小柚:「啊要不然咧?!沒人管我,耶!」還順勢比一個「耶」手勢,看來輕鬆自在的樣子。
我繼續問:「那你什麼時候去醫院看你爸爸?爸爸現在情況怎麼樣?」
小柚聳聳肩:「啊災!我都沒有去醫院看他。」他邊說邊晃動身體。我眼神繼續注視他,小柚停頓了一會,接著說:「他剛做了手術,好像進了加護病房吧!現在出來了。」
我故意這麼問:「喔,所以是因為爸爸住在加護病房,你不方便去看他,是嗎?」
小柚:「不是啊,是我不想去。」
我說:「你不想去,什麼原因不想去?」
小柚:「我討厭醫院,不喜歡那個味道。」

同理感受 防衛漸漸鬆動
我同理小柚的感受:「味道?以前我也是超討厭醫院的,就是因為那股味道,而且,我還很害怕看到醫院的各種設備,包括輪椅、床…等等。後來因為現在的醫院蓋得現代化多了,還有地下美食街,我才漸漸不害怕的。」
我的同理,似乎鬆動了一些小柚的防衛,他接我的話說:「我以前去過醫院;我阿公阿嬤生病住院時,我爸帶我去過…,後來不久,阿公阿嬤都死翹翹了。」小柚再次有意的把話說得輕鬆。
我想繼續打動小柚的防衛,我說:「所以,你不想去醫院的原因不單是因為它的味道?」
小柚說得很快,最後幾個字是模糊的:「我不想去醫院聽我爸說那些『遺言』?」說完,小柚的表情有些發愣。
我接著用像似小柚的輕鬆口吻說:「喔…,你是不想聽見你爸爸說:『小柚啊,你要用功讀書哦,爸爸以後可能會離開這世界,不能陪在你身邊了…。』」
小柚笑笑的說:「對!」
我繼續用同樣的口吻說:「唉呀!你所想的有可能,我也可以想像得到。」
我收起了輕鬆:「不過,如果你沒有見到他,當他離開了,對他、對你都是遺憾。」

回憶美麗時光 直搗心牆
小柚臉上露出牽強的微笑,不言。我直搗他深厚的心牆,我瞭解這樣雖然會很痛,可是卻是必要的:「我知道你是你爸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從小,他陪伴你,雖然,在你小的時候,他會管你、打你、罵你,而且很兇,可是他還是很愛你,你一定也知道,對不對?」
小柚的眼淚在兩頰流下,他用手遮住臉,同時嘗試要轉移話題,我繼續強調:「你是爸爸生命中很重要的人,爸爸也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你們一定有美好的回憶。」
小柚把手拿下:「以前我爸帶我去釣魚,我的小板凳不小心掉到水池裡去了,我爸就把他的小板凳讓給我……」他在講的同時,掉入美好的回憶,笑了……。

心理準備就緒 不留遺憾

我說:「小柚,這真是很美好的經驗,你是爸爸生命中重要的人,他如果見到你,也會很開心,可能對病情產生奇蹟也說不定。不過,如果萬一你爸爸離開你,你覺得你爸爸會這樣就丟著你不管嗎?」
小柚搖搖頭:「怎麼會,他會安排好一切!」
我說:「小柚,你最瞭解你爸爸了。預備好了,就去看他。」
小柚點點頭……。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的情緒  

自國二開始,小彭被師長投以許多的關愛及擔憂,原因是成績一向優異的他,從前三名往後掉到倒數三名。關心她的大人像似熱鍋上的螞蟻,尤其小彭的媽媽,為了這個問題,請了家教,獎賞、鼓勵、斥責、處罰也全用盡了,小彭功課仍一蹶不振。於是,媽媽帶著小彭來見我。
小彭是個長相斯文的男孩,話不多,多由媽媽主導講話。媽媽對小彭是讚賞有加:「小彭很乖,很聽話,沒有什麼偏差行為讓大人操心,不過,不知道是何原因,現在卻變成這樣。」
我問媽媽:「『變成這樣』是怎麼樣?」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來教育部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容忍」而已!「容忍」的意思是說:「你是我眼中的麻煩,我對你無計可施,我只是盡量的包容你而已,而你現在你所做的,已經超出我所能忍受的範圍,我不想忍了!」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潛水艇  

單親媽媽 臉色鐵青
小玉媽媽在諮商室內臉色鐵青地說:「我已經和她說過幾次:『不准去朋友家,這是家規。』可是她偷偷跑去朋友家好幾次了,事後我才知道。」小玉就坐在媽媽的斜前方,不發一語,同時在諮商室內的還有小玉的哥哥。
這次,我邀請他們全家坐在一起,讓彼此對話。小玉是國三的女孩,哥哥比她年長一歲;小玉就讀幼稚園時,爸爸即車禍過世,往後由媽媽一人撫養長大。

兄妹靜默 老媽抓狂
媽媽講完,大家靜默。媽媽看著我,兩個小孩視線飄動,似乎都希望由我來接說話的棒子,只是各自的期待有所不同。媽媽期待我能支持她的說法,小玉期待我能說出和媽媽不同的看法,小玉哥哥則是期待我可以不注意他,繼續當個無聲筒。
環顧每人狀態,如他們期待,我說話了:「陳媽媽,每個人隨著時間都會長大,如經過十年,你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嘮叨孩子 不是我願
小玉媽媽想了一下,回答:「我希望孩子平安長大,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我說:「嗯嗯,你認為孩子怎麼做,會達成你的期待。」
小玉媽媽:「當然是聽大人的話,因為大人是過來了,有很多經驗是對孩子有幫助的。」
我點點頭。小玉媽媽再補充:「莫老師,不是我愛嘮叨,如果他們都做好該做的事、不該做的事就不要做,我就不會嘮叨。」
我問媽媽:「他們有說過:『你很嘮叨,這類的話嗎?』」
媽媽說:「沒有,他們從沒說過,可是我從他們眼神、所做的事猜得出來,他們這麼認為。」
我繼續追問媽媽下去:「你知道他們不說的原因是什麼嗎?」
媽媽聳聳肩:「也許他們認為我很兇,不敢對我說。」
我眼神轉向小玉和哥哥:「媽媽這麼說,你們認為呢?」
小玉和哥哥未搶著回答,兩人對望一眼再看著我,我下了這指示棋:「好吧,小玉你先說。」

心有顧忌 說不出口
小玉以問題來回應:「要說什麼?」顯然,對於要在媽媽面前說出想法,她有所顧忌。
我說:「可請哥哥說明嗎?」
這個問題相對比較沒有威脅感,哥哥說話了:「莫老師問說…我們是不是覺得媽媽很兇…所以不敢在她面前說出我們意見。」
我說:「謝謝,你說得很清楚。」眼神轉向小玉,期待她說話。
小玉:「喔!還好啦,看情況,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
我繼續問:「什麼時候會,什麼時候不會?」
小玉:「如做錯事時就會吧!」
我問:「謝謝你告訴我,所以,媽認為有錯,你也這麼認為?」
小玉:「嗯…那要看是什麼事,不一定吧!」她回答總是小心翼翼。
我問:「如果媽媽認為是錯的,你認為沒錯的,你會怎做?」
小玉慢慢的說:「應該要跟她說。」說到這裡,暫時先讓小玉有喘息的片刻。
我轉向問哥哥,哥哥回答:「我是覺得還好啦,不會太兇。」
媽媽這時補了一句:「那為什麼我每次罵你的時候,你就像木頭人一樣,不動也不說話?」
大家的眼神看著哥哥:「嗯…那時想不到…要說什麼。」

學習對話 彌除緊繃
好不容易,兩個孩子各自說了些話,是平常和媽媽相處時被自己自動消音的話。
我繼續和媽媽對話:「小玉媽媽,聽到了孩子說出這些話,我想問你:你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所以除平安外,能長大也很重要,對不對?」
媽媽點點頭,我說:「有時要跌跌撞撞才會長大。還有,有思考判斷力也是長大的象徵。」
媽媽說:「對呀!」
我說:「所以,如果媽媽你同意,我會鼓勵他們把想法說出來,即便是和你的想法可能不同。然後一起討論,討論不來的, 再請教別人,你覺得如何?」
媽媽微笑:「當然好啊,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等出了問題,我都快昏倒了。」
小玉媽媽是個明理媽媽。之後我請媽媽先離開諮商室。媽媽一離開,兩個孩子狀態顯然大大不同,你一言我一語地述說想法,和剛剛緊繃情況是天壤之別啊。

克服緊張 有效溝通
我們討論如何和媽媽對話,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克服緊張害怕。結束時,我再次邀請媽媽進來,在媽媽面前,把剛剛討論的作法重述一遍。
幾次之後,哥哥說:「媽媽有改變。」
我瞪大眼:「改變?!你說說看。」
哥哥:「我沒有把事情做好時,她沒有馬上罵我,她耐心的教我怎麼做。」
媽媽接著說:「他們都會來跟我討論,他們想做的事。我大部分也會同意他們。小玉也很棒,她工讀的錢會部分給家用。」
我問小玉:「你為什麼不全部留著自己用。」
小玉說:「家裡的水電、電話統統都要錢,每個月的開銷很大。」
這家庭漸漸有了凝聚力……。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美  

小薰以沉重的口吻對我說:「我比別人晚一年讀高中,今年,我一定要考上我要讀的高中。」小薰為了踏入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決定今年重考;原預先規畫十分周詳的讀書計畫,因為其焦慮感一天比一天增加,導致無法安靜下來進行。小薰:「我每天上網,想讀書又讀不下,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超完美計畫 竟亂了方寸
這種「卡住」狀態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也已經打亂了小薰的生活作息,我問小薰:「如果現在的你已經突破了原先『卡住』的情況,每一天都感到很踏實,那麼現在的你會做些什麼事?」小薰好像能倒背如流似地說:「嗯…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然後,去跑步、吃早餐,八點開始坐在書桌前,早上讀四小時,中午吃飯、休息一下,下午再讀四小時,晚上再讀四小時,十二點睡覺。」我回應小薰:「哇,這是超完美的計畫!如果一直這樣持續到考試,結果會如何?」小薰很快的回答說:「每一本書我都讀完了,所有的內容都記起來,寫考題時我都能正確回答。」我說:「這樣你就會有十足的把握了?是嗎?」小薰皺起了眉頭,說:「問題是…我現在讀不  書,即便去讀,讀這裡,忘那裡,不能記住全部的內容,反覆反覆的讀,看到課本時,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了!」

憂自己平庸 恐懼達不到
我聽見小薰內心裡有一種恐懼:恐懼失去、恐懼達不到,我問小薰:「小薰,如果沒記住全部的內容,你覺得會怎麼樣?」小薰:「會…看到題目時不會回答,這樣…就很糟糕,考不好…就等於失敗,失敗了,以後就無法在社會上和別人競爭。到時,我只是一個平庸的上班族。」小薰說到此,似乎還沒把話說完,搖頭嘆了一口氣,接著說:「我看我現在離平庸的上班族不遠了,『沒出息』這句話被我爸說中了
「沒出息?這是什麼意思?」我疑惑的提出這個問題。小薰:「大街小巷都是賣勞力的工人、朝九晚五打卡的上班族,我想要的是坐在自己個人辦公室,下指導棋、簽文件的大企業家。」
說到此,我故意幽默,說了這麼一句:「小薰,你有聽過小平凡大人物嗎?大街小巷內也有隱匿著大人物!就像那位……」小薰打斷我的話,露出不悅的表情:「你不要說這個,我不想聽,我要的就是朝著我的理想邁進,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小薰的生氣其實是在氣自己:為何不能如其所願,心想事成,且偏偏要困在看不到希望的死胡同中。

完美有兩種 階梯式達陣
我轉為正經的說:「你知道完美有兩種嗎?選錯了就可能會卡住。」小薰的表情和緩許多:「那兩種?」我說:「一是『直線式』完美,二是『階梯式』完美。」
小薰點點頭,從名稱可能已略猜到一二,我繼續說:「直線式完美就是:當踏出去的第一步,就必須要一次到位,如果不是,就寧可不作為,接著就是卡住,很痛苦。」小薰:「第二種呢?」我說:「第二種就是:在起點往前面看,看到遠方很美的夢想,帶著慶祝要出發的心情,往前走一小階梯,有時回頭看看,哇,原來我已經走了好幾階梯了。」

方法很重要 參考過來人

小薰歸納我所說的:「所以,要得到完美必先經過走階梯的過程。」這一次,她沒有反駁,針對第二種完美提出了問題:「走階梯是很辛苦的,要怎麼樣才能走到終點?」我回答:「對呀!走階梯需要有體力,加上要有士氣和方法。」小薰似乎能認同這個觀點,說:「體力是要靠運動培養,所以我的計畫裡面,需要安排運動。」我緊接著說:「你說對了,不過少了士氣也不行,要有士氣就是……聚結你的支持者,請他們在過程中常常給你支持。當走了路程的四分之一時,就可以邀請他們,來舉辦一場四分之一慶祝會,慶祝成果外,也有機會謝謝你的支持者,如何?」小薰聽到慶祝會,笑了:「慶祝會?聽起來很好玩,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呢?」我接著:「那當然啦!慢慢的走,到了目標時,再來個大慶祝會。」小薰對慶祝會有很大的熱中,她在想要怎麼慶祝,吃什麼、玩什麼…。
我繼續說:「還有,有方法很重要。這條路有一些人走過,請走過的人來當你的嚮導,他們的經驗可以當作參考。」小薰點點頭。
小薰離開了卡住的完美,接受了另一個有過程的完美!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失控感 

資優生 鬱悶吃不下
小荷就讀小四資優班,從小就在獎狀堆中、鼓掌聲中長大。 這樣一位讓家人和老師莫不稱許的孩子,當她有一天告訴家人:「媽媽,我只要吃下食物,我就沒辦法呼吸了,我不敢吃東西!」家人一開始不以為然。
但接著小荷不吃飯,只喝流質體,而且整天心情鬱悶,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晚上需要媽媽陪伴才能入睡,這樣的轉變看在父母眼裡滿是著急。
媽媽憂心的問小荷:「為什麼你只吃流質的食物,不吃其他東西,以前你不是很愛吃咖哩飯嗎?你怎麼了?」

超焦慮 爸媽幫不了
小荷:「媽,你怎麼知道東西吃下去,會不會怎麼樣?」
媽媽一臉疑惑的看著小荷:「會怎麼樣?吃下去就進到胃啊!你想太多了!」
小荷急躁地說:「媽,你知不知道食道是位在氣管的後方,萬一我們吃進的食物是進到氣管,我們不就不能呼吸而死掉!」
媽媽一聽笑出來:「小荷,你想太多了,這是沒有的事。」媽媽對小荷所說的嗤之以鼻,令小荷更加的慌張,反應很激動的說:「不!吃東西是有可能噎死的,我不要吃東西!」
媽媽看著小荷的歇斯底里,一臉愛莫能助。不管爸爸、老師,親人如何解釋都無法使小荷安心;見小荷如此焦慮不安,而且幾乎有一個月沒有吃正常的食物,父母陪同小荷來向我求助。

信任感 讓她放輕鬆
小荷一進我諮商室時,我見她眼神一下飄向門、一下又飄向窗。我問小荷:「怎麼了?你在擔心什麼嗎?」
小荷說:「可以打開窗戶嗎?我怕沒有空氣。」
我說:「好,沒問題。」窗戶打開後,小荷吸了一口大氣。
諮商開始前幾次,我試著讓小荷感受到在這裡是安全的、是放鬆的、是信任的,所以,我們一起遊戲、一起談談小荷感興趣的事,漸漸的,放鬆、有趣和信任的氛圍醞釀在她和我之間……。

許願望 脫口說心事
有一次,我以輕鬆幽默的態度問小荷這個問題:「小荷,你有聽過『阿拉丁』神話故事嗎?」
小荷點點頭,說:「有啊!」
「『阿拉丁』裡有一個神燈,就像這個。」我順手拿了桌上的一個茶壺,為更引起小荷的好奇心,我邊做摩擦茶壺的動作,邊說:「你知道摩擦摩擦它,會發生什麼事嗎?」
小荷:「會…跑出一個…神燈的精靈!」
我說:「對!沒錯!假如神燈精靈出現在面前…」我以粗壯的聲調、張開雙手說:「小荷、小荷,你可以許三個願望!想許什麼願望?」
我轉為輕聲口氣說:「想許什麼願望呢?第一個願望是…?」
小荷馬上說:「我想要吃東西不會死掉。」
我說:「嗯,這是第一個,第二、第三願望呢?」
小荷說:「我希望交到很多好朋友,還有長大後出國讀書。」
我再次轉變為粗壯的聲調:「小荷,精靈聽到了你的願望,精靈會全力幫助你實現的。」
小荷:「莫老師,精靈真的會幫助我嗎?我不敢吃東西,你知道嗎?」事先小荷的爸媽已經和我談過了,只是我希望小荷能親口告訴我,所以我好奇的再詢問小荷這件事,她把近來的進食焦慮一一告訴了我。

解開鎖 煩惱不見了
聽完之後,我說:「精靈會透過我來幫助你。小荷,你很聰明,你知道我們的身體被設計得有多精密嗎?」
我繼續說:「如果有一位造物主,他是天才中的天才,我們的身體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各部位都設有一種保護機關。你知道我們的大腦是被什麼保護嗎?」
小荷說:「腦漿和腦殼啊!」
我說:「對,不只大腦,我們的眼睛,也有保護設計,所以,要是有物體從外面飛過來,我們的眼睛自動會眨,不需要我們去告訴他說:『眼睛啊,請你眨一眨』;我們睡覺時,即便你睡到忘記呼吸,我們的肺會自己呼吸,對吧!」
小荷聽了點點頭問:「那吃東西時呢?食物會掉到氣管嗎?」
我說:「啊!這個設計也是天衣無縫啊,你過去曾經吃東西時,有指揮你的食物要進到食道,不要走錯方向嗎?你手上有拿遙控器?在那裡?我看看。」
小荷笑了!我說:「這麼完美精密的設計,是要我們去愛護它,而不是擔心它!」
小荷:「那要怎麼愛護?」
我說:「我們來研究怎樣吃得健康,也可請教專業的營養師,你覺這樣好嗎?」小荷點頭。
焦慮的源頭在於不安的失控感在作祟,當看到了恆常不變的萬物,且經驗到了可控制感,則使小荷漸漸遠離了焦慮,恢復為一個開朗活潑的女孩。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霸凌 

小奇很不安地追問媽媽:「媽媽,我是怎麼了?我以前不是這樣,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那樣?我的頭腦有問題嗎?我可以變回像以前那樣嗎?」
媽媽也不知所措:「我們去找心理諮商好不好?」小奇眼神無助地看著媽媽,點點頭。


為何…鬧情緒不去上學
第一眼見到小奇,斯文有禮,可是一直拉著媽媽的手不放,明顯處於焦慮恐懼狀態。媽媽問小奇:「你要自己說,還是我幫你說?」
「你幫我說。」
媽媽轉向我:「小奇最近不太敢去上學,每天晚上總擔心,早上起來後也不肯出門,他會對我吼叫,有時還會打我,歇斯底里的。最近,他一直問我:『我會不會變笨?』只要有人稍微碰到他的頭,他就十分焦慮,覺得他會變笨。莫名其妙的恐懼很多,我覺得不太對勁。」
小奇安靜地坐著聽完媽媽的闡述,我轉問小奇:「以前你愛上學,什麼時候感覺上學是壓力呢?」
小奇看了一下媽媽:「自從我轉去一間新學校後。我不喜歡那間學校,我痛恨那間學校,後來我苦苦要求,爸媽終於答應我轉回原來的學校。」
「所以,你現在轉回原來的舊學校,就不再痛恨去上學了嗎?」
媽搶話:「不,轉回原校才開始不想上學跟鬧情緒。」
「原來是這樣。」在我腦中想到小奇在新學校非常有可能發生了什麼事,甚至是創傷的事件,導致他心理情緒出現了問題。


原來…在新學校被欺負
談到這裡,母子倆都沉默了。我只好先開口:「媽媽,那妳了解為何小奇轉回原校後,開始出現拒學及情緒問題?」
媽媽吞吞吐吐:「他在新學校過得不愉快,同學可能看他是新生就欺負他。」
這時原來斯文有禮的小奇緊握拳頭、緊咬牙根,並用雙手猛拍媽媽身體,大哭:「都是你害我的!都是你害我的!」
「小奇,你生氣難過一定是有原因的。慢慢來,放輕鬆,這裡非常安全,我也能了解你的痛苦,等你準備好了,我們再談。」
小奇鬆開手,不打媽媽了,可是轉向拍打沙發說:「他們…看到我就罵我…笨蛋、烏龜,他們說我不屬於他們班,要把我當空氣看。下課時,他們把我的東西拿去丟掉、藏起來,我若跟他們要,他們會一群人…圍過來嗆我、還…推我,我現在想起來,真恨死他們了!」
小奇情緒激動,一直重覆:「我要去殺死他們,我要把那間學校燒了、毀了!」


但是…爸媽叫他要忍耐
小奇媽媽用雙手抱著小奇:「小奇很氣我們,認為我們沒那時助他一臂之力,他要求我們替他轉學,但當時我們不知道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所以叫他忍耐就好。」
「媽媽,你們不是故意要讓小奇陷於恐懼無助,只是恐懼憤怒已深植他心,他可能對你們有種不信任感,覺得你們保護不了他。」
小奇心情漸漸緩和下來:「哪有像他們那樣笨的爸爸媽媽嘛,跑去告訴老師,老師問那些人有沒有做,他們才不會承認,可是老師問了後,我就變得更慘。」


現在…爸媽道歉要幫他
媽媽看著小奇:「我現在知道當時我們犯了錯。小奇,媽媽現在想要幫助你恢復像以前那樣,我跟你道歉好嗎?我也會這樣告訴爸爸,叫他也要跟你道歉。」
媽媽說對了,道歉非常必要!接下去父母還要強烈地表達關愛和保護,重拾小奇對他們的信心,及對環境的信任。


〈該怎麼做?〉

親人到校陪伴
也需學校協助

找出原因之後,小奇媽媽問我:「小奇現在仍害怕去上學,我們該怎麼辦?」
「之前的事對小奇是個創傷的經驗,要從創傷中復元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得慢慢來,不要急。」
我問小奇:「小奇,現在想到學校時,最讓你不安的是什麼?」
「我怕現在的同學會像以前的同學那樣對我。」因為創傷經驗的影響,小奇在學校時會激起他恍惚的感受。
了解小奇心理狀態後,我提供幾個建議:「小奇,如果媽媽能陪你到校,比如在圖書館等,有任何不安你就去向媽媽求助,這樣好嗎?」
小奇點頭,媽媽也點頭。我繼續說:「如果你真的很害怕、很恐懼,連踏進校門的勇氣都沒有,媽媽就替你請假。你這段時間就像人生病了,身體很虛弱,需要多休息。」
小奇和媽媽也沒反對,我再說:「第三,你們多多安排戶外休閒。」
媽媽馬上說:「有,這星期我們要坐高鐵去南部玩,小奇和哥哥都喜歡坐高鐵。」
最後,我對媽媽說:「媽媽也勞煩你向老師及學校說明小奇現在的需要,希望學校能和我們一起合作來協助小奇。有必要的話,我也可以到校向老師說明。」
3個月後,小奇對上學恐懼減少了,他也嘗試和同學聊天談話,有一天他對我說:「這裡的同學很好,唯一傷腦筋的是功課考試很多!」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主 

第一幕:她說不愛讀書 老想休學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獵人 

第一幕 過動的他 老師罵同學嫌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傷痕 

兩年前…我爸死了 我找朋友慶祝

counselor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